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钢被免农行董事长刘士余接任 A股怎么走

在这将近3年的时间里,中国证券市场经历了光大乌龙指、重启IPO、沪港通、熔断等诸多事件。期间A股市场经历了大起大落,最高曾在2015年6月12日创下5178点的最高点,之后出现暴跌,截止2月19日收盘,上证指数已跌至2800点一线。

今日(2016年2月20日)重磅消息!新华社发布,原农行董事长刘士余出任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现任证监会主席肖钢卸任。

从2013年3月走马上任,到今天(2016年2月20日),肖钢在中国证监会主席的位置上共呆了约35个月。而在这将近3年的时间里,中国证券市场经历了光大乌龙指、重启IPO、沪港通、熔断等诸多事件。期间A股市场经历了大起大落,最高曾在2015年6月12日创下5178点的最高点,之后出现暴跌,截止2月19日收盘,上证指数已跌至2800点一线。

中共中央决定任命刘士余同志为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免去肖钢同志的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职务。国务院决定,任命刘士余同志为中国证监会主席,免去肖钢同志的中国证监会主席职务。

刘士余简历:

刘士余,男,1961年11月出生,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水利水电工程建筑专业毕业,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工程专业研究生

1987年至1996年先后工作于上海市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中国建设银行

1996年至1998年任中国人民银行银行司助理巡视员、副司长

1998年至2002年任中国人民银行银行监管二司副司长、司长

2002年至2004年任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主任、党委办公室主任

2004年7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

2006年6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2014年10月任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

肖钢任内创下多项A股纪录

2014年7月上证指数从2000点一线起步,昂扬冲上5178点,在短短一年时间里走出继6124点之后的又一个牛市,随后,沪指从5178点就此翻头向下,在几个月的时间里下探至2844点。“2015年6月15日至7月8日的17个交易日,上证综指下跌32%。大量获利盘回吐,各类杠杆资金加速离场,公募基金遭遇巨额赎回,期现货市场交互下跌,市场频现千股跌停、千股停牌,流动性几近枯竭,股市运行的危急状况实属罕见。” 在2016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肖钢如此形容。

在“35个月”里,市场就经历了一个牛市、一个熊市。而在肖钢之前的6任证监会主席中,只有尚福林任内有此景象,不过尚福林在任时间远超过肖钢,长达9年。从这个方面来看,肖钢任内的中国股市行情走势如坐过山车般,堪称最为“刺激”。

在1996年12月沪深两市实施涨跌停板制度后,上证指数共有29次单日涨幅超过5%。其中,尚福林任内共有13个交易日涨幅超过5%。而肖钢任上,仅有2015年6月30日、7月9日、8月27日3个交易日涨幅超过5%。

自沪深两市实行涨跌停板制度至今近20年中,上证指数共有16个交易日的单日跌幅超过7%。而在肖钢任内的三年时间里,就一口气“包揽”了其中6次,远超前辈。

这6次中,有4次出现在去年的股灾时间里。彼时,为了应对千股跌停、指数跳水,上市公司不得不祭出增持大招、以证金为首的国家队也入场救市,因此掀起了史上最大增持潮,而中国基金业协会也牵头私募大佬,史上首次发布倡议书发声唱多。

为了暂时性遏制股价非理性下跌,仅在去年7月6日就有600多只股票申请停牌,两市停牌股票个数一度超过千只,也因此诞生了史上最大停牌潮。

而在熔断制度下,股市又在今年开年首周创下了史上最早收盘纪录。在1月7日早间9点58分,沪深300指数触及7%阈值,全天交易时间仅为15分钟即提前收盘。而肖钢任内上证指数最后一次单日跌幅达7%也出现在1月7日。

A股下周怎么走?

在肖钢之前的六任证监会主席离任后的首日、首周、首月,市场又是如何演绎的呢?每经记者详细梳理后发现,证监会主席离任后首周的上证指数上涨为大概率事件。

刘鸿儒 1995年3月30日卸任第一任证监会主席,在其离任后的第一个交易日里,上证指数上涨2.53%。第一周上涨4.46%,不过,在其离任后的第一个月里,上证指数最终以8.08%的跌幅“遗憾”收场。

第二任证监会主席周道炯离任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恰逢新一周的周一,当日上证指数上涨2.67%,首周五个交易日涨幅为4.76%。同样,在周道炯离任证监会主席的第一个月里,上证指数仍以下跌报收,全月跌幅约为3%。

周正庆在2000年2月23日卸任,2月24日上证指数单日涨幅为2.47%,其离任后首周累计涨幅为6.45%。值得注意的是,与前两任前辈相比,周正庆离任后的第一个月,上涨指数保持上涨,当月涨幅为9.55%。

第四任证监会主席周小川离任后的首个交易日2002年12月27日,上证指数微跌0.09%,其离任首周,上证指数仍然保持下跌之势,单周下跌4.64%。不过,周小川离任后的第一个月里,上证指数最终上涨6.86%。

第五任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2011年10月29日卸任,其也成为迄今为止在任时间最长的中国证监会主席。上证指数在其离任后的首个交易日里,微跌0.21%。而上证指数在此后的第一周、第一月的指数变化分比为2.22%、-5.66%。

第六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2013年3月离任后首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下跌1.68%,首周上涨2.19%,第一个月下跌3.71%。

(闽商在线综合央视新闻、每日经济新闻)

版权声明:本文由闽商在线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闽商在线(微信ID:minshangol)——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