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苑投煤矿被骗千万 转卖发家产业变现

一家企业走下坡之前,往往早有预兆。 这次轮到了福州帝苑企业。 早在帝苑旗下的人人海鲜关门、我歌KTV传出转让的消息时,便知道早晚会有这么一天。 只是没想到竟是因为这样一个原因---投煤矿“空壳”项目,数千万石沉大海。

一家企业走下坡之前,往往早有预兆。这次轮到了福州帝苑企业。早在帝苑旗下的人人海鲜关门、我歌KTV传出转让的消息时,便知道早晚会有这么一天。只是没想到竟是因为这样一个原因---投煤矿“空壳”项目,数千万石沉大海。帝苑犯的错误,大部分民企都曾经犯过,不同的是有人闯过去了,有人倒下去了。这回,不知道帝苑是哪一种?

《闽商在线》1月5日曾报道过《一年亏损2000万,帝苑旗下悦庭人人海鲜关门!》,就在上周三,在线君也推送过一篇《业绩下滑!福州帝苑旗下KTV将转让》的新闻,当时就有业内人士猜测,或因总部“帝苑企业”资金出现问题。

3月9日,帝苑企业高层林育田终于开口承认:帝苑企业确实在悄然调整,其旗下的KTV(我歌KTV)、餐饮业态(悦庭·九十八号(树汤店)、人人海鲜、遇咖啡)等基本已从总部剥离,转卖变现;目前仅主营锐思达健身会所、沐思城市酒店两大产业。

投煤矿“空壳”项目数千万石沉大海

为何缩紧产业?林育田坦言:三年前,总部曾投了5000万在山西的一个煤矿项目上,但大概是一两年前,才发现该项目是圈钱的‘空壳’,高收益是骗局,现正走司法途径追讨。

林育田表示,受这一煤矿项目影响的企业不在少数,有福建企业,也有温州等地的企业。

“投资失败后,公司确实很缺钱,所以将旗下一些项目转卖变现。”林育田强调,剥离产业也是转型需要,总部将拿出有限的资金,集中经营好健身、酒店等入行门槛高、利润更可观的项目。据悉,去年,帝苑企业已成立全新的环保事业部,垃圾处理厂等项目也正在洽谈中。

帝苑企业是否真的在煤矿产业上损失了5000万?原帝苑企业内部人士表示:“投资煤矿损失一事确实有,但资金数额略有出入,公司真正自有资金拿出去的钱可能只有两千万元左右,其他还有不少社会资金。”

该人士表示:“据我了解,健身馆是目前帝苑旗下经营比较稳的项目,若此次调整成功,帝苑或有起色。”

帝苑犯过的错,很多企业都犯过

说实话今天在线君颇有些提不起干劲写评论,一个这么大的企业,最后居然是因为被“空壳”项目给骗走大量资金最后导致转卖发家产业?!

这让在线君怎么分析?是分析煤矿行业的现状呢,还是分析转型的必要性呢?还是说要加上业绩亏损去分析呢?

只能说,老板们,别碰自己不熟悉的领域!!

在线君不知道帝苑是否对煤矿熟,只知道帝苑企业最早是做KTV发家的,官方网站上有一段文字介绍:到2015年,帝苑企业在福州生根已经过了13个年头,共建立了“沐思城市酒店、遇?咖啡、悦庭餐饮、restart锐思达健身等众多绿色健康、娱乐向上的服务品牌。

集团分四大事业部,酒店事业部(沐思酒店管理公司)、餐饮事业部(悦庭投资管理公司)、健身事业部(锐思达健身会所),并有独立品牌:遇咖啡。

这里哪有煤矿什么事……

用一张表简单说下(按时间倒叙):

靠KTV发家的帝苑,遇到如今资金困难要缩紧产业时,他们首先选择了KTV和餐饮等,为什么把发家产业卖掉?因为KTV业绩下滑的严重,不如壮士断腕,换回转型资金。

原帝苑企业内部人士说:像帝苑一样,主业经营得不错之后,不少老板都会想拿钱到其他领域再滚雪球。不少大企业垮掉的原因,都是因为非主营领域的投资失败。

有“国际投资大师”之称的量子基金创始人吉姆·罗杰斯曾经说过:“投资永远要选择自己熟悉的领域。”不少老板创业初战战兢兢,只敢做一块自己熟悉的,然后公司做大了,手上有钱了,觉得自己成功了,就开始琢磨再干点别的,前几年山西煤矿是好啊,可你看现在如何?数万福清人不敢回家不就是陷在山西煤矿里了?

