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全省环境质量状况 泉州等14城市空气质量优
来源:泉州网-东南早报  2009年11月16日13:35

今日热点

  早报讯 (记者赖劲松)昨日,省环境保护厅对外公布的第三季度全省环境质量状况显示,我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总体良好,保持在国家二级空气质量标准水平。大气污染以尘类为主,酸雨污染普遍存在。在空气质量方面,泉州等14个城市空气质量为优;全省有20个城市出现酸雨,其中厦门出现的频率最高。而在噪声方面,福州晚上最吵,达标率只有20%,泉州白天的噪声全部达标,夜晚达标率则为50%。

  泉州等14个城市

  空气质量优

  全省23个城市季平均空气污染指数(API)评价结果,武夷山、建阳、福鼎、南安、长乐、厦门、福州、宁德、漳平、莆田、永安、邵武、晋江和泉州等14个城市空气质量为优,其余城市均为良。与上年同期相比,空气质量为优的城市数量增加2个。

  开展空气质量日报的厦门市、宁德市、福州市、莆田市、泉州市、龙岩市、漳州市、南平市和三明市9个设区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100%,与上年同期持平。

  影响我省大气环境质量的主要污染物为尘类,首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PM10)。

  20个城市出现酸雨

  厦门频率最高

  全省23个城市中,有20个城市出现酸雨,城市数比上年同期减少2个;酸雨频率大于50%的城市有4个,其中厦门的酸雨频率为80.4%,全省最高。季度pH均值低于5.6的城市有12个,城市数较上年同期减少1个,其中酸度最强的酸雨出现在邵武,其pH值为3.72。

  9个设区市的33个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96.9%,较上年同期下降了3.1个百分点。除莆田外,其余8个设区市所有水源地水质均达标。

  全省12条主要河流共设置135个省控常规水质监测断面,其中交界断面49个。全省主要河流省控监测断面的水质以二类水所占比例最高,三类水其次。达到或优于国家三类标准的水质比例占93.4%(粪大肠菌群未参加评价,下同),比上年同期下降了2.1个百分点。其中,交溪、霍童溪、敖江、晋江、漳江和东溪6条河流达到或优于三类标准的水质比例均为100%,其余6条河流按水质比例由高至低的排序是:闽江、汀江、九龙江、萩芦溪、木兰溪和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