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家政业酝酿集体涨价 中介费涨50元到200元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09年12月03日07:53

今日热点

  N本报记者陈蓉

  本报讯 下个月,前往家政中介签单的雇主们将会发现,此前150~200元的中介费将成为过去。记者昨日从福州家政行业内获悉,目前福州数十家家政企业已达成共识,酝酿整体上调中介服务费,这一措施将于明年元旦后实施。

  明年元旦起实施

  据其中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目前省家政、树人家政、建兴家政、好旺家政等近40家家政企业负责人已达成共识,建立价格默契协议。这份名为“关于福州市家政服务行业2010年中介费收费标准的联合公告”的协议内容显示,福州市40家家政企业对福州市家政服务2010年收费标准进行重新核定。

  具体价格调整为:一次性中介费从150~200元,上调到200~250元;三个月中介费230元调整为300元;半年中介费280元调到430元;1年中介费380元上调到580元。据了解,此次业界拟订的价格标准预计在明年元旦起正式执行,目前该协议的基础工作已经在筹备中。

  主要是为转移成本

  参与其中的一家家政公司有关负责人说,之所以达成上调价格的共识,主要是因为这一两年经营成本都在上涨,多数家政企业只能勉强维持经营。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福州绝大多数的家政企业都是中介的形式,按最简单的一间店面加两个工作人员2部电话的配置来计算,总计一个月的经营成本至少也要7000元,换算成30天,每天要签约一个客户(每个客户一次性中介费为150~200元)才能维持成本。

  目前在北京、上海等地中介劳务输出费高达三四百元每人,其他省份的也要200元等,因此在经营和招工成本增加的基础上,业内达成了共识,上调服务价格。

  借涨价规范管理

  据悉,该标准执行日为元旦,这距离春节不到2个月时间,而行业酝酿的涨价选用这个时间点,不免让人怀疑其是借此强迫消费者买单。对此,家政行业人士也坦言,涨价是想通过春节用工荒来实现平稳过渡,至于消费者是否买单,他认为,提升服务费,让企业有资本寻求外援,补给保姆市场,缓解供需失衡,保姆人多了,保姆薪资自然会下滑,从这一角度而言,雇主也是受益的。

  其次,家政行业也希望能够借助这轮调整,来规范管理混乱的家政人员网上制度,特别是保姆市场。据悉,相关企业正着手建立一套家政服务员从业资格验证系统,元旦将一起推出。届时市民可以上网查询保姆的个人资料,包括身份证、从业经历、资格证书等。

□相关新闻

  家政免费培训本月启动

  N本报记者王烽

  本报讯 根据今年财政部商务部补贴资金安排情况,我省今年确定培训家政服务人员7400名。记者昨日从省经贸委获悉,培训对象包括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男性16~55岁、女性16~50岁)和“4050”人员三大类。根据培训计划,全省29家省家政服务培训企业(机构)将于明年2月底前全部完成所承担培训计划任务并做好验收工作。学员只需提交身份证复印件3张,一寸彩色照片3张,两寸黑白照片3张,即可先行向省直机关计算机技术培训服务中心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