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2009或成楼市涨价年 年轻人理想被高房价招安
来源:中新网  2009年12月04日07:39

今日热点


中新网12月4日电 房价的高涨、购房优惠政策即将到期、《蜗居》的热播,注定即将进入尾声的2009年楼市不会冷清。而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再次放炮“年轻人就该买不起房”,给正在合租房中一边看《蜗居》一边舔伤口的“蜗居一代”再撒上“一把尖酸毒辣的盐花”,再次引发各方对楼市话题的热议。

2009成楼市涨价年?

涨价是2009年楼市的一大关键词。以北京为例,从今年春节之后的“小阳春”,到“红五月”、“金七银八”,再到一手房9月成交的小幅收窄、10月的小幅回升,涨价,成了贯穿今年京城楼市从年初到年末的主线。

《蜗居》中买房引发的事件正在现实中上演,高房价令家的梦想渐行渐远。于是,《沈阳晚报》以《年轻人买得起房才是历史进步》题的评论称,与西方相比中国民众更渴望定居,社会发展、技术进步了,社会财富多了,劳动者收入当然应越来越高,与房价之间的比例当然应越来越适当。以绝对收入而论,应该保证中国年轻人买得起房,拥有全面提升一己以及家庭生活质量的能力。

年轻人为何买不起房?

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在接受媒体访问时指出,房价太高,而且持续上涨,超过了城镇居民收入增长形成的购买能力。他称,2008年在我们全国统计,中等收入户的房价收入比为8.23,已经不具备购买房屋的能力。包括中等收入居民在内,中低收入的居民占全体居民的60%,加上每年需要向城镇转移的农民人口,85%的家庭没有购买住宅的能力。房价与居民购买房屋能力之间的关系在恶化。

《南方日报》的评论称,任志强的逻辑表面很有道理,然而他忽略了“不患寡而患不均”的中国传统,上世纪80年代的普遍穷困人民可以忍受,今天的房地产资源却严重分配不均,这就是问题所在。正如《蜗居》的剧情:蜗居可以忍受,因为蜗居而失去女人却让人无法忍受。评论还指出,在由“蜗居”引发的关于高房价的社会大批判中,房地产商不过是这个被攻击的堡垒最外围的哨兵,他们被无数口水打成了筛子,但是被腐蚀的权力躲在北京上海的豪华楼盘背后狞笑,却没受到任何指责,任志强不该承担所有泼来的污水。

 买不起房之后怎么办?

 高房价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有媒体做出的调查显示,78.4%的“80后”女性认为,2009年的最大困扰是“房价过高,无力购房”。那么,买不起房的中国青年非得蜗居吗?大河网的述评称,中国有句俗话说: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居住属于自己的房子里早已成为安居乐业的不二的标志,不管中间几多辛酸和无奈,勤俭节约,只为能早日积攒足够的支付房产的钱,也就开始“房奴”的生活。

 对于“年轻人会不会成为被高房价压垮的一代?”的问题,《钱江晚报》刊出的文章指出,压垮,至少还有过挣扎与反抗,我就快连反抗都看不到了,有的只是被“招安”的顺从,理想还来不及张扬就已经坠入了物质生活的艰难。读了十几二十年书,最终与最初的目标退化(或者说进化)成在杭州或者是其他任何一个城市拥有一套房子。

 而《西安晚报》的文章则指出,现在户口往往与产权房联系在一起。如果没有产权房的人就如同“二等公民”,再怎么说“年轻人没必要都去买房”都没有说服力的。没必要都去买房,就需要政府建设大量的廉租房,但是让政府放弃土地出让金、其他收费等可控费用,除非对政府的政绩考核能够从根本上改变,否则几乎是不可能的事。要让国人认同“年轻人就该买不起房”,但谁来为年轻人提供“就该买不起房”的社会条件呢?

 实际上,应该不应该与是否买得起房,归根到底都是房价的问题。对于高房价的危害,《上海证券报》的文章指出,高房价阻碍了居民的消费升级,削弱了消费增长的后劲,使刺激消费的政策受到很大干扰;同时,还影响了城市化进程,加剧了贫富差距,使巨大的消费潜力得不到释放,已成为当前制约消费扩张的最大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