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封杀宁德到封杀福建,上海的银行你们怎么敢?

“上海的银行凭啥拒绝给福建人贷款?”早前宁德地区的3522开头身份证被爆在大部分银行都不允许办理信用贷款和信用卡,这已是银行业不成文的规矩。只因周宁籍商户前两年在长三角发生的钢贸信贷危机。

“上海的银行凭啥拒绝给福建人贷款?”来自福建的黄先生近日向澎湃新闻爆料称,自己已经落户上海,但因身份证号码头三位数仍是福建的代码350,就被上海的部分银行工作人员拒绝房贷申请。

什么仇什么怨?早前宁德地区的3522开头身份证被爆在大部分银行都不允许办理信用贷款和信用卡,这已是银行业不成文的规矩。只因周宁籍商户前两年在长三角发生的钢贸信贷危机。

事情是这样的

一起看看本届投洽会都有哪些干货

2008年,国家“四万亿”刺激政策出台,银根一路宽松,几乎各个银行都急于想把款贷出去,只要跟银行业务员简单聊一聊,然后按银行的清单要求填写一下就可以贷钱。这种现状与在沪的一大批希望急剧扩张闽资钢贸企业(大部分是福建周宁籍商人)一拍即合。而从2009年开始,银行与钢贸商因这种所谓的“情投意合”,开始从相恋步入热恋。“当时在上海许多钢贸商圈内,几乎可以同时看到国内十几家大型银行设立的分支行。”也正是从那时开始,钢贸信贷泡沫逐步产生并不断膨胀起来。

但是到了2010年年底,钢材市场形势开始出现萎缩迹象,钢材滞销,钢价倒挂,市场跌声一片。

自2011年之后,钢贸行业的资金状况急转直下,个别钢贸商“跑路”,重复质押、骗货诈贷事件纷纷上演。伴随着首张多米诺骨牌的倒下,银行和钢贸商之间出现了信任危机。

2011年11月,上海银监会两度发文,警示钢贸企业的贷款风险。长三角地区大部分银行对于钢贸企业贷款到期后,均采取不再新增授信的政策。而在以往鼎盛时期,整个在沪钢贸企业从银行贷款规模曾达到2000亿元。

“屋漏偏逢连夜雨”,行情也变得越发糟糕,2011年~2013年,钢贸行业已持续3年亏损,负债企业大量出现。

2012年6月,周宁上海商会起草公布了一份致上海国有、股份、城市、商业等银行金融部门的公开信,希望银行可以平稳放贷,而非对所有钢贸企业不分好坏“一刀切”。

据不完全统计,因在沪诸多闽东籍钢贸企业老总失联(跑路、自杀、破产),仅2013年各大银行就出现了总额超千亿的坏账。由此,在上海,几乎所有福建人的信贷资质被“连坐”。(以前一张周宁的身份证,很容易办出50-100万的信用卡额度,如今一毛不拔,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2014年6月,周宁上海商会发布公告称,目前民生银行上海分行针对福建周宁籍信用卡透支逾期客户实施优惠还款政策。具体优惠政策为:只需要处理本金的80%,其余金额由民生银行信用卡部向总行申请减免。利息不要了,欠100元可仅还80元,上海的银行为了挽回坏账也是太拼了!

350开头身份证被拉黑 落户上海也没法贷款

莆医四大家族之林氏有子初长成

再回过头来说文章开头讲到的非宁德籍的黄先生。

黄先生来自福建莆田,从2005年起在上海一家知名信息科技公司工作,2008年顺利落户上海。

2015年,他打算在上海贷款买一套住房,于7月13日向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分行某支行申请了总计254万元的贷款,其中住房公积金贷款50万元、商业贷款204万元。一周后,工行工作人员告诉黄先生,他的贷款申请没有得到批准,因为他是福建人。

“信贷员说,福建人被上海各大银行封杀了。只要身份证号是福建的350开头,贷款一律不批。”黄先生说。

招商银行的工作人员则告诉黄先生,招商银行对福建人贷款的审核同样非常严格,一般情况下很难通过。但工作人员同时表示,如果是像黄先生这样在知名企业工作,只要之前没有从事过钢材生意,还是有可能申请到贷款的。

申请信用卡也受限 除非和银行有“交情”

