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福厦高铁晋江站将建高速铁路物流区
来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2009年11月17日10:51

今日热点

  (泉州晚报记者 黄小玲)福厦高铁晋江站综合经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审查日前原则性通过。根据规划,综合经济区将建“两轴四区”,充分利用土地优势,打造现代化高速铁路物流区。

  未来新区居住人口超3万人

  福厦高铁晋江站综合经济区规划区范围的西面为后厝村及319县道,东北面为上方村、紧邻规划中的北环路,南临内坑变电站,规划总居住人口规模为3.29万人,规划目标是建成现代化的高速铁路物流区、配套工业产业区、创业生产与宜居并举的城市新区。

  综合经济区规划结构为“两轴四区”。两轴分别为物流发展轴线和城市景观发展轴线。物流发展轴线是指依托福厦高速铁路发展的火车站物流区,包含物流作业区、物流仓储区、物流后勤管理区及物流商务区。城市景观发展轴线是以火车站站前广场为对景,营造城市门户景观轴线。

  四区分别为站前广场综合区、物流综合区、配套工业区和物流居住生活区。其中,站前广场综合区是以站前广场为核心,规划布局邮政、公交场站、酒店、长途汽车站、城市公交、居住用地和物流商务的城市门户区。物流综合区则包括物流作业区、物流仓储区、物流后勤管理区。配套工业区是依托高速铁路的交通优势与发达的物流配送系统而发展的现代工业产业区。

  可开发利用的土地较多

  为了顺应沿海高铁交通战略发展趋势,科学合理布局内坑火车站物流区,内坑将充分利用区位、交通、景观环境等优势,进行土地合理整合。与国内其他物流区相比,内坑可开发利用的土地比较多,土地成为内坑建设具有现代化科技型的火车站物流区及站前广场城市新区的最大筹码。

  根据规划,该片区将分期逐步改造上方村、前洪村等旧村,规划居住用地主要为二类居住用地、中小学用地,划分为2个居住小区,下设6个居住社区。商业居住混合用地则以商业为主。

  市民最关心的教育配套问题也在规划考虑范围之内。据悉,该片区将设2所小学,对上方村绵和小学原址扩大,作为居住配套区内的新规划小学;物流生活区也配套1所小学。同时,规划全区设3所幼儿园,其中站前广场综合区设置2所,物流生活区设置1所。

  预留轨道交通站台空间

  要发展物流,交通必须畅通。规划区路网将尽量结合现有道路走向,干道网采用较为规整的方格网结构,方便出行。道路分为城市快速路、主干道、次干道、支路四级。其中,城市快速路包括东(北)环路及西环路,控制宽度42米。主干道规划了5条,宽度30米—42米,双向四车道或六车道。其中,站前东西大道控制62米的红线宽度,作为综合性的主干道。规划区内还设置了11个集中的机动车社会公共停车场,公关业及仓储区的停车场则考虑提供重型车辆、拖车和集装箱货车的专用停车位。

  目前,晋江市城市轨道交通正在规划编制中,本规划也预留了站前广场地下空间为轨道交通的站台空间,轨道交通该处站台的地下出入口将与站前广场地下出入口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