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我国将孕妇产妇列入甲流疫苗重点接种人群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1日15:08

今日热点

中新网12月11日电 孕产妇将被列为 甲型H1N1流感 疫苗的重点接种人群。卫生部今天就甲型流感疫苗预防接种工作举行发布会,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在发布会上透露如上信息。邓海华指出,各地卫生部门和接种单位应遵循“知情、自愿、免费”的原则,对孕产妇实施疫苗接种。妊娠各期均可进行接种。

邓海华说,为做好中国孕产妇甲型H1N1流感预防控制工作,根据WHO建议,并在参考国外现有孕产妇人群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安全性资料的基础上,经专家们充分论证,卫生部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拟就孕产妇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提出指导意见:将孕产妇列为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重点接种人群,妊娠各期均可进行接种;患有妊娠并发症及习惯性流产的孕妇,接种前可咨询妇产科医生。

邓海华称,各地卫生部门和接种单位应遵循“知情、自愿、免费”的原则,严格按照《2009年秋冬季甲型H1N1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指导意见》和《预防接种工作规范》的要求,对孕产妇实施疫苗接种。相关文件正在签发过程中,很快会印发实施。

卫生部此前通报称,截至2009年12月7日,中国内地甲型H1N1重症病例中,7.5%的病例为孕妇;死亡病例中,13.7%的病例为孕妇,孕妇所占比例与其他国家报告数据类似。

卫生部此前表态:专家称孕妇和哺乳期妇女禁止接种疫苗

中新网9月23日电 在今天召开的秋季流感通气会上,中国CDC免疫中心主任梁晓峰表示,考虑到安全性,目前,孕妇和哺乳期妇女仍属于 甲流 疫苗接种的禁忌群体。

梁晓峰说,从掌握的情况来看,孕妇感染 甲型H1N1流感 容易造成病死,所以把这部分人群作为优先人群,但是中国至今还没有具体的临床试验资料。目前,美国正在做相关试验,中国也在密切关注,等拿到具体数据,分析清是否安全,再做决定。

梁晓峰表示,孕妇和哺乳期妇女的接种,要权衡利弊。如果在其他国家,孕妇感染发病后病死率较高,就要考虑对这一人群接种,如果疫苗接种后,会对孩子产生不良反应,包括哺乳期妇女接种后会给孩子造成影响,则要慎用或禁用。

相关新闻

我国着手研究孕妇接种甲流疫苗方案

卫生部:我国甲型流感死亡病例中孕妇占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