浯岛城隍庆典起缘于清康熙19年,相传是城隍被信众从金门城古地城隍庙分火到后浦奉祀,已有三百三十五年的历史。每年农历四月十二,岛上都会举办迎城隍庆典。每到此时,信众从两岸各地赶来,把金门变成一片热闹的海洋,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才能深刻感受到金门的古老魅力。

旅游攻略推荐
金门

2015台湾金门迎城隍,海峡两岸共享盛举

推荐人:@寒残一叶

1天
100元

推荐理由:
2015台湾金门迎城隍,为庆祝浯岛邑主城隍迁治335周年,两岸来金共享盛举。除了浯岛城隍及后浦四境宫庙外,跨海远来的两岸宫庙的神明及艺阵也一起陪同绕境,绕行路线依循着传统的(香路)进行,今年绕境的诉求是回归传统,找寻正宗古早味。[详细]

金门

褪去战地戎装 在金门我们只谈玩乐

推荐人:@黑色污染

3天
1500元

推荐理由:
金门,旧名浯洲,又名仙洲,是台湾与大陆之间文化、贸易、移民的中继站,当年国共内战,两岸对峙,使金门成了前线战地。如今,金门已经退去昔日烟硝烽火的战地戎装,成为观光胜地,同时也是台湾第一座人文及战役纪念公园的所在地。[详细]

金门迎城隍

一起畅游
浯岛宗教文化观光季

指定景点包括:

①马山坑道
②金门风俗文化村
③古宁头战场
④金门迎城隍活动
⑤莒光楼、翟山坑道、水头聚落

他们到过这

  • 寒残一叶
    中国摄影影师协会会员 去哪儿网聪明旅行家
  • YanLeeC腌鱼
    携程旅行家 穷游精华作者 去哪儿网聪明旅行家 携程签约摄影师
  • YOYO食色空间
    美食作家 微博自媒体联盟成员
  • 黑色污染
    信息时报美食专栏撰稿人 微博自媒体联盟成员
  • QL寜寜
    现代快报《格调》周刊 时尚美容编辑
  • 贪玩的小鱼
    旅游摄影达人
  • 迪诺阳
    时尚撰稿人
  • 外太空有你cen
    旅游摄影达人

忆金门 一座信仰之城

去金门之前,对金门的记忆,停留在学生时代的历史书上,特殊的原因一度将这座偏安一隅的海岛推上历史的前沿,战乱和炮火成了它曾经的代名词;再后来,这座小岛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肉眼可见却无法企及,咫尺天涯不过如此吧! [详细]

每年农历四月十二,是已有335年历史的“金门迎城隍活动”举办的日子。作为一年一度全岛最盛大的庙会活动,庆典从下午一点半热闹拉开帷幕,直到五时许才落幕,吸引了海峡两岸各地的信众、游人前来参与,“万人空巷,全岛沸腾”是对庆典活动的最好形容。

来到一个地方,首先应该去这个地方的大街小巷走一圈感受最真实的风俗人情。金门的街道非常干净整齐,夜晚的街道满满的台湾风情。【继续阅读】

五月的金门,天空厚云低沉,空气十分闷热潮湿,我们就在这样的天气里乘船跨过厦门金门间的浅浅海域,踏上这片“不同”的土地。【继续阅读】

必吃美食

曾经4次被选为邮政邮票的莒光楼,地处高台,登上2楼,在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到对岸的厦门。

这家店的招牌浇盖面底下还埋了蛋!炒三鲜和酸笋燴鱼块都不错,金门的蚵仔煎蛋是没有薯粉的,反而更对胃口。

今天已经开放给游客参观的战地景点主要有狮山炮阵地、马山观测所、翟山坑道等。

金门海鲜美食大餐,只有资深旅行达人才能找到的地方。口味比较清淡,保持海原有鲜味道,吃起来非常鲜美。

夜有点慵懒,空气有点潮湿,海风带着点腥味,路边的座椅、标识也很安详,这就是金门的夜,温柔舒服。

同样的食材在台湾人手里就能造就出独特的风味,让人欲罢不能。最重要的一点,你不用担心他的食材是否有问题。

必玩景点

旅行手册

证件

【证件资讯】
要顺利到达金门,需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简称“大通证”)、入金证以及船票。除了开放台湾自由行的47个城市,现已开放福建省户籍居民前往台湾离岛(金门/马祖/澎湖)自由行。同时,自2015年1月1日起,大陆游客到金门、马祖、澎湖等离岛可享“落地签”服务。届时陆客赴金马澎旅游,只要事先到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好“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和旅游签注,就能在抵达后,直接申请签注获得入台证。
可自由行游居民需要办理:
  1)《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个人游”G签注,共50元人民币。(1次G签20元)
  2)《中华民国入出境许可证》(去金门的简称“入金证”),一般找旅行社代办是180元人民币+200元新台币。由于“入金证”是落地付款取证,所以200台币需要在大陆出境前事先兑换好。在福建已知有中国银行/兴业银行网点提供新台币现钞兑换业务,在厦门东渡码头出境时也有兑换点提供兑换。
  3)委托旅行社代办好“入金证”后, 旅行社会提供一张往返金门船班的时刻表。自由行旅客根据自己拟乘坐船班信息,在到达码头购票柜台前,拨打船班所属船公司的电话“报备”自由行。船公司在接到报备后,会和台湾“移民署金门服务站”确认拟购票人是否在落地取证名单上;若是,会通知码头柜台同意此人仅凭《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购票登船。
  中国大陆出境时仅查验《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金门入境前凭《通行证》到落地签柜台取“入金证”并缴纳200新台币手续费,而后凭《通行证》和“入金证”完成入境金门的查验。

  温馨提醒:最好出发前至少一个月就要准备办理台湾通行证和入台证,否则无法按时出发。

交通

【小三通】
  厦门五通码头到金门半小时。单程的票价是110元加上30元的清洁费,来回共280元。

【各船公司联络方式】
  新金龙、五缘轮:082-312656
  东方之星:082-312501
  马可波罗:082-373007
  新集美:082-313010
  同安轮、鼓浪屿:082-371725
  捷安轮:082-312255
  金星轮:082-312349
  泉州轮、泉金轮:082-312656

【注意事项】
  1.金厦航班截止报到时间为开航前10分钟截止报到。
  2.厦金航班截止报到时间为开航前20分钟。
  3.航班客满候补时间为开航前40分钟。
  4.搭乘旅客最晚请于前一天之前向船公司订位
  5.已订位旅客请于开航前40分钟办妥报到手续,逾时视同弃权。
  6.本时刻表仅供参考,如有变动恕不另行通知。

往届金门旅游活动回顾

本期专题由@新浪福建旅游 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严盖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