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城、泰禾转型为什么都看上了这个行业?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医疗行业由于毛利率高、现金流充沛等诸多优势,正成为不少房企转型探索的新领域。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医疗健康产业一个是就业系数高,第二是需求弹性大,第三则是增长速度快。相对于写字楼,医院的租金稳定,租约更长,也是吸引房地产的优势。

在房地产新常态中,“房企转医”已成一股新潮流。有统计显示,目前已有41家房企已经或正在转型,其中涉及医疗方面的企业数目最多,达到13家。闽系房企阳光城是其中之一。

今年5月,阳光城低调斥资3000万元,投向上海威至博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至博医疗), 使后者注册资本增厚至5000万元。威至博医疗是2014年7月,阳光城出资2000万元设立的。截至发稿时,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该公司法人为阳光城董秘廖剑锋。据廖剑锋本人在2014年9月的一次论坛上透露,阳光城正在拓展新兴业务,已选择了医疗大健康和在线教育两个领域。

进军医疗投资

泉州食品大咖许世辉将率达利集团赴港上市

威至博医疗经营范围是卫生行业及其相关领域(医疗保健业、医疗教育业)的投资、运营,以及接受医疗卫生机构委托从事医院管理,提供医院管理咨询服务等业务。唯一股东为阳光城。

记者注意到,威至博医疗作为阳光城试水的新业务,尤其是积极拓展医疗健康产业的唯一投资平台,自去年成立以来,并无实质性动作。

阳光城年报披露,2014年威至博医疗总资产为0.02元,净资产、营业利润与净利润均亏损149.98元。

而廖剑锋本人,在担任阳光城董秘之前,曾任福建金山医药集团资本运营部总经理,可谓半个“医疗圈中人”。

中国医药行业资深人士边晨光表示,房企跨界医疗投资并不需要企业必须对医药生产、医疗诊治非常了解,关键是找到合作伙伴和方式,进入某个细分领域,比如保健、养生等,医药产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缺钱,资本运作不够,而房企可以满足其资金需求。

按照阳光城对威至博医疗的定位,其扮演的角色主要是通过探索和培育新的延伸业务,为母公司深入实施医疗健康产业搭设平台。不过,阳光城在2014年报称,公司核心业务仍是地产,在创新业务上并无赘述。

一位不愿具名的福建籍医药观察人士指出,受制于体制等原因,民营医院现在缺乏的仍是优秀医生资源。如果阳光城与“莆田系”合作,医疗健康产业步伐可能会加快,但对方是否愿意也不好说。

据了解,阳光城医疗健康事业中心成立于去年7月初,早于威至博医疗成立,二者应属于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关系,与公司营销部、战略投资部等12个部门平级,直接对公司总裁负责。

记者从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发现,阳光城去年底曾披露,其医疗版块团队基本已经到位,并已正常开展工作,目前已经有储备的项目,正在审慎筛选中。

不过上述事项至今仍无音讯。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阳光城董秘廖剑锋及证券部工作人员并发去了采访提纲,但接电话的证券部工作人员称,董秘近期都很忙,自己无权答复。

黄其森看好医疗

莆医四大家族之林氏有子初长成

无独有偶,今年4月18日,由泰禾集团与佳平医疗合作的全国首家高端社区医疗机构在泰禾中国院子落成。

早在去年8月,泰禾集团就跨界整合资源,与佳平医疗合作推出“中国首家高端家庭医生服务社区”。

泰禾此次引入的佳平医疗一直以来的宣传口号为:专注为精英阶层提供全面的家庭医生系列服务以及整体医疗解决方案,打造从预防保健,到风险控制,到疾病诊疗,到慢病康复,到养生延年的360度全方位一站式健康人生规划及管理模式。

业内人士认为,高端医疗等配套资源的导入提升了泰禾房产项目的整体价值,泰禾也由此为契机介入医疗行业。

而泰禾董事长黄其森本人也曾在多个场合上表示出对医疗产业的看好,“当然公司未来的投资也将是围绕在房地产行业上下游进行。目前刚去一趟台湾考察医疗行业,个人对于医疗行业是十分看好的。”

为何房企转医成风?

玩团购的王兴笑了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医疗行业由于毛利率高、现金流充沛等诸多优势,正成为不少房企转型探索的新领域。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医疗健康产业一个是就业系数高,第二是需求弹性大,第三则是增长速度快。相对于写字楼,医院的租金稳定,租约更长,也是吸引房地产的优势。

而在广州知名地产专家韩世同看来,医疗行业则是一个不错的噱头,更能成为日后一个融资渠道。“不可否认的是,医疗行业和地产关联度很高,类似恒大之前尝试的社区医院,国内的开发商数量众多,相对应开发的楼盘社区也多,两者的结合是一种必然的趋势。”

海通证券报告认为,房企进入医疗行业具备一定资金优势,主要表现在,医疗或医院等项目前期投入大,需要较强资金运作和雄厚资金实力,房地产资金实力相对雄厚,大型房地产企业本身可以将医疗等资源与住宅社区结合,实现双赢。

广州世联市场研究部总监崔登科认为,众多企业转型医疗行业的一个契机便是涉及国家政策的一个扶持方向,目前整个医疗行业都在改革。而房地产行业作为开放比较早的行业,转型医疗有先天优势,其对于区域资源整合的能力非常强。

根据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到202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8万亿元以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延伸阅读:转型医疗健康产业的房地产企业一览

玩团购的王兴笑了

(来源:闽商在线综合每日经济新闻、大智慧、时代周报等)

版权声明:本文由闽商在线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闽商在线(微信ID:minshangol)——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