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传统书店试水住宿 政府每年百万扶持

书店是一座城市不可替代的气质符号。几年前,在网络大潮的冲击下,实体书店关张的消息此起彼伏,令不少爱书之人惋惜。不过,让人惊喜的是,种种迹象表明,最近的实体书店有“回暖之势”,而福建省的扶持政策,则给这股回暖之势更添一股“暖风”。

近日,全国有10家民营书店加入“城市之光”计划,试水书店住宿新模式,成为书店跨界尝试“敢吃螃蟹”的人。而在福建,有两家书店就在此列,他们是泉州风雅颂书局和厦门不在书店。

书店是一座城市不可替代的气质符号。几年前,在网络大潮的冲击下,实体书店关张的消息此起彼伏,令不少爱书之人惋惜。不过,让人惊喜的是,种种迹象表明,最近的实体书店有“回暖之势”,而福建省的扶持政策,则给这股回暖之势更添一股“暖风”。

书店:突破传统尝试跨界

创办于20世纪90年代的泉州风雅颂书局目前在泉州拥有5家门店,平均日接待书客2000人次,经历了传统书店、现代书吧,增设亲子阅读、绘本馆等功能区,经过细心筹划,泉州风雅颂书局于今年2月份试水“住宿书店”,让热爱读书的游客在旅行中可以享受枕书入睡的生活。

有网友戏称这是“文艺青年的装X之旅”,但这样的转型确实使实体书店再次进入了民众的视线。

泉州风雅颂书局掌门人连真表示,书店的生存危机是促使许多书店转型的重要因素,但如何改变思维、如何转型成功、如何对接“互联网+”……是迎面而来的事情。

“书店的发展不能盲目跟从。”连真表示,目前实体书店正处于一个复苏阶段,书店通过“书”作为基础平台,发展成多样性、复合型的现代式书店,“如泉州这个城市,便适合发展那种小而精的街区型书店,不用太大,但要精致,要可以辐射周边街区”。

福州:两种不同定位的实体书店

说起福州的实体书店,不少人脱口而出的应该就是“晓风书屋”,当年因为营业场所租金等问题闹得沸沸扬扬,一度说要关门,幸好最后都撑住了。晓风书屋诞生于福建漳州,曾经开遍全国,后来慢慢收到只剩下几家,也是见证实体书店从盛到衰的一个过程。

不过在线君印象更为深刻的,是最初的新华书店以及津泰路夜市两边的书店。实体书店还未受到线上书店的冲击,夜市卖书的一家接着一家。后来当当、卓越等一跃而起,这一片的书店也慢慢收掉了。

当我们开始遗忘在实体书店一逛一下午,捧着一本书站在角落里读不过瘾非要买回家,站在书柜前攥着手中不多的钞票犹豫该买哪本书好的感觉时,大梦书屋悄然开在了西湖畔,而西西弗书店也来了,这是两家不同定位的实体书店,但人气都不弱。

2015年底,西西弗书店福州第一家分店在东二环泰禾开业,至今热度不减,不少人去那里拍照、看书。

西西弗书店始创于贵州遵义,至今已有23年历史。据董事长金伟竹介绍,2015年,西西弗在全国扩张了20家连锁店,这个数量超过西西弗过去20年来的开店总数。明年,西西弗还将加速开店步伐,福州、厦门仍有布点,西西弗在福州的第二家连锁店或于明年落户万象城。

西西弗书店在全国的布局多位于大型繁华商圈、购物中心,书店加大了客群的黏度,但利润低,购物中心往往会根据不同的商品业态进行搭配,形成了差异化的租金定价,西西弗租金低但人气高,通过这种方式与其他业态平衡。

与西西弗书店定位于繁华商圈不同的是,福建本土品牌大梦书屋远离闹市,一家开在西湖畔的梦山路,一家则干脆开上了鼓岭。

大梦书屋是福建教育出版社“大梦教育出版新媒体创意园”的项目之一。据大梦书屋项目总负责人李义介绍:“大梦书屋的初衷,就是给喜欢读书的人营造一个安静优雅的阅读空间。”李义说,大梦书屋的客群聚焦于作者、出版人和有情怀的读者,从为受众营造阅读氛围的角度出发,商圈则显得过于吵闹。

实体书店或迈入3.0时代

当然,福州还有不少实体书店,比如猫的天空、小光年、城市绿洲、旅人阅坊等等,大部分是以咖啡+书店的形式存在着,这种模式在西西弗董事长金伟竹看来,只是书店的2.0时代,而他们正准备打造的是书店的3.0时代。大梦书屋和西西弗书店,两种针对不同人群的定位书店,他们的区别又是什么呢?

