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发店理发师边染发边拍摄抖音短视频。(本报记者 张玉榕 摄)

  本报记者 张玉榕

  一头染过的秀发,搭配出彩的夏装,这些时尚的身影成为街头亮丽风景线。近日,记者发现,染发的年轻人明显增多,而且多选择绯红、亮橙、粉蓝等亮色系颜色。与此同时,美发店里的理发师不仅忙着为顾客染发,还拍摄短视频做宣传推广。

  昨日,记者也咨询了厦门市美发美容化妆品行业协会,观察这一变化,并对染发的顾客做出提醒。

  现象

  亮色系染发受欢迎

  理发师拍短视频推广

  前天下午,兴隆路的一家美发店内,理发师正在为一名年轻女顾客染头发——理发师把黑色头发先上褪色膏,再刷上紫色染发剂,等候染发剂停留足够时间再水洗,约2个小时后,新发色就此完成。理发师蒋先生告诉记者,近期不少顾客前来染发,与4月份相比,5月份染发人数多了6倍,其中,染亮色系发色如粉色调、紫色调、橘色调等明亮度较高的色调的人居多。

  位于罗宾森的一家美发店店员罗先生说,随着夏天到来,染发的人气也持续攀升,尤其是蓝色调、与红色调等亮色系发色深受20多岁年轻人喜爱,采访过程中,店内理发师都在忙碌,店内不断有顾客登门。

  记者注意到,一些理发师在征得顾客同意后,还架起美颜灯、三脚架,用手机拍摄顾客染发前后对比视频,在短视频平台做推广。一名理发师说,一些顾客在染发前后的形象变化很大,他们希望通过宣传吸引更多顾客。

  记者走访的几家美发店负责人都表示,随着天气升温,染发生意越来越好,其中20多岁的年轻人占大部分,特别是亮色系深受顾客欢迎。而且年轻人也会选择光线条染、条纹染、片块染、阶梯式等不同的染发类型。

  记者注意到,不仅线下美发店生意火热,线上染发剂也走俏,一些网店商家一个月可售出10万多瓶染发剂,不少市民会网购染发剂自己染发。

  探因

  适合夏日穿搭

  拍毕业照更好看

  最近染发为何这么火,亮色系发色又为何受欢迎?“夏天的衣服颜色都比较清新,不再是秋冬的黑白灰,染发后就比较容易搭配衣服。”市民小叶告诉记者,选择好看的亮色系发色能让肤色提亮,整个人就会显得青春有活力。

  小叶说,现在出门都会戴着口罩,而口罩以白色、浅蓝色为主,清新亮眼的发色会更加彰显个人魅力,小叶的说法也代表了不少染发顾客的想法。

  记者还了解到,不少应届毕业生也会选择这个时候染发。黄同学表示,青春就是要敢于尝试,她6月底即将返校,领取毕业证书,染了亮色系发色后,拍照会更上镜更好看。

  走访过程中,记者注意到有市民会提前在小红书、抖音等平台收藏好中意的发色,到美发店直接让理发师染色。记者在线上各平台搜索“染发”关键词,便弹出不少帖子和视频。女生夏天一定要染这几款发色,显白又有气质。“抖音上不少博主推荐的夏日发色以亮色系为主。“小红书”一个染发帖子更是有11.7万名网友点赞,不少网友评论将要去美发店改造。

  提醒

  亮色并不适合所有人

  染发不能太频繁

  针对这股夏日染发风潮,记者也咨询了厦门市美发美容化妆品行业协会执行会长、秘书长陈玉英。

  陈玉英告诉记者,染发人数增多,关键在于年轻人对于美发美容的需求与日俱增,对于时尚、潮流的接受度更高。但是,亮色系及跳跃色系并不是适合所有人群。陈玉英说,顾客染发前,需与理发师详细沟通,针对个人肤色、发质、穿着等情况,再挑选适合的发色。例如,皮肤较白的人群比较适合亮色、跳跃色系,然而肤色偏暗的人,较适合染暖色系的发色。

  陈玉英建议,大家不能频繁染发,一般情况间隔2-3月染发比较合适。釆用正规厂家生产的植物型的染发产品,可以适当缩短间隔时间。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