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孕妇感冒发烧别硬扛 有专门的中药配方可供预防
来源:厦门网-厦门商报  2009年12月10日08:45

今日热点

  商报讯(记者 陈淑君 通讯员 陈芳 王秀真)钟南山日前透露,目前国内死于甲流的200多人中,8%是孕妇。专家表示,孕妇心肺负荷较大,即使是患普通流感,病情也比其他患者凶险,但由于担心影响胎儿发育,不少孕妇病了不肯吃药。专家提醒准妈妈们,一旦出现发烧等症状,千万别扛着,发病最初72小时是最佳救治期。

  卫生部的甲流诊疗方案中明确指出,妊娠妇女与65岁以上老年人、5岁以下儿童、肥胖者等是高危人群,患甲流后可能病情较重,病死率较高。中山医院妇产科黄秀敏副主任医师表示,孕妇感染甲流后个别病例病情较重,一旦出现重症,病情要比普通患者凶险,妊娠早期容易引起流产、早产、死胎、胎儿畸形等,容易突发高热,甚至继发并发症导致死亡。

  然而,因为担心影响胎儿发育,不少孕妇感冒了也不愿意吃药。黄秀敏说,其他省份一些孕妇成为甲流重症患者,都是出现了发烧等流感样症状后没有及时用药治疗,导致病情加重。黄秀敏提醒准妈妈们,一旦出现发烧等流感样症状,千万别硬扛,要及时就医,按医嘱服药。发病最初72小时是最佳救治期。

  孕妇如何预防甲流?第一医院杏林分院黄位香主任医生告诉记者,日前国家公布了孕妇防甲流中药配方,由白术6克、黄芩6克、苏叶3克、银花6克组成。用量为每日1剂,水煎分2次服,连服5天。此外,板蓝根冲剂、大青叶、金银花、薄荷、甘草等中草药也可预防甲流。不过孕妇在用药时,要遵医嘱。

  黄位香建议,准妈妈们注意营养,养成勤洗手等卫生习惯,尽量少去拥挤的公共场所,如果实在要去可戴口罩,遇到有感冒症状的人,最好离1米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