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13年来福州气温年年偏高 不减排极端气候或频繁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2009年12月09日08:52

今日热点

  哥本哈根,好遥远。远得让人有足够的理由不去关注在那儿召开的气候大会。但气候变化带来的巨大影响,又使我们实在没有什么理由不去关注它。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从1996年起福州年平均气温年年偏高,近6年极端天气更是频频光临。福建省气候中心总工程师许金镜说,若再不控制碳排放,放任气候变暖,我们遭遇的台风将更多更强,冷暖温差也将更大。“极端气候将越来越频繁。”

   对话气象专家:省气候中心总工程师许金镜

  记者:由于温室气体排放,福州这些年的气温有明显上升吗?

  许金镜:福州年平均气温一般在19.8℃左右。但从1996年起,年平均气温就年年“超标”,尤其是1998年,年平均气温竟然达到了21.1℃的最高点。

  记者:福州变暖的幅度,在全世界处于什么水平?

  许金镜: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福州变暖的步子还不算快,低于高纬度地区气温上升的幅度。

  记者:福州前段时间遭遇冷空气的袭击,一夜入冬,这跟气候变暖有关系吗?

  许金镜:当然,气候变暖,显然不是夏天更热,冬天更暖那么简单。前段福州入冬后的昼夜巨大温差,根本原因就是气温变暖。因为气候异常,冷暖交替温差变大的趋势将越来越明显。发生频率恐怕也会越来越频繁。

  记者:这些年,福州乃至福建遇到的极端天气事件跟气候变暖有关系吗?将来的发展趋势如何?

  许金镜:近6年来福建每年都会遭遇一些极端天气。如2003年夏天我省出现历史罕见的高温,发生1939年以来最严重的夏秋连旱。2006年,遭遇到超强台风“桑美”的袭击。2007年,福州从6月30日到8月4日,最高气温连续35天超过35℃,成为自1880年福州有气象记录以来的第一位。

  因为温室气体的排放,影响到大气环流的变化。大气环流的变异和调整则是导致区域气候发生变化的重要原因。若再不降低碳排放,将来台风将更强,频率更大,冷暖交替越来越明显,干旱洪涝的程度也将加深。

  记者:气候变暖对我们的生活还有哪些影响?

  许金镜:1987年以来的20多年间,因为全球气候的变化,共有近1.6万个物种相继灭绝。有专家预测,如果气温上升2.5℃,全球范围内将有30%的物种灭绝,如果上升3.5℃,将有70%的物种灭绝。

  另外,专家预测,因为气候变暖,海平面上升。按照目前的海平面上升速度,20年后曼谷将完全被海水淹没。

   福州空气质量全国第五

  汽车数量持续增多

  榕要防范机动车尾气污染

  得益于福州采取的三环内全面禁煤等措施,虽然工业项目有所增加,但福州空气质量总体以优、良为主。按空气污染指数计,福州空气质量在全国31个省会城市及直辖市中排名第五。

  据福州市环保局检测,10月份,福州市空气质量总体良好,保持在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级水平,12天空气质量达到一级,占全月总天数38.7%,二级天数19天,占全月总天数61.3%。而在去年,福州市全年空气质量也以优、良为主,优良率为96.7%。全年仅10天出现轻微污染,2天轻度污染。城区空气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的均值均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据福州市环保部门相关人士介绍,一直以来福州的空气质量在全国城市排名中均居于较为靠前位置,且各项指标常年保持稳定。这与福州市是南方沿海城市,以及城市不属于工业城市,有很大关系。

  “三环内全面实施禁煤后,让福州空气中二氧化硫污染物含量保持在较低水平。”该人士说,“但随着近年来城市汽车数量增加,空气中二氧化氮的含量也开始加大。像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的空气就都属于这种机动车尾气型污染。福州汽车数量没有它们多,但未来数量持续增多后,估计福州也将从煤烟型污染向机动车尾气型污染转变。”该人士认为,未来要防范这种机动车尾气污染,只有通过不断发展公共交通,降低汽车数量,最终达到污染控制目标。(记者 黄欣达 艾兰)


相关报道:视频:两会话题--低碳经济高关注 节能减排成趋势 2010-01-25 14:20:57
          倡导低碳生活 2010年去买辆“阿凡达座驾” 2010-01-25 10:18:59
          倡导低碳生活 2010年去买辆“阿凡达座驾”(2) 2010-01-25 10:18:59
          骆沙鸣委员:发展“低碳”经济很紧迫 2010-01-23 22:36:17
          追赶时尚环保潮流 "低碳"健身骑车有妙招 2010-01-22 09:37:29
          厦门市330户家庭尝试计算碳排量过低碳生活 2010-01-20 09:12:17
          绿十字协会项目主任:让低碳理念进入公众生活 2010-01-19 15:00:00
          14名白领地铁上演脱裤秀 发起者称为倡导低碳(组图) 2010-01-18 08:35:24
          《阿凡达》对低碳汽车的现实意义 2010-01-15 12:06:27
          哥本哈根到底是否能够吹暖“低碳汽车” 2009-12-24 03:50:00
          厦门规划低碳城市 建筑节能减排目标确定 2009-12-23 08:28:11
          哥本哈根会议或将催促“低碳汽车”解决方案产生 2009-12-22 09:03:53
          低碳旅行小攻略 做旅游的环保卫士 2009-12-21 10:0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