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报讯(记者 李大荣)日前,福建省纪委监委通报3起党员干部充当“保护伞”问题。其中,龙岩有1起:龙岩市总工会原党组书记、副主席,永定区委原书记刘先裘和永定区原副区长卢文阶充当“保护伞”问题。

  通报称:2008年以来,翁祖奇、翁武平父子等人组成的恶势力团伙长期在龙岩市永定区纠集社会闲散人员大肆占用林地,非法采矿,破坏生态环境;通过聚众斗殴争夺矿山开采权,重伤他人后又公然指使他人作伪证,践踏法律尊严,严重破坏当地经济社会生活秩序。

  刘先裘在担任永定区委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便利收受翁武平贿送现金共计20万元人民币(下同)及冬虫夏草、燕窝等名贵特产,帮助协调其团伙成员所涉故意伤害案从轻处理;卢文阶在担任永定区副区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收受翁武平贿送现金共计20万元,帮助其办理采矿证延期等事项,为该恶势力团伙坐大成势创造条件。

  刘先裘、卢文阶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1月,刘先裘、卢文阶均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来源:海峡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