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管辞职创业 融到全国最大家政类O2O风投

近两年来,我省互联网行业频出“大动作”。继百度收购91无线,使之成为中国互联网有史以来最大的并购案之后,闽企好慷在线又获得了一笔7000万元的风投,为目前全国最大的家政类O2O的风险融资。

近两年来,我省互联网行业频出“大动作”。继百度收购91无线,使之成为中国互联网有史以来最大的并购案之后,闽企好慷在线又获得了一笔7000万元的风投,为目前全国最大的家政类O2O的风险融资。

领投为赛富基金,海尔家庭创业投资中心与蒙发利集团跟投。两家集团共同之处在于均和智能家居以及智能家电密切相关,“好慷在线”未来很可能向智能家居领域发展。

业内表示,好慷在线的业务实际上就是市民熟悉的家政服务。不过,与传统的家政企业不同,保姆、保洁这些传统服务,其特征主要是将传统的家政O2O模式进行革新,把服务产品化,并将每一项产品标准化。如“居家保洁”服务,预订的用户只可选择在每天8点到12点,或者是14点至18点让阿姨上门服务。也就是说,阿姨的上班时间固定了,像白领一样有了“朝九晚五”的工作节奏,随之而来的则是平台可以对自家保洁产品进行标准化的库存管理。这种差异化的产品模式在福州和全国都是首例,被认为是今后家政O2O平台的趋势。

风投为什么看上好慷?

一起看看本届投洽会都有哪些干货

“好慷在线”的整体思路是:先通过短期订单来让用户体验到好的家政服务,再筛选出优质的用户跟进、导入到包年产品中,然后通过第三方的合作把智能的健康设备带给用户。据悉,“好慷在线”目前已经和蒙发利集团达成一项关于空气净化器的合作协议,计划通过家庭服务平台把智能设备带到用户家里让用户去体验,获得相关健康数据,从而更好地指导阿姨服务用户家庭。

目前来看,这个计划是好慷的一个新挑战。一定用户基数是这个计划的前提,智能家居和家政O2O相结合计划推行,用户认可度很重要。如何增大用户基数,施行这个计划,还需看好慷的扩张速度。而针对此次融资,团队表示,“好慷在线”会放慢扩张步伐,此次7000万主要会用于提升家政服务质量和探索新的家庭服务。

“家政O2O现在是一个热词,不同的公司有不同的做法。很多人都想用互联网公司的运作方式,以此吸引互联网投资者的注意。但是,线上的O好做,线下的O才是难点,许多O2O公司都过于注重线上的O,最终难逃关张的命运。”省互联网协会人士表示,很多家政O2O企业只会融资,不会服务,就在闽企的这一笔融资前几天,家政O2O的鼻祖Homejoy没能逃脱“C轮死”的诅咒,宣布倒闭。而其倒闭的关键原因,就是服务的质量跟不上扩张的步伐。即使在本地市场上,此前福州也有家政企业试水APP家政订制服务,但实际效果并不理想。

记者获悉,在此笔融资中,风投实际上也有“大数据”方面的考虑。记者查询上市公司公告后发现“双方共同搭建系统在保障用户隐私权益的基础上采集用户的消费行为数据和个人健康数据,并对上述用户数据进行分析,为用户提供更具有针对性的健康产品和健康服务”等内容,业内认为,风投也想借此测试智能健康家居产品的新型营销模式,如租售模式、服务收费模式等。

起底创始人李彬

莆医四大家族之林氏有子初长成

厦门好慷家政创始人及CEO李彬颇具神秘色彩,资料显示,他曾担任网络工程师,还曾从事旅游行业,2010年离职创业。

2009年,当时还是网络工程师的李彬就打起了家政的主意。“那时我负责国内某家政公司的电子平台开发,结果发现这一行这么多年来几乎没有人去改变它,一直沿着旧路子,入行没门槛、服务没标准、经营规模小,很滞后;而与之矛盾的是,对家政服务有着更高要求的人却很多。”

心动不如行动,李彬背起行囊,走访了香港、菲律宾乃至日本,一路潜心考察多方的家政模式,并最终确立了回厦干家政的信念。2010年3月,“好慷”正式开张。

“有人问我,从IT到家政,跨度是不是有点大?我觉得不会,互联网的基因就是‘创新’和‘快速’,这恰恰是我认为当今国内家政业最缺乏的东西,能让我把互联网基因融进来,这和干互联网本质是一样的。”

李彬认为,好慷的服务产品化,解决了三个问题,一是客户知道买的是什么,二是员工知道做什么,三是平台如何去评估服务的结果。

好慷C2C曾一败涂地

莆医四大家族之林氏有子初长成

2010年,好慷的初期创业团队先是做了一个家政C2C的网站。作为阿姨这一端来说,互联网程度几乎为零。最后,好慷的C2C模式以失败而告终。

2011年,好慷从C2C的泥潭中走出来后,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如何做好线下的服务上。这一阶段,大鳄们开始介入本地化服务,一场被媒体称为“千团大战”的团购硝烟正在他们眼皮底下熊熊燃起,而好慷在这个舞台上留给人们最后的背影是,去了日本、菲律宾学习做服务。千团大战最后横尸遍野,死伤无数,但好慷在得到日本最大家政公司BEARS的支持后,完成了“服务产品化”的基本雏形,又率先开始采用员工制进行服务,公司开始通过招聘、介绍签约阿姨,阿姨进行岗前培训,合格后上岗,来实现服务质量可管控。

2013年,好慷的团队从厦门出发开始输出全国的管理团队,这一年,厦门单个城市月订单量突破3000单,超出同时期行业订单量水平的1.5倍多,2014年5月,完成千万级A轮融资,同时开设华南、华东和华北三大线下运营中心。好慷从用户数据来看,客户源于口碑介绍的占到55.6%,包年用户使用后选择续签服务的占到98.6%,在好慷不断增长的用户量中,这意味着做好产品和服务才是改造家政行业最根本的路径,所谓的模式反在其次。

(来源:闽商在线综合亿欧网、福州晚报、新浪等)

版权声明:本文由闽商在线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闽商在线(微信ID:minshangol)——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