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德旺之子辞职创业 谁来执掌福耀?

7月2日,福耀玻璃发布公告,公司总经理曹晖和董事兼副总经理白照华提交辞呈。同一天,两位核心高管离任,引发国内外对这家汽车玻璃巨头的关注。同日,福耀董事长、创始人曹德旺通过媒体回应福耀接班人一事,他说,“曹晖作为未来接班人”的计划,不会动摇。

7月2日,福耀玻璃发布公告,公司总经理曹晖和董事兼副总经理白照华提交辞呈。同一天,两位核心高管离任,引发国内外对这家汽车玻璃巨头的关注。同日,福耀董事长、创始人曹德旺通过媒体回应福耀接班人一事,他说,“曹晖作为未来接班人”的计划,不会动摇。

背景:曹晖辞职 转身做“互联网+”

泉州食品大咖许世辉将率达利集团赴港上市

7月2日,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总经理曹晖先生和董事兼副总经理白照华先生辞职的公告》称,公司总经理曹晖和董事兼副总经理白照华提交辞呈。

曹晖是曹德旺的大儿子,在福耀玻璃担任总经理一职接近9年,白照华作为福耀玻璃的元老级高管,在公司内外亦颇有影响力。

曹德旺回应称,“曹晖作为未来接班人”的计划,不会动摇,只不过如今有一个与福耀玻璃相关的“互联网+”计划,吸引曹晖,并且需要他轻装上阵去创业。

问题一:新项目剑指何方?

莆医四大家族之林氏有子初长成

事情要从2015年3月说起,彼时,已在A股上市20年的福耀玻璃再次光顾资本市场,这一次它选择的地点是香港。作为在中国A股成功造就了20年股价上涨95倍和现金分红达70亿元的资本神话的“第一良心股”,福耀此番登陆H股,有着什么样的打算?

福耀玻璃证券事务部负责人表示,“福耀玻璃登陆H股是为了公司的全球化发展,包括未来公司在海外的部署,都是为了能有更好的发展。”曹德旺在上市仪式上亦表示,福耀玻璃赴港上市首先是战略上向全球宣誓,来到香港是个很好的宣誓机会。

汽车行业专家却认为,如果福耀意图通过增长市场占有率来提升业绩,显然国内七成左右的市场占有率再提升起来已经很困难了,相反,突破国际市场才是最好的选择。就目前来看,福耀玻璃也一直在努力开拓国际市场。自2011年以来,该公司加大了对俄罗斯、美国的投资力度,考察过美国市场后,近期,曹德旺对美国工厂的投资由4亿元追加到了5亿元。

此时曹晖辞职专心去做的这个“与福耀玻璃相关的互联网+计划”,或许与福耀的全球化战略有着密切关系。

问题二:福耀总经理将由谁继任?

玩团购的王兴笑了

那么问题来了,曹晖辞职后,这个中国最大、世界第二的汽车玻璃供应商的总经理将由谁接任?

先来看看曹晖成为福耀总经理前发生了多少波折——

作为福耀玻璃的创始人,现年69岁的曹德旺早就开始考虑接班人的问题了。曹德旺心中最合适的人选是自己的长子曹晖,作为毕业于美国贝克工商管理学院的工商管理硕士,曹晖在福耀集团服务20年,从基层车间做起,非常熟悉福耀的情况。

然而,曹晖原先并不想接这个班,因为“这不是人干的活”。他在美国呆了11年,“在美国,有房有车有钱,爱怎么过就怎么过。”曹晖很怀念当年那种“不在其位,不谋其政”的舒坦日子。

随后,曹德旺通过国际猎头遍寻职业经理人管理福耀,然而外聘的8任总裁均以“水土不服”告别福耀。曹德旺说,职业经理人“接不下来”,是因为“江湖会不买账”。后来,曹德旺“花了很大代价,请人去说服曹晖,说这是社会责任”,终于让曹晖接下总经理的担子。

曹德旺表示,接下来自己会代任总经理一段时间,然后会提拔一些年轻人,也进一步推动管理层年轻化。福耀已经有人选,确定后就会发公告。新的管理层会严格分工,紧密合作。曹晖还在董事会中,也还在公司的战略委员会中。

接下来,让我们来理一理,曹德旺口中的“年轻人”有哪些

玩团购的王兴笑了

45岁的陈向明,1994年加入福耀集团,从财务部经理一步一步做到今天的公司董事、财务总监、董秘。

以多年在福耀的工作经历来看,陈向明对福耀应该非常了解,不失为一个合适的总经理人选。不过,曹德旺曾说,此次将“培养和提携一些更年轻的管理者”,不知与曹晖同龄的陈向明此番能否得到曹德旺的重用。

1978年出生的曹代腾是曹德旺的小儿子,比起他的哥哥——曹德旺钦定的接班人曹晖,曹代腾一直很低调,几乎无知名度可言。2012年11月,他的婚礼在福州举行,这次结婚也是曹代腾唯一一次在媒体上曝光。

公开资料显示,曹代腾毕业于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会计学专业,曾在美国学习生活10年,2006年学成回国。目前,曹代腾在福耀集团旗下的万盛浮法玻璃有限公司任总经理。

现年59岁的吴世农自2005年12月至今任福耀董事。公开资料显示,其曾任厦门大学副校长,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经济学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不过,他的年龄或许让他无法成为曹德旺满意的下一任总经理人选。

37岁的吴育辉是福耀集团高管中最年轻的一个,作为管理学博士,中国注册会计师,厦门大学管理学院财务学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厦门大学管理学院EDP中心副主任,吴育辉或许不失为福耀总经理的好人选。

目前,他还兼任上市公司游族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合力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顺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和拟上市公司深圳市道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

如今,已经在2010年宣布自己从企业正式退休的曹德旺,又出山代班总经理。目前,他正在为福耀玻璃下一个阶段的发展,培养和提携一些更年轻的管理者,阶段性取代他的大儿子曹晖。

而他寄予了厚望的与福耀玻璃相关的“互联网+”计划,也迎来了轻装上阵的曹晖。接下来会怎样,闽商在线将持续关注。

版权声明:本文由闽商在线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闽商在线(微信ID:minshangol)——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