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甲型H1N1流感重症多缘于错过时机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09年12月10日03:04

今日热点

  N本报记者章微

  本报讯 上周,我省甲型H1N1流感病例占流感病例的比例为98.3%,比再上周略有上升。轻症甲流病人可以居家治疗,治愈后也不会留下后遗症。但是,人们对甲流普遍易感,传播力比较强。省卫生厅昨日提醒,孕妇、高血压、糖尿病、弱体质儿童等人群若出现流感症状,应立即治疗。

  孕妇有流感症状应快用“达菲”治疗

  我省医学专家分析认为,不及时就医、不正确就医、延误最佳治疗时机,是甲流重症增加的重要原因。为此,专家提醒,防治甲流,正确把握就医时机非常重要。

  孕妇一旦出现流感症状,应尽早到定点医院就诊,尽早用“达菲”进行治疗;高血压、糖尿病、哮喘等疾病的人群和体质较弱的儿童,一旦出现流感样症状,应立即到正规医院就诊;身体健康的普通人群突然高热且体温在39摄氏度以上,或者发热温度不高但持续三天以上不见好转,应立即到正规医院就诊。

  在社区中出现甲型流感大流行的情况下,对于任何可疑流感表现(例如急性呼吸系统疾病、慢性病的急性发作或其他并发症)或确诊流感的病人,除了因怀疑并存细菌性感染适合启动抗生素治疗外,应尽快开始经验性神经氨酸酶抑制剂(达菲等)治疗。

  我省办视频培训班专攻甲流重症救治

  专家说,重症甲流主要有三种,一是肺炎性流感。病初是流感症状,1~2天后病情加重,高热、剧烈咳嗽,有血性痰、呼吸困难,多因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二是继发性细菌性肺炎,起病后1~4天病情逐渐好转,但随后又加重,体温再次升高,咳嗽加重,咳脓性痰,气促、发绀。三是混合性病毒细菌性肺炎。

  目前,省卫生厅举办了全省甲流重症救治视频培训班,对甲流重症病例(包括儿童患者)的诊断、鉴别诊断、救治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以及救治病例的成功经验进行视频培训。近期,省卫生厅将组织督查组赴三明、南平、宁德等地,对甲型H1N1流感医疗救治措施落实情况以及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培训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督查。

  小贴士

  怎么区分甲流轻症重症?

  我省医学专家说,出现以下情况之一者为重症病例:1.持续高热超过3天2.剧烈咳嗽,咳脓痰、血痰,或胸痛3.呼吸频率快,呼吸困难,口唇紫绀4.神志改变:反应迟钝、嗜睡、躁动、惊厥等5.严重呕吐、腹泻,出现脱水表现6.影像学检查有肺炎征象7.肌酸激酶(CK)、肌酸激酶同工酶(CK-MB)等心肌酶水平迅速增高8.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

  怎么辨别甲流危重病例?

  

  1.呼吸衰竭2.感染中毒性休克3.多脏器功能不全4.出现其他需进行监护治疗的严重临床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