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手了!马云要在福建自贸区干这些事

全福建人民都知道,5月11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率领的史上最豪华签约团队来闽,传说中的阿里巴巴六大合伙人集体露面。阿里巴巴集团与福建省人民政府在福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福建省和阿里巴巴将在“互联网+”的诸多领域展开合作。

新西兰的奶粉、泰国的咖喱调料、日本的电器……这些备受国内消费者喜爱的产品,今后将有望通过福建自贸试验区进口,然后向全国销售。

近日,阿里巴巴集团旗下聚划算平台和天猫国际联合宣布启动与20国大使馆合作,并将联手全国保税区以及福建等四大自贸试验区,将更多海外特色商品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进口到中国。

这20国包括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西班牙、瑞士、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土耳其等。

马云为何选了福建?

泉州食品大咖许世辉将率达利集团赴港上市

全福建人民都知道,5月11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率领的史上最豪华签约团队来闽,传说中的阿里巴巴六大合伙人集体露面。阿里巴巴集团与福建省人民政府在福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福建省和阿里巴巴将在“互联网+”的诸多领域展开合作。

你可知道,早在2014年10月份,福建省商务厅黄新銮厅长亲自率队访问阿里巴巴集团总部,与集团资深副总裁吴敏芝等高管进行座谈交流,共同探讨了新形势下政府推动互联网经济发展的工作方向和切入点,并就双方合作事项进行了沟通交流。

12月17日,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胡明晓来闽,拜会了省领导,就双方之间的合作事宜达成了共识。之后省商务厅积极跟踪、密切联系阿里巴巴集团,经过多次磋商、交流,最终落实了省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达成的战略合作协议。

福建电商交易去年五千亿元

莆医四大家族之林氏有子初长成

许多人可能不知道,福建是全国电子商务试点省份之一,2014年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近5000亿元。

2004年至2014年,福建支付宝总支付金额全国第七。去年“剁手节”首日,福建在天猫+淘宝上贡献了11.1亿元,全国第十;2013年这个数字是7.8亿,全国第九。2012年,福建清流年人均网购花费达20151元,傲视整个中国大陆(清流老公不哭,今夜我们都是清流人)。

福建还是全国跨境零售电商的主力,全省每年收寄跨境电商邮件超2000万件。今年一季度,福州片区内新成立跨境电商企业就达97家,同比增加57家,增幅142.5%。

这份协议有乾坤

玩团购的王兴笑了

这份《福建省人民政府 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合作协议》议定,将发挥阿里巴巴在互联网经济领域的立体化产业发展优势和福建省在产业、资源、环境、政策、区位等方面的优势,在跨境电商、农村电商、闽货网销、电商人才、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民生、互联网+医疗服务、互联网+旅游服务、互联网+拍卖、互联网+政府采购、互联网金融、“信用福建”建设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将阿里巴巴核心技术平台作为福建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支撑,推动福建省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共同打造中国互联网经济示范区。

这不同于以前阿里巴巴与其他省市签过的框架协议(没有了框架),都是实打实的具体内容,这也体现了福建的务实作风。

这不,签下协议才1个月有余,阿里就红红火火地搞起来了!

“福建若与台湾完成对接,完全可以与走深圳、香港的通路抗衡!”、“在福建做电商,要赚全球的钱!”上次来福建,马云说的这两句话,足见其对大福建的信心。

筷子伸向跨境电商

玩团购的王兴笑了

记者了解到,阿里今年计划针对全球货品的供应链进行深度整合,继今年5月的“买空保税区”活动之后,阿里巴巴旗下聚划算还在不断深化与包括福建在内的全国自贸试验区在跨境业务上的合作,预计自贸试验区的创新跨境贸易业务有望通过阿里渠道首发。

阿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阿里的“保税区直邮”就是跨境电商业务模式的一种创新,比如针对消费者特别喜爱的日本一款零食,进口商提前在位于福建自贸试验区的福州保税区进行备货,等到进行团购时,货物将直接从福州保税区通过快递发往全国各地。这样可以通过保税方式提高资金利用率,从而降低成本,让利给消费者。

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还透露,目前,福建与泰国、新加坡、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国家的经贸往来频繁,今后,这些国家的产品均可通过跨境电商的创新业务模式,经福建向全国销售,提高福建自贸试验区在全国的竞争力。

最后说一句:据说阿里福建将由此成为福建本地化企业,成为福建经济的发动机,还可以在纳税额里排上福建前3名呢。这么说来还有点小期待呢。

(来源:闽商在线综合海峡都市报、厦门日报、微信公众号 福建电子商务、闽商报等)

版权声明:本文由闽商在线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闽商在线(微信ID:minshangol)——违者必究。

读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