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80元治甲流新中药下月面市 医疗费有望大幅降低
来源:新京报  2009年12月18日07:42

今日热点

名为“金花清感方”,预计明年1月可现身全市多级医疗机构

本报讯(记者 魏铭言)昨日,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北京多部门联手,成功研发出可用于 甲流 轻症治疗的中药“金花清感方”。目前,该方剂经现代工艺提取的颗粒剂和口服液,已申请北京市医疗机构制剂审批,预计明年1月可现身全市多级医疗机构。

甲流医疗费有望大幅降低

在对 甲型H1N1流感 病毒感染的实验室小鼠、家兔以及临床甲流患者身上的双重试验证实,“金花清感方”可明显缩短发烧时间,缓解肺炎、咽痛、咳嗽等呼吸道症状,遏制危重症出现,并减少抗生素不合理使用。目前,除少数患者对汤剂不适出现呕吐外,并没有出现服用后的严重不良反应。

同时,单日16元,达到治愈效果的全疗程80元左右的低廉价格,有望使中药打破“达菲是治甲流惟一特效药”的传说。

此前,卫生部门统计的北京市甲流治疗费用,使用达菲治疗单日平均需要52元,全疗程约花费200元———300元。

甲流不会短期内消失

北京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介绍,作为流感病毒组里的一个成员,新兴并正在肆虐的甲型H1N1已成为今年流感疫情中的优势流行毒株,它不会像SARS那样,在短期活跃后就消失得无影无踪,而是会长期存在,也许甲流会很快从一种新发传染病,演变为一种季节性流感。

按照这样的形势,北京市政府今年夏天已牵头成立中医药防治甲流工作领导小组,并投入1000万专项资金研发防治甲流的中药,目前正积极推进“金花清感方”成为产业化的中药新药,为应对今后的甲流疫情或流感大流行疫情,提供新的治疗选择。

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高级项目管理官员司徒农博士也出席了昨天的发布会。他期待获得中医药治疗甲流的更多研究方法和评价信息,来确保患者的安全和有效治疗。

■ 适用人群

“组方未考虑安胎因素”

由于临床研究的受试者只包括70岁以下的成年人,北京市东直门中医院院长刘清泉强调,目前“金花清感方”主要用于轻症甲流成年患者的治疗,但孕产妇作为特殊人群,慎用,“因为目前这个组方并没有考虑安胎因素”。

对于儿童甲流用药的问题,刘清泉说,此前公布并已在北京20家设儿科中医院使用的儿童清感2号,与“金花清感方”的药物组成相近,但用药酌减。

■ 临床表现

发热时间平均缩短10小时

据卫生部甲型H1N1流感临床治疗专家组组长、朝阳医院院长王辰介绍,通过临床上严格的对照观察发现,“金花清感方”可明显缩短甲流患者的发热时间,不用药对照组患者发热时间平均为26小时,“金花清感方”组缩短为平均16小时。

另外,“金花清感方”的临床研究意外发现能够明显减少抗生素在甲流治疗中的使用。王辰说,在使用“金花清感方”以后,由于患者感觉药效不错,因此不再要求开其他药。在对照组中,34%的甲流患者在治疗中使用了抗生素;而“金花清感方”组,只有9.7%的抗生素使用率。

■ 揭秘

药方取材千年抗瘟疫古方

治甲流中药“金花清感方”的基础方,源自2000多年前张仲景《伤寒论》中的名方“麻杏石甘汤”和200多年前明清温病学派的代表方“银翘散”。

北京市东直门中医院院长刘清泉介绍,中医药治疗传染病的经验可上溯千年,“麻杏石甘汤”具有2000多年治疗发热性传染病的经验,而“银翘散”则在中国近代史上多次温热疫病的防治中,凸显功效。

在两个代表组方的基础上,来自中国中医科学院、地坛医院、中日友好医院等数十位中医专家,又结合100多份治疗温热病的历史名方以及自己治疗季节性流感和甲流患者的临床经验,优选出治疗甲型H1N1流感的两个有效方剂———针对成年患者的清感1号和针对儿童患者的清感2号,随后又经过辩证论证的反复筛选,最终形成了目前的“金花清感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