莆医四大家族之林氏有子初长成

黄先生向澎湃新闻提供了一份录音,称这是他与工行信贷员的通话录音。录音中,黄先生向一名男子询问贷款失败的原因,该男子告诉黄先生,他的信用报告和资质都没有问题,“其实就是因为你是福建人,我们现在对身份证以350和352开头的申请者审查很严,基本上贷款都是不批的。”录音中的男子还透露,不仅仅是贷款,福建人申请工行信用卡也无法通过。

在中国的户籍管理制度中,身份证号的前六位是地区代码,第一、二位代表省份,第三、四位代表地市、第五、六位代表区县。身份证号前两位35代表持证人来自福建。352是福建早期身份证号的头三位,350是现在的身份证号的头三位。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贷款申请人的征信记录非常优秀、没有任何污点,且有相当强的还贷能力,还是有办法获得贷款的。

“相较于一般贷款流程,这些资信好的福建人可能需要多做一个例外准入流程,即提供更多的审批材料,并需要信贷员上报承办行行长签字。”上述业内人士补充称,一般来说,给福建人贷款“开绿灯”的银行,或多或少和申请人有些“交情”。

上海的银行为何歧视福建人?

莆医四大家族之林氏有子初长成

银行工作人员提到,银行拒贷福建人的现象已经有好几年了,而银行的态度之所以如此毅然决然,则更多的是因为该现象背后涉及的上千亿坏账、死账。

周宁钢贸危机影响面太大,不止是上海,就连福建自己也开始对宁德籍人士的贷款申请相当“谨慎”。

据媒体报道,福州一些股份制银行对于宁德籍客户的二手房贷款申请基本不受理,还有银行虽接受宁德籍客户的贷款申请,但要求借款人最好在福州地区上班,理由是“这样更易于通过审核”。

四大行如何拒绝给福建人贷款?

莆医四大家族之林氏有子初长成

工商银行

工作人员:“不行就是不行,福建人肯定不行。”随后,该工作人员挂断了电话。

中国银行

因各项条件符合,工作人员原本已经与记者约好时间到银行面谈,但当最后工作人员知道记者是福建人后,改口称“福建人应该不可以的”。至于原因,该工作人员回答:“原因你应该可以理解的。”

建设银行

听说记者是福建户籍后,建设银行工作人员询问身份证号前三位是多少。在得知前三位是350,但户籍已转入上海后,最终认为可以商量。

农业银行

一再强调无论是哪里人,都必须将个人资料通过房产中介交由银行审核,才能确定是否有资格贷款。至于相关资料,包括个人身份证、月收入、个人信用记录等情况。

上海银行同业公会回应:银行未对福建人贷款设限

据央视报道,30日有报道称上海多家银行严审福建人贷款。上海银行同业公会发布申明:据初步了解,上海各大银行个人贷款政策是根据申请人的信用状况、还款能力、资质评分等确定的,只要符合条件均可申请,各行均没有设置对特定地域申请人进行限制的规定。

媒体力挺福建人:上海XX银行 收起你的地图炮

莆医四大家族之林氏有子初长成

海峡导报:有本事就说“不要福建人存款”

拒绝贷款算什么本事,这些银行有本事就明示“不要福建人存款”。

自身渎职甚至染墨放出“不良贷款”,板子打在福建人身上,真比窦娥还冤!美国“次贷危机”,只听说有银行破产倒闭,没听说哪家银行不向美国人放贷,责任在谁自在人心、更在法规。

新京报:可笑的“地图炮”

银行对某一地区民众形成不讲诚信的“呆板”印象,与现实相比,显得荒唐可笑。因为人们诚信观念和水平是与一定阶段教育水平及经济发展状况相联系的,具有很大可塑性;随着民众接受教育增多、法治水平提高及社会经济发展,民众诚信状态是可逐步好转的。

一个地区部分人不诚信不能代表所有人不诚信,过去一个时候诚信状况差也并不表明现在诚信状况就差,一棒子别打死所有人,金融交易固然需要考核信用记录,但是这种记录里不应该包括地域歧视,放贷审核不能开“地图炮”。

石家庄新闻网:荒诞的“报复社会”

切记两点:第一,骗贷程序中,银行非“清白无虞”,那么,就不该把所有愤恨情绪发泄到所有的福建人身上。第二,国有商业银行不在征信体系与信用建设上下功夫,而是采取株连政策限制守法公民信贷权利,这算不算荒诞的“报复社会”呢?

