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厦门午托班存在甲流防控隐患 卫生局将采取措施
来源:台海网-海峡导报  2009年12月07日08:18

今日热点

  台海网12月7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黄智敏 通讯员 杨军)当前,厦门各中小学校都采取了严格的“甲流”防控制度,起到了较明显的作用。但农工党厦门市委提醒说,社会上大量存在的午(晚)托班,其“甲流”防控存在不小的隐患,应当引起政府部门的足够重视。

  在厦门,一家午(晚)托班常有来自不同学校,不同年纪、班级的学生,加上大多数午(晚)托班设置在居民住宅楼内,未办理经营和卫生许可,场地狭窄,而容纳学生多,人均活动空间远小于常规学校,人员密集,给病毒的传播带来很大便利,一旦有学生被感染,扩散面和扩散速度更快,其影响的学校班级将比同校同班间的传染多得多,对社会的影响也更大。

  农工党厦门市委建议:有关部门应深入学校和各午(晚)托班广泛宣传当前防控甲型流感的措施,要求各午(晚)托班加强对学生体温和感冒症状的观察和记录,并向所在社区的公共卫生服务机构报告;加强对午(晚)托班卫生工作的监管,特别是餐具、寝具、通风条件的卫生检查,做好日常消毒工作;同时根据其经营面积限制其容纳的学生数,减少交叉感染的几率。

  厦门午(晚)托班的管理,目前还处于很不规范的状态,大多数午(晚)托班仍是无证经营。因此,农工党厦门市委也建议尽快对午(晚)托班的经营实行行政许可,实行办证经营和部门监管,特别是加强卫生和消防方面的监管,从根本上改变随意办班、无人管理的混乱状况。

  该建议被 《厦门政协信息》专报采用,得到了潘世建副市长的批示。市卫生局答复说,将与教育部门联系,争取拿出解决办法,当前,将通过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加强社区的甲流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