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伙同团队拐卖婴儿20余名 A级通缉犯安溪落网(图)
来源:东快网-东南快报  2009年12月24日08:12

今日热点

伙同团伙拐卖婴儿20余名 A级通缉犯安溪落网
A级通缉犯吴秋月

  12月22日17时许,安溪县剑斗镇潮碧村石碧角落山的梯田上,数名民警将一洞穴团团围住。紧随其后,民警在洞穴里抓获了一名女子。

  这名女子已经52岁,看见民警的到来她并不慌张,她心里十分清楚,尽管她已经四处躲藏了近300个日夜,但迟早有一天还是会被抓获的。

  这名女子叫吴秋月,安溪县剑斗镇潮碧村人。2009年6月4日,公安部将吴秋月列为“打拐专项行动”20大A级通缉犯之一,全国范围通缉、抓捕。2008年以来,她或单独,或伙同他人,或通过“人贩子”,先后从贵州、云南等地拐卖了20多名婴儿。每次,她都以高价将婴儿转卖给安溪、永春、德化等地群众。

  每卖一婴儿 收入五六千

  两名被拐男婴患病死亡

  今年2月22日晚8时许,安溪湖头交警中队的民警在安溪湖剑公路巡逻时,看见路边停着三辆车,其中两辆车用布遮住了车牌。巡逻民警觉察出不对劲,当即停下警车准备进行盘查。

  突然,三辆车分头逃跑。此时,民警将其中一辆面包车拦下。谁知,车里的人在被拦下之后,四处逃跑,其中一名抱着婴儿的女子跑得飞快。

  但民警最终还是拦下了司机,并对车子进行检查。车内放着几部手机,以及一些奶瓶、奶嘴、奶粉等婴儿用品。民警随即将其带到派出所。

  在派出所里,55岁的李地基面对民警的审问却称,跑得飞快的那名女子是自己的妻子,女子手中的婴儿是他们俩的小孩。

  然而,民警从李地基的三部手机的短信内容中发现了“没有什么病”、“货倒是漂亮”等可疑字句。而与李地基互相发送可疑信息的人,主要分布在四川凉山、广西百色、云南文山、西双版纳等地。种种迹象表明,李地基和其他人共同组成了一个贩婴团伙。

  随后,警方加大审讯力度,攻破了李地基心理防线。他承认从云南、广西、四川等地的上线收买婴幼儿,再和安溪、永春等地的中间人联系,将这些婴儿卖给想要孩子的家庭。而他每卖出一名婴儿,就有五六千元的收入。

  李地基交代称,截至今年2月底,他至少已卖出19名婴儿。此外,他还供出了一张贩卖婴儿的网络,而该案也被公安部列为督办案件。

  两名被拐男婴患病死亡

  今年3月1日凌晨,民警根据李地基的供述,抓获该贩婴团伙的另一名主要成员谢旦。让人意外的是,谢旦竟是一名60多岁的老人。因为儿子好吃懒做,所以老头在金钱的诱惑下,开始贩卖婴儿,从中赚取介绍费。

  随后,民警从谢旦提供的材料中发现了他的上线陈莲花,并迅速捉获了陈莲花。而民警根据李地基、谢旦和陈莲花三人的供述,先后解救出10名被拐卖男婴。

  今年3月9日上午,安溪警方获悉,四川女子王伦凤抱着一名婴儿前往安溪交易。民警随即进行调查,并于当天下午在安溪蓬莱龙溪村抓获了正在交易的王伦凤、蔡川民和村民胡添发等人,并解救了一名男婴。

  30多岁的王伦凤交代称,她专门负责将婴儿从四川送到安溪,因为中年妇女带婴儿坐火车不会引起他人怀疑,而她每运送一名女婴就可以赚到2000元。

  在抓获王伦凤等人后,安溪警方继续进行追查,先后在四川、云南以及永春等地成功抓获吴自强、苏清全、王丽珠、吴随清、尤朝香、黄水来等6名贩婴团伙成员,并再度解救被拐男婴17名。至此,民警共解救被拐男婴28名。然而让人痛心的是,有两名被拐男婴还没等到民警解救,分别于2009年2月23日和2009年3月5日先后因病离世。

  当民警对贩婴团伙进行审查时,却发现该贩婴团伙的主要成员吴秋月已经不知去向。

  丈夫可疑行迹 牵出妻子藏身地

  吴秋月是该贩婴团伙的主要成员,曾先后多次独立或伙同他人,拐卖20多名婴儿到安溪等地,高价卖给当地群众。该团伙的其他成员均一一落网,而吴秋月还在四处潜逃。

  今年6月4日,公安部将漏网的吴秋月列为“打拐专项行动”20大A级通缉犯之一,在全国范围内通缉、抓捕。同时,安溪警方多次奔赴云南、四川、厦门等地实施抓捕行动,始终难寻吴秋月的踪迹。

  今年11月份,安溪警方获悉,吴秋月已从外地潜老家安溪,并躲藏到山上。随后,安溪县公安局便多次到吴秋月老家剑斗镇潮碧村踩点,并对吴秋月及其老公的住宅进行监控。

  民警发现,自始至终吴秋月都没有回过家,但吴秋月的丈夫行动却十分可疑。她的丈夫经常往返自己房子和离家不远的一处梯田,每次都会提着一个保温瓶。在经过长时间的监控之后,民警初步确认了吴秋月的藏身之处。

  22日中午,安溪公安局陈健局长、黄永岗副局长亲自带领侦查员赶到安溪县剑斗镇潮碧村,制订详细、周密的抓捕方案,部署数十名警力对嫌疑人可能藏匿的多处民宅和山头展开围捕行动。

  当天下午5时许,民警在剑斗镇潮碧村石碧角落山上一洞穴内成功抓获了吴秋月,这也是公安部“打拐专项行动”20大要犯中落网的第19名A级通缉犯。至此,公安部督办的“2009.2.22”李地基特大拐卖儿童案全案告破。

  目前,公安机关正对此案做进一步调查、取证。

  东南快报记者 骆余民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