眼下,中国银行业正在完善公司治理的路上,那些陈年旧账,那些小姐脾气,也该有个完结篇了。买房也好,创业也罢,“350拒贷”的潜规则不仅伤害了公民合法权益,更涉嫌恶劣的地域歧视,如果所有领域群起而效仿,那么,我们干脆回到各自为营的小国寡民世界好了。

新华日报:别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在上海从事钢贸生意的一些福建人,向上海的银行骗取巨额贷款后,让上海的多家银行损失惨重,固然有这些福建人诚信缺失的问题,但当时上海的涉事银行也有未尽贷前审查、审核义务,盲目发展贷款业务,未尽贷后检查责任,贷后跟踪未能及时发现问题,相关业务人员风险意识不强,贷款发放时风险控制没有做到位的因素。因此,将所有问题都让福建人来扛,是不厚道的。

海峡导报:要通过法律让银行道歉

这样赤裸裸地歧视福建人,实在有损国际大都市应有的形象,这些银行不但给它们总行丢脸,也给大上海丢脸。

而作为福建人,对这样的歧视该如何看待?笔者想起2005年,深圳警方因悬挂“坚决打击河南籍敲诈勒索团伙”,引发舆论不满,并遭到两位河南籍律师的起诉,最终以深圳警方公开道歉收场。

因此我们不妨也诉诸法律,直到上海那些银行道歉为止。

大连日报:谁的孩子谁抱走

谁的孩子谁抱走,账要算到骗贷者头上。银行应当诉诸法律武器向骗贷者追讨;通过征信系统,将骗贷者列入“黑名单”,让其付出应有代价。

其实,银行被一些福建人骗贷,自己也难辞其咎,如果银行严格审核把关,扎紧“制度之笼”,骗贷者难以得逞。因而,上海的银行更应当反躬自省,查找自身破绽,堵塞漏洞,从源头上解决骗贷问题。

扬子晚报:最后来一起吟首诗

评论区烧起来了

莆医四大家族之林氏有子初长成

@苗凤军:福建人失诚了,社会黑名单应该发力,在贷款上有说法也许说得过去,但是在这一问题上也不能全怪福建人,主要责任还是受市场经济的调解,某些事件出现不是人力所能为的,再者就是,即使某些福建商人存在失诚行为,需要黑名单制度发力,但并非所有的福建人都失诚啊,这上海银行一刀切对福建人拒贷款的行为让百姓看来,这难道不是霸王条款在作祟吗?

@甲霸度眠:怎么不提当时银行的疯狂,随便一张周宁的身份证随便贷。

@维尼黄皮肤的北极熊:贷款有坏账风险难道不是金融常识,放福建商人身上就诈骗了?之前说福州最排外,黑胡建还黑出系列了!

@butterflyit:这就叫信用破产!

@唐伯羊先生:两个问题:第一福建人是怎么做到占上海钢贸市场80%的份额,偷、骗还是抢? 第二危机爆发前银行、政府监管单位包括你们媒体在干嘛?视而不见、同流合污还是承认你们其实都是弱智,如果是第三种这个黑锅就活该福建人来背。

@木易大炳:都什么年代了,银行的管理还是这么粗犷!

@开心百猪看海:先是不顾风险放贷~碰到钢材价格大跌就不顾一切一刀切收贷抽贷~再扣个骗贷帽子~银行真是弱势群体~贷款不能还,大部分作为民事纠纷,信用卡五万不能还,百分百刑事,为什么企业主,宁愿刑事也刷卡还贷款,还利息?

@弗朗科元周:钢铁这些大宗商品生意,本来就是大部分从业者靠重复抵押做影子银行生活的,又不是新闻,银行自己职员腐败乱授信,怪福建人。

(来源:闽商在线综合澎湃新闻网、福州晚报、21世纪经济报道、新浪微博、石家庄新闻网、新华日报、海峡导报、央视新闻等)

版权声明:本文由闽商在线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闽商在线(微信ID:minshangol)——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