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宠物狗打疫苗少之又少 强制打疫苗规定形同虚设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09年12月18日07:38

今日热点

记者暗访发现宠物市场打疫苗的狗少得很;以前福州市出台过类似规定,但无法落到实处

N本报记者 郑建彬 侯希辰 黄珊 肖春道
     
    关注理由 给狗儿打疫苗是防范狂犬病的一道屏障。福州市的通告规定,养犬的单位和个人应当自本通告公布之日起一个月内到所在地畜牧兽医部门指定注射点对饲养犬进行预防狂犬病疫苗注射,犬类交易市场内进行交易的犬必须经畜牧兽医部门检疫后取得检疫合格证明。 
    但记者昨日在采访中发现,宠物主人或宠物店给狗儿打疫苗的少之又少,该规定形同虚设。有市民说,以前类似的相关规定也有这一条,但还很少听说未打疫苗的狗儿被没收的。规定出台,如果不严格执行,与不出台规定还不是一回事?
    
    市场难见检疫合格证明
    
     昨天,记者来到福州市鳌峰洲花鸟市场,虽然天下着冷雨,可这里十余家出售宠物犬的宠物店依然热闹,上百只待售的狗发出阵阵犬吠。
     “好像听说要整治养狗的事,没太在意,每年都会弄,狗还是照样卖。”一家宠物店老板告诉记者。当记者询问出售的宠物狗是否经过检疫,老板说,“打过疫苗,你放心。哪有检疫证明给你看啊,这市场里哪有几条会有检疫证明的。”随后,记者又来到一家宠物店,老板则很直接地说,像藏獒、杜宾等大型名贵犬还有可能打过疫苗,“一二百元一条的小狗,店里不可能花几十元去打疫苗的,只能你买回去自己去打。”至于去哪里给狗打疫苗,店老板表示可以到附近的宠物医院,“宠物店里也打,说是要打三针,其实一般打一针就行了,30元一针。”在采访中,有宠物店老板就表示,“除非顾客要求,出售的宠物狗很少打过疫苗的,更不可能有检疫合格证明,再说我们也不知道要去哪办这证明。”
    
     贪便宜打不合格疫苗
    
     在路边出售的宠物犬更缺乏管理。一名宠物爱好者向记者表示,比如福州北光明港路与六一路交叉路口,每个周末都有自发形成的“狗市”,“在那里卖的犬更不可能有手续了。”他表示,在路边买宠物狗的市民不在少数。
     有畜牧专家表示,给狗用的狂犬疫苗从生产、储存、运输到注射,整个过程对温度要求很严格,其间的冷冻链条是不能够断的,而多数宠物医院、宠物店达不到这样的要求,“全市法定兽医站的注射点少,而且疫苗收费第一年打三针共90元,而在宠物医院、宠物店只要五六十元。市民图便宜就近,就到他们那里给狗注射了。”现行的《福州市犬类管理办法》规定,养犬的单位和个人应到所在地畜牧兽医部门对饲养犬进行预防狂犬病疫苗注射,取得“犬类免疫证”;违者,由畜牧兽医部门牵头,会同公安等部门依法处罚。违反本项规定的,由公安部门责令立即改正,拒不改正的,依法处以罚款并没收犬。据介绍,办理了免疫证方可向公安部门申请养狗证。
    
    □相关新闻
    
    给狗儿打疫苗到这八个地点
    
     据了解,目前,福州市共有8家宠物医院获批可以注射疫苗。8家可注射疫苗的宠物医院分别是:鼓楼区———康贝宠物医院(通湖路109号湖光花园3号店)、奇奇宠物医院(琴湖路2号琴亭花园)、福州市动物缘宠物医院(鼓楼西二环梦山路口);台江———威腾动物医院(六一中路126号宁德驻榕办事处一楼);晋安———联心宠物诊所(晋安区前横南路三木都市田园B3-6号);仓山———城门镇畜牧站(城门镇城门村城楼238号)、盖山镇畜牧站(盖山镇后坂杨前路98号);马尾———兴牧兽医服务部(马尾区君竹新村A座103号)。
    
    □编后
    
    狗要上牌执法要严
    
     加强养犬管理,福州市民喊了很多年,部门的办法也出台了不少,但以前收效甚微,人们希望这次能有所起色。
     这次福州市的相关规定解决了流浪狗、无主狗的定性与执法主体等问题,为下一步的执法提供了帮助。但对于狗儿未打疫苗这个老大难问题,却没有太好的办法。有市民说,狗儿打不打疫苗只有狗儿被捕狗队捉走,才会曝光的,平日里只有狗主人知道。
     强制给狗打疫苗,这个办法在省外是如何执行的?北京、广州等地规定,狗儿要先打疫苗,才能上狗牌,没有狗牌的狗视为无主狗,是要被没收的。而福州在狗儿上牌这个问题上还没有突破性的进展,狗儿打不打疫苗,主人根本不着急。
     违规成本太低,或有关部门未能有力地执行,相关规定就有可能形同虚设。一户只能养一只狗、白天不得出门遛狗、不得到公共场所遛狗、流浪狗会被没收,这些规定都与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但愿这次不再形同虚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