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商陈发树的七夕表白礼

20亿元!云南白药昨晚披露的中报显示,上市公司新华都的实际控制人闽商陈发树在二季度大举买入云南白药公司股份,并现身公司前十大股东榜。其中,新华都实业持股2866.52万股,持股比例为2.75%,为公司第4大股东;陈发树个人持股611.8万股,持股比例为0.59%,位居第7大股东之位。

20亿元!云南白药昨晚披露的中报显示,上市公司新华都的实际控制人闽商陈发树在二季度大举买入云南白药公司股份,并现身公司前十大股东榜。其中,新华都实业持股2866.52万股,持股比例为2.75%,为公司第4大股东;陈发树个人持股611.8万股,持股比例为0.59%,位居第7大股东之位。

由于二者均未出现在云南白药1季报当中,据此推测,二者的大部分持股极有可能是在二季度买入的。云南白药二季度加权均价74.288元计算,陈发树及新华都实业此番买入耗资近26亿元;即便以云南白药二季度最低价65.93元计算,陈发树等买入资金也近23亿元,可谓大手笔。

不放弃的爱才是真爱

一起看看本届投洽会都有哪些干货

如果单是陈发树入驻云南白药,这并不是什么值得大书特书的事情。但二者多年前的“情史”,让陈发树此番入驻显得尤为引人瞩目。

事情是这样的……

2009年,云南白药第二大股东红塔集团与陈发树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约定,陈发树以22亿元收购红塔集团持有的云南白药约6581万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2.32%。陈发树在签订股权协议后的五日内付了22亿元。然而直到2011年,上述转让协议所涉及股份一直未完成过户。红塔集团没有想到的是,随后云南白药股价大涨,由签约时的33.54元/股上涨到两年后的50元/股左右,而且其间还有派股分红、资本公积转增股份。眼看陈发树已经通过这笔交易盈利十多亿元,这时候云南红塔的上级机关中国烟草总公司不乐意了,以“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为由拒绝该交易。这不是耍流氓吗?

这不是我说的,是陈发树说的。这个被誉为“中国巴菲特”的闽商大佬,在谈及此事时多次炮轰对方“不诚信”——“这是一个完全符合法律规定的交易,就像正常情况下我们买东西一样,钱交了,东西不可能不给你。那么大规模的企业,我没想到会不诚信。这个过程中,我们好像是小孩子,他们是久经世故的大人。”

2011年12月起,陈发树正式起诉云南红塔集团,要求云南红塔履约。但是令他没有想到的是,这官司一打就是几年。诉讼请求多次被云南高院驳回。2014年7月23日,陈发树最不愿意看到的一幕发生了,终审判决下来了,云南白药股权依旧归红塔集团持有,红塔集团退还陈发树交易保证金22亿元以及银行同期贷款利率,驳回陈发树的其它诉讼请求。

也就是说,本应归陈发树的23亿浮盈没了,换来了760万元的利息收益,但他还要自掏腰包支付1700万的诉讼费。

树哥的投资神话

莆医四大家族之林氏有子初长成

陈发树早年经历堪称典型的闽商发家史:依靠倒卖木材赚取第一桶金;与多位兄弟为百货店送货,熟悉后盘下8平方米小店开始创业;生意不断壮大;兄弟分家……

90年代初起,陈发树开始涉足资本市场。介入紫金矿业项目,令其开始进入公众视野。1997年,他花6000多万购买了一批建设水电站设备,成立建设工程公司,开始做紫金矿业的外包工程,进军矿山产业。当年矿业并不景气,金价也处于下行阶段。

当时,紫金矿业还是上杭县政府的下属企业,大部分人都不看好紫金矿业,陈发树反其道行之。2000年紫金矿业进行股份制改制,当时的评估值仅仅不到1.5个亿,按1.505:1的比例设立,股份数是9500万股,陈发树通过三家关联公司的总出资金额实际仅为3359万元。

而这3359万随后变成了155亿。

2007年,陈发树以180亿元个人财富位居胡润百富榜第29位,成为福建首富。一年后,陈发树聘请唐骏,并在他的运作下频频出手,包括套现紫金矿业、入股青岛啤酒。爱秀的唐骏和低调的陈发树组合,让新华都的名字红透全国。不过,有风光也有陷阱,两人与红塔集团的合同,也是在那之后不久签署的。

陈发树没有受过系统的教育,小学都没念毕业,但在投资上他一向都标榜自己师从巴菲特。

唐骏曾说过,“巴菲特的投资经典是可口可乐和宝洁,我们想复制这种模式,所以把投资理念定位于三点:第一是投资与民生相关的产业,第二是投资对象是所有产业的前三名,第三是投资对象为国资控股。在我们眼中,青啤非常吻合我们的投资理念,它在中国就是可口可乐在美国的状态,是与民生相关的三大中国品牌之一,只有升值没有贬值的可能。”

陈发树自称每年都会赢利,“在熊市我也可以每年都赚钱。”比照陈发树的三大投资法则,不难发现,无论是紫金矿业、武夷山旅游还是云南白药,都完全符合这三点。

(来源:闽商在线综合每日经济新闻、上海商报、中国经营报、腾讯财经等)

版权声明:本文由闽商在线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闽商在线(微信ID:minshangol)——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