依托微博、微信,大梦书屋巩固了一批文艺青年群体,线下保持每5天办一场活动的频率,把书店与读者的深度互动作为未来书店的发展趋势。希望能让读者和书店一起去创作一些有情怀的事情,让读者也成为书店经营的参与者。

西西弗书店的董事长金伟竹把书店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

1.0时代:单纯卖书的传统书店

2.0时代:立足书籍并借助书籍拓展经营空间,融入文创产品、咖啡吧等,打造阅读体验平台

3.0时代:就是西西弗正在打造的,将借鉴O2O商业模式,根据不同顾客的阅读倾向、喜好,做有针对性的服务与互动,朝“个性化定制”的方向发展。

福建省每年200万扶持实体书店

书店是城市人文底蕴的重要载体,民营实体书店要开下去,离不开政府的扶持。面对呼声,福建省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真金白银地支持实体书店“遍地开花”。

2015年2月4日,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网站公布了《福建省实体书店扶持资金资助项目管理暂行办法》,根据《办法》,每个书店最高可获得20万元扶持资金。

厦门市文化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财政局、文广新局送出政策“红包”,明确每年拿出200万元至300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补贴和奖励民营实体书店。据厦门市文广新局副局长陈章志介绍,2014年度,厦门共有22家民营实体书店26个项目获得总计173万元的扶持资金。其中,获得成本补助、贷款贴息和特色奖励的分别有15家、2家与9家,项目补助因为很多书店缺乏有效凭证而空缺。

在2015年“世界阅读日”前后,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的首届福建省出版物发行业“世界读书日·海峡读者节”活动在各地陆续启动,读者在参加活动的实体书店购书将享一系列优惠。

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印刷发行管理处副处长陈明森介绍,当前实体书店发展遭受不少困难,许多书店已经在尝试转型中获得生机,有一些实体书店开始介入互联网销售,采取“线上+线下”两种模式进行书籍销售。

他坦言,目前实体书店行业的转型效果还不明显。而现在省内书店转型的主要方向大部分还是通过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扩大影响力,刺激消费,达到生存和盈利的双丰收。

据介绍,目前全省约有3000多家书店,2015年以来,省项目资金已对省内66家实体书店进行资助,而厦门去年也投入173万元资金对实体书店进行资助。下阶段,福州、泉州等地政府部门也将投入专项资金资助实体书店。陈明森表示,为加大对我省优秀实体书店的扶持力度,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与省文改办于2015年联合出台了《福建省实体书店扶持资金资助项目管理暂行办法》,扶持资金采用项目补助、奖励、贷款贴息等方式实现。而从去年开始,省里每年将拿出2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对实体书店进行资助,资助力度在全国范围内是名列前茅的。

“目前,我省有一些实体书店采取与咖啡业这类休闲业相结合,通过多元化的销售模式,提升书店的盈利。”陈明森建议,实体书店还可以开展各种各样的文化活动,推动全民阅读,带动一代人形成阅读习惯,在社会上形成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也以此达到书籍销量的上升。

实体书店迎来“第二春”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图书零售市场同比增长12.8%。实体书店零售市场继2014年实现3.26%的增长之后,2015年继续保持增长,同比增长0.3%。在实体书店渠道,以北、上、广、深为代表的一线城市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过去十年,线上书店依靠廉价、便捷的优势迅速占领图书市场,将传统实体书店几乎挤压得毫无还手之力。而如今,亚马逊、当当等线上书店正在积极开辟线下市场,而实体书店也纷纷开始网络经营,曾经水火不容的线上和线下书店,开始握手言和,从对立走到了融合。

去年11月,网络电子商务巨头亚马逊在美国西雅图大学村开设了第一间实体书店;去年年底,国内当当网也对外宣布,将在3年内开1000家线下实体书店;几乎是同时,在图书出版行业享有极高声誉的台湾“诚品书店”,在苏州开设了它在大陆的第一家分店,引得许多爱书人慕名前往。

此外,与2014年超大书城和大书城增长率较高不同,2015年中等书店和一线城市书店同比增长率较高。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等书店和一线城市书店增速较快或源于国家政策扶持以及书店改造升级、营销活动的增加以及多元经营方式。当前,全国各地正在扩大图书馆规模、鼓励特色书店蓬勃发展,在刺激大众参与文化消费的同时,实体书店的健康发展是推进全民阅读的有效途径之一。毫无疑问,大力拓展图书事业,打造更多公共文化空间,让传统阅读、精品阅读走近千家万户,才会让社会主义精神文化不断增值。

(闽商在线综合东南网、东南快报、海峡都市报、北京晚报、中国产经新闻报)

版权声明:本文由闽商在线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闽商在线(微信ID:minshangol)——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