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泉州经济适用房热销 将推出新的保障性住房
来源:泉州网-东南早报  2009年12月01日10:10

今日热点

  早报讯 (记者姚炳辉 文)昨日,泉州市区江南花园城经济适用房剩余房源顺利售完。至此,从2008年12月开始公开摇号销售,历经近一年,见龙亭、城东片区、杏园小区、江南花园城四宗经适房宣告售罄。

  昨日上午,江南花园城销售现场人山人海,申购队伍排起了长龙,据统计,截至9点前共有443户排队申购。

  销售过程一波三折

  随着江南花园城剩余房源售完,泉州中心市区四宗经适房房源销售完毕,但从2008年12月开始公开摇号销售以来,这一过程可谓一波三折。

  据悉,见龙亭、江南花园城、城东片区、杏园小区四宗经适房共有房源2396套,根据《泉州中心市区经济适用住房分配工作方案》,泉州市房管局于2008年12月18日,2009年3月19日、9月16日对上述四宗经济适用住房三次组织公开摇号销售。其中,前两轮摇号后,四宗经适房只有666户申请家庭选购,剩余2258套房源未售出,经适房销售遇冷“触底”。对此,根据泉州市政府决定,见龙亭小区中546套转为安置房,并且放宽新一轮的申购条件。

  回暖的迹象在9月16日举行的第三次摇号开始呈现。当天,四宗经适房1730套房源引来符合要求的申请家庭共2604户,但最终并没有全部签约。截至11月12日,共有2233户申请家庭签约购买经济适用住房,四宗经适房剩余房源163套。

  楼市回暖促销经适房

  回顾一年来四宗经适房销售的冷暖,其实与经济回暖,楼市复苏,商品房价格上涨息息相关。

  据泉州市房管局相关人士介绍,去年下半年始,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泉州楼市不景气,不少新开楼盘特别是与四宗经适房地点类似的楼盘,纷纷跳水促销,市民由此对经适房产生观望。而到今年下半年,由于经济企稳回升,市民消费意愿再度复苏,商品房销售升温。据统计,今年1-9月,泉州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达384.2万多平方米,比增108%。至9月底,泉州中心市区平均房价已达5771元/平方米。

  相比之下,经适房不变的房价优势突出,刺激了有购房需求者的消费欲望。而申购条件的放宽,也吸引了不少外来务工人员和大学毕业生,加入到经适房的申购队伍。

  本月起将陆续交房

  据悉,从本月起至明年底四宗经适房将陆续交房。据介绍,见龙亭小区祺龙苑9-12号楼已完工验收,首批168户将于本月底交房,其余房源有望明年6月交房;江南花园城部分经适房业已完工验收,明年可交房;城东片区、杏园小区也将于明年陆续交房。

  住房保障是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据介绍,虽然四宗经适房销售完毕,但泉州保障性住房建设并没有因此暂告段落。今后泉州还将推出新的经适房、廉租房、限价房等多种形式的保障性住房,大家可以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