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吴海奎)厦门有望再添一个5A级景区。昨日上午,市市政园林局副局长王伟军做客厦门市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时透露,厦门市园林植物园(以下简称植物园)正在开展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不断完善和提高景区的管理与服务水平。

  据介绍,目前,厦门仅有鼓浪屿旅游区是国家5A级景区。建园近60年的植物园,是国家首批4A级旅游景区,是鼓浪屿——万石山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的核心组成部分,目前已从世界各地引种栽培保育植物8000多种,素有“绿色博物馆”的美誉,园内植物景观、自然奇观、人文胜景相互交融。去年下半年,我市启动植物园创建国家5A级景区工作,前期对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逐项进行自评。

  “园区现有景观资源、植物资源、文化资源丰富,在植物园建设和科研方面颇有特色,但作为旅游景区而言,资源特色不够鲜明、突出,品牌价值未能得到很好的体现,硬件设施方面存在短板和不足。”王伟军说,目前,植物园针对这些短板进行了任务细化,已经形成创建5A级旅游景区实施方案和整改任务清单,将从通景道路整改建设、内部道路提升、停车场建设、游客服务中心改造、标识系统提升、智慧景区建设、环境综合整治、旅游厕所改造等方面进行优化提升,预计今年年底前主体项目全部开工,明年完工。

  植物园南门入口区项目是提升的重要内容之一。南门入口区选址在曾厝垵片区,紧邻厦大学生公寓,项目涉及旅游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标准AAA公厕等创建5A级景区必备的硬件设施,未来将成为植物园主大门。目前,项目已完成立项、用地预审等工作,预计本月底动工。

  打造智慧景区,也是此次植物园创5A工作的一大亮点。据介绍,目前,园内主要核心区域已经实现免费无线信号覆盖;线上票务预订、手机移动支付等已覆盖所有票口,智能化的票务系统可实现二代身份证、二维码等验证方式。为了进一步提升智慧游览的水平,植物园还将加强引导系统、提示系统的建设,展现植物园的资源特色,满足市民游客多元化的信息需求和体验需求。

  [链接]

  新建南门迎客 打造观海步道

  规划图

  厦门市园林植物园南门入口区效果图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彭怡郡)年近“六旬”的厦门市园林植物园将大变样:建设观海步道、智慧平台,成为新的网红打卡点。

  昨日,厦门市市政园林局负责人做客厦门市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介绍厦门市园林植物园(以下简称植物园)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情况。记者获悉,植物园南门入口区项目将于本月动工,其余项目年内开工,明年完工。

  对标5A级景区补短板

  植物园是国家首批4A级旅游景区,经过近60年发展,已建成棕榈植物区、多肉植物区、裸子植物区等14个专类园区,成为市民游客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厦门市市政园林局负责人表示,此次植物园争创5A级景区,目的是提升厦门的整体旅游品牌、旅游形象,推动厦门向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迈进。

  对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进行自评,景观质量测评扣分项主要在观赏游憩价值、知名度、主题强化度三个方面,服务质量与环境质量测评主要扣分项在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信息化、通景道路、标识系统等方面。

  “植物园现有景观资源、植物资源、文化资源丰富,在植物园建设和科研方面颇有特色,但作为旅游景区而言,资源特色不够鲜明、突出,品牌价值未能得到很好的体现,且对于自身品牌价值认识不足,需进一步提高知名度。”厦门市市政园林局负责人说道。此外,作为建设较早的老景区,植物园硬件设施不够完善,如停车位不足、游客中心规模较小、主大门游客通道较窄、老旧公厕设施亟须更新换代、无障碍设施不全或不实用、标识系统需要进一步细化、园内公共服务设施分布不均等。

  接下来,厦门市市政园林局会从通景道路整改建设、内部道路提升、停车场建设、游客服务中心改造等方面进行优化。

  在曾厝垵片区新建南门

  据了解,植物园面积4.93平方公里,过去完成了约三分之一面积的开发,其余三分之二的园区尚处于未开发状态,潜力巨大。过去开发的景点主要集中在西部万石湖片区附近,游客大多集中在这里。而西大门由于位于市区地段,外部交通线路不合理、停车位不足,节假日常造成交通拥堵。因此,接下来,植物园将重点对南门片区和核心西山片区进行开发,拓展植物园景点向中部和南部分布,扩大游客浏览观光范围,同时合理组织园区内的交通旅游线路。

  厦门市园林植物园副主任蔡邦平表示,植物园将新建南门,其入口区选址在曾厝垵片区,紧邻厦大学生公寓。“南门建设完成后,将成为外来游客的主要进园通道。南门靠近环岛路,游客游览环岛路后,可以从南门进入植物园,便于旅游交通线路安排。”

  记者了解到,植物园南门入口区项目涉及旅游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标准AAA公厕等创建5A景区必备的硬件设施。旅游停车场分为地面和地下两处,地下有近300个停车位,主要停放私家车,地面停车场主要停放旅游大巴。植物园还会优化景区游览动线,外部增设旅游专线、内部提升景交车体系等。

  目前,项目已完成立项、用地预审等工作,预计本月底动工。

  打造“网红”观海步道

  记者还了解到,南门入口区项目二期工程方案也已初步制订完成。蔡邦平介绍,从南门到园内主要通道,有1.7公里的上山道路。目前,拟采用健康步道栈道加观光电梯方式与植物园现有的东通道连接。健康步道呈“之”字形,沿途计划设置7个站点,每个站点都是健康步道和观光电梯的交汇点,市民游客可以在站点处选择继续徒步,或是乘坐电梯。

  同时,步道沿线将建设3到4个观景平台,打造观海景观步道。在观景平台上,远眺可以饱览台湾海峡,近处可以俯瞰植物园景观,预计这里将成为新的网红打卡点。目前,南门二期健康步道初步线位已确定,正开展节点方案的设计工作。

  此次植物园提升改造,智慧景区建设也是重要环节。目前,园内主要核心区域已覆盖免费无线信号。线上票务预订、手机移动支付等已覆盖所有票口,票务系统可实现二代身份证、二维码等验证方式。智慧景区建成后,将实现人流实时跟踪监测,同时配套点餐、导览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