这几年看企业,发现许多企业的非主业投资主要源自以下方面:

国有企业:1、行政施压,完成销售规模(可以体现政绩和提高税收);2、国有企业的管理层为自己谋福利。

私有企业:1、内心的膨胀认为自己无所不能;2、分散风险的考虑(实际上增加了企业资金链断裂的风险);3、不懂商业逻辑。

一般的结果就是,搞别的生意由于不懂,搞了一两年,还是赚不到钱,而自己熟悉的行当的业务也受到了拖累,赚的也少了。

而且不懂的领域容易被人“忽悠”,中国民营企业有种死法,就是死于掮客。

掮客就是那种靠嘴皮子吃饭的人。这种人的特点是,轻于许诺,却很少见到他们践诺,只能毁人,不能成事。但是,在这个讲究“资本运作”的时代,这种人却很吃香,而且是越来越吃香。

如果明天你遇到一个巧舌如簧的人,告诉你他可以如何轻而易举将你的10万元变成100万元、1000万元、1个亿,你可千万别信。这人十有八九是掮客!而掮客又十有八九是从来不讲道德的,老百姓的话,“得蒙就蒙,能骗就骗”,指的就是这种人。

企业还有一种死法叫做找死。

当一个公司对项目的决策,犯了一些常识性的错误时候,这叫做自己找死。比如说,自己所选的项目与人才结构不匹配,与自己的实力不匹配,与自身的能力不匹配,与自己的文化不匹配,特别是再犯一些已经犯过的错误,犯一些不该犯的常识性的错误。没有人要你这么做,也没有谁命令你一定要干这个项目,我觉得这是一种很低级的错误,不仅对项目判断不了,对自己也判断不了,以为自己什么都能做,这叫做找死。

有的老板醒悟的比较快,及时的回到了自己原来的行当,企业就稳步发展了,有的糊涂老板,直接就破产了。

关于哪个行当赚钱的问题,有这样一句话:世界上只有最会赚钱的企业,而不会有最赚钱的行业。

想赚大钱,就在自己那个赚到钱的行当努力深挖就是了,或者稍微做下上下游延伸,因为你熟悉这个行业,你以前有积累。

我们还有一句生意经,不熟不做,隔行如隔山。其实也是这个意思。

帝苑能否打好环保这把牌?

目前帝苑还留有锐思达健身会所、沐思城市酒店两大产业,沐思城市酒店2010年开业后至今已经经营了6年,有自己的特色评价还行,而锐思达健身会所开业2年,扩张迅速。

这两个行业万变不离其宗还是在帝苑玩熟的圈子里,这么多年下来相信他们也早已熟悉了运营方式,然而,环保事业部呢?

从帝苑的官网上我们可以发现,帝苑成立了一家名为“福建鑫能德兆”的公司,是与北京德兆环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立的公司,也是福建省唯一总代理,获得专利授权开展业务。这家公司开展的业务,是为提供生活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实时处理的解决方案,来解决棘手的垃圾处理问题。

官网上是这样介绍的:帝苑企业提供一套独家专利的垃圾处理技术,经过国家认证,可以彻底解决这样的垃圾危机,并且可将垃圾回收处理后,再生利用。目前已在全国十多个地点投产运行,每座垃圾处理厂均在当地取得良好的示范,更获得国家的重点支持和地方政府的强力推荐。

环保项目,在福建其实大有可为,省长于伟国的发言、十三五规划等都能分析出,实行污水、垃圾处理的无害化、废物处置的资源化等环保项目,是受到国家和地方政府的重点扶持的,这是一把好牌,但同时,这也是帝苑企业不熟悉的领域。

在线君个人对帝苑未来其实还是比较看好的,能否打好环保这把牌,要看帝苑下一步的动作。

(闽商在线综合海峡都市报、帝苑企业官网、网络)

版权声明:本文由闽商在线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闽商在线(微信ID:minshangol)——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