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向莆铁路晋安鼓楼段拆迁启动 明年春节前完成
来源:福州新闻网-福州晚报  2009年11月17日10:05

今日热点

  (记者  邱泉盛)  记者16日从福州市省重点项目征地拆迁指挥部获悉,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向莆铁路福州晋安、鼓楼段拆迁工作日前全面启动。其中晋安新店、鼓楼五凤段计划本月底完成房屋拆迁,晋安鼓山、鳝溪农场段预计明年春节前完成房屋拆迁。

  据了解,此次向莆铁路福州晋安、鼓楼区段房屋拆迁安置地已选定,目前各处期房也已全部动建。

  明年春节前完成拆迁

  向莆铁路福州段征地拆迁工作涉及永泰、闽侯、鼓楼、晋安等县区。目前,永泰段已基本完成拆迁任务;闽侯段征地工作已完成90%。据介绍,晋安、鼓楼段征地拆迁工作已刻不容缓,尤其是晋安新店段、鼓楼段关系到向莆铁路控制性工程施工工期,同时直接影响到福州绕城高速公路的施工,工期非常紧迫。

  此次向莆铁路福州段征地拆迁工作将依法拆迁,多举措强力推进征迁工作。目前,鼓楼、晋安段征地拆迁已展开,涉迁面积约24.5万平方米。其中,晋安新店、鼓楼五凤段的动迁分2个协商期,11月11日至11月25日为第一协商期,11月26日至11月30日为第二协商期。晋安新店段、鼓楼段房屋拆迁11月底完成拆迁任务,晋安鼓山、鳝溪农场段房屋拆迁摸底工作11月下旬展开,12月份开始动迁,2010年春节前完成拆迁。

  据悉,此次向莆铁路福州晋安、鼓楼段房屋拆迁安置地已选定,其中新店、鼓楼段现房为西园新苑,期房在义井佳园、西垅佳园、西园佳园;鳝溪农场、鼓楼段现房为园中新苑、鳝溪新苑,期房在东山佳园。目前各处期房已全部开工动建,指挥部将督促施工单位加快工程进度,力争建成一流工程,确保拆迁户都能按期回迁,住上安心、舒适的楼房。

  力争后年底建成通车

  向莆铁路是国家一级高速铁路干线,全线按双线电气化Ⅰ级干线标准建设,西起江西南昌市,东到福建莆田市和福州市,全长约603.6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预留每小时300公里提速空间。目前部分路段已开始施工,力争2011年底建成。全线通车后,福州至南昌的行车时间将由现在的11小时缩短为约3.5小时。福州也将成为北接长三角、南接珠三角、西接南昌等内陆地区的高速铁路枢纽站。  

  据了解,向莆铁路是“一纵两横”铁路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纵”即温福、福厦和广深铁路福建段,连接长三角和珠三角,把宁德、福州、莆田、泉州、厦门、漳州等沿海6市连成一线;“两横”第一横为向莆铁路,第二横为龙厦铁路。这些项目建成后,将实现福建与环渤海地区、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以及与江西、湖北等中部地区城际快速客运系统的连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