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防控甲流 泉州市非寄宿制学校停止晚自习
来源:泉州网-东南早报  2009年11月26日08:37

今日热点

  早报讯  (记者 张文)入冬后气候多变,市教育局紧急出台关于加强学校防控甲型H1N1流感规定,即日起至本学期结束,全市所有学校(园)停止一切大型集体活动(含各种类型的运动会),非寄宿制学校停止夜自修。

  根据本次规定,全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托幼机构,必须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一旦发现传染病疑似病例,应在2小时之内向当地疾控部门报告,同时向主管教育行政部门报告。

  晨检及缺勤登记方面,各学校和托幼机构必须指定专人每日负责学生和教职员工因病缺勤登记和随访,要每天进行体温测量、健康问询等。一旦发现流感样症状的学生或教职工,必须立即按当地有关规定要求其进行进一步诊治,其间不得返校参加正常教学等活动。各学校每天实行“日报告”的报送制度。

  此外,在近阶段,各学校都应在下课期间,发动学生走出教室,到操场、走廊等空间去活动,同时打开教室门窗通风透气。各学校要教育学生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性场所,注意日常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一旦有病,及时报告班主任、辅导员、班级卫生员或校医。

  学校:提早做好自习指导

  泉州一中副书记林鸿章说,目前,如果是寄宿生,那么安排在学校进行晚自修,因为这部分学生在宿舍自习与在教室自习是一样的。如果不是寄宿生,那么学校不会强制要求其参加晚自修。

  那么,学生在家如何做好自习呢?首先,学生要自觉,多读一些有用的书,如果上网也多浏览一些与课本相关的内容;其次,学校教师也要扮演好角色,提早做好自习指导;第三,重要的是,家长们在家里要做好孩子们的学习督促。

  泉州七中书记、副校长陈龙斌说,学校两千多名学生中,一半左右是走读生,从现在开始,学校要求所有走读生不参加晚自修,而是在家自习。

  学生在家里自习有两点需要提醒,一是学生要按老师提前布置的作业去学习思考,这也等于在老师的指导下充电;二是有条件上网的同学,还可以通过学校的网络教学平台以及师生互动平台进行学习,除了与老师们交流,还可以与同学们互相沟通促进。

  泉州三中办公室主任庄增毓说,今年开始,学校的学生全部是走读生。目前学校的情况是,所有走读生均不安排参加晚自习,所有学生在各自的家中自习,老师们则提前做好各项指导工作。(张文)

  学生:在家最怕管不住自己

  记者采访了解到,到学校参加晚自习的同学,一般家距学校比较近,这些同学认为,学校安静,有学习氛围,有问题可以及时向老师请教。在家自习的同学,一般家离学校较远,他们认为,将往返学校的时间用来学习,可以省下时间做其他很多事。

  多数同学有共识:在家里学习,条件太舒适,怕自己管不住自己。

  同学们认为,在家里最怕受电视、谈话等噪音干扰。泉州七中高一的茅同学认为,在家学习关键要有恒心,要能够静下心来学习。“到学习的时间一定要学习,其间最好不要吃东西和出来看电视。”洛江双阳中学初一的江同学说,如果怕噪音干扰,可以戴上耳塞。泉州九中的卢同学说,只要有心学习,在家学习也一样,如果有什么问题,可以记下来,第二天向老师请教。(陈武亮)

  家长:不让坏习惯影响孩子

  很多家长担心孩子回家自习,不能给孩子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给孩子营造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管好家长自身行为是关键。

  市民黄女士说,最好给孩子一个单独的房间自习,没事不要到孩子房间里去转悠,孩子学习期间,家长动作要轻、说话要轻,电视的声音要调小。

  市民林先生认为,孩子回到家里自习后,家长要管好自己,做孩子的表率,生活作息要有规律,作息时间尽量与孩子合拍,不要将自己的坏毛病传给孩子。

  市民张先生认为,文化水平较高的家长应加强对孩子学科的了解和知识储备,了解孩子学习上的弱点,孩子有什么问题,可以给予及时的指导。孩子在家里比较随便,一些孩子回到家后管不住自己,吃零食、看电视、上网,找人聊天,家长也应加强管理。

  市民刘女士建议,家长还要搞好家庭卫生工作。毛巾、脸盆要消毒,要注意通风透气。为预防万一,家里应适当准备一些预防流感的药品。(陈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