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抗甲流中药处方公布后 泉州金银花价格大涨
来源:泉州网-东南早报  2009年11月24日09:56

今日热点

  早报讯 (记者 李菁)近日,记者从泉州市区多家药店里了解到,出于对甲流的担忧,特别是在甲流中药处方公布后,不少市民纷纷购买中药材预防,金银花、板蓝根、连翘、夏枯草、大青叶等和流感相关的药材价格都一路上涨。目前泉州市场上金银花每斤价格涨至百元,甚至连有杀菌功效的大蒜,价格也涨了不少。

  昨日,记者走访了泉州市区东街、中山北路等多家药店后,发现目前每斤金银花价格已经涨到了100元左右,“散装金银花现在50克的价格是10元,以前50克大概只要三四元钱。这几天卖得最好的是70克袋装的,一包价格是16元。”泉州市区一家大型药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其实中药材近来一直在涨价,夏天的时候10克金银花进价就要1元钱了,最近甲流中药处方公布,金银花价格更是一下子蹿得老高。反正进价高了,零售价也跟着高。”泉州市区某药房的药剂师说。

  业内人士分析,本次金银花等中药材价格上涨的原因有多种。在甲流大面积爆发后,人们对甲流的预防越来越重视,金银花的需求量增加了不少,而有部分经销商预见到金银花将大卖,开始大量收购金银花,忙着囤货,更是造成市场上的金银花非常紧俏,价格自然上涨。另外,今年金银花与去年相比有所减产,也是其价格上涨的原因之一。

  “今年金银花、野菊花等预防流感的药材产量与往年相比并无增加,甚至有所减产,若甲流的疫情继续扩大的话,那么金银花涨价的趋势会持续下去。”该业内人士说。

  除了金银花等预防流感的中药材价格上涨,在市场上,有杀菌功效的大蒜价格也有所上涨。记者走访了几处菜市场与生鲜超市后,发现目前每斤大蒜的价格已从4元涨到5.2元不等,而大概半个月前每斤大蒜的价格只在3.7元左右。

  现在市场上药材价格普涨,不少跟流感关系不大的药材也在跟风。“现在好不容易有题材可以炒作,大家也都跟风涨价想赚一笔,淮山、沙参、旱半夏、天南星、栝楼、苍术、防风、白术等都在涨价。”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药材商称。

  专家提醒市民,预防甲流除了接种甲流疫苗、服用中药外,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外出佩戴口罩等都是有效的防护措施。另外,不仅是金银花,桑叶、芦根等其他药材也可预防甲流,市民可以查阅其他预防甲流的中药处方。当然,最重要的是要根据自己的体质以及泉州的气候环境对症下药。


相关报道:甲流中药处方公布 金银花价格疯涨10倍 2009-11-23 04: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