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官员落马背后你想知道的故事

王保安落马,让人感到十分突然,可以说没有任何征兆。落马的当天下午,他还在出席经济形势答记者通气会,谈股市波动与经济的关系。然而,通气会刚刚结束,股市与经济的关系刚刚谈完,王保安就被“套”了,被中纪委“套”了。

26日,记者从中央纪委获悉,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保安涉嫌严重违纪。

王保安落马,让人感到十分突然,可以说没有任何征兆。落马的当天下午,他还在出席经济形势答记者通气会,谈股市波动与经济的关系。然而,通气会刚刚结束,股市与经济的关系刚刚谈完,王保安就被“套”了,被中纪委“套”了。但王保安被“套”的不是金钱,而是身体和自由。

现在中纪委“打虎”完全可用8个字形容:出其不意、神出鬼没!要得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不管世人如何惊讶,不管先前有无征兆,反正“老虎”的违法证据早就被中纪委掌握了,那么,拿下“老虎”没商量,不管是“大老虎”还是“老老虎”!

官员落马有哪些前兆

官员落马的前兆之一,就是老部下等相继出事,此外还有「被中纪委约谈」、「缺席重要公务活动」、「被实名举报」等前兆。其中,周永康2014年7月29日被正式调查前,其十多个「门徒」先后落马,四川帮、石油帮、公安系和秘书帮等。

还有的官员落马前样貌大变,2014年2月,河北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滨到定兴县调研时,穿着黑色夹克衫,头发乌黑,神采风扬。半年后,他到平泉县博物馆参观,还是穿着黑色夹克衫,头发已经花白,身形也有些消瘦,面孔憔悴。3个月后,中纪委宣布梁滨被调查。

被查官员落马前都在做什么

仇和落马前大谈反腐

云南原省委副书记仇和在落马前三天,还在谈反腐:「我们这种体制,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应该是世界上最廉政」。

万庆良在私人会所大吃大喝

原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他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仍然多次出入私人会所,在被组织调查的前几天,他还到会所里面大吃大喝。被查前一天,万庆良仍然以广州市委书记的身份出席政务活动,并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专题会议上强调,「自我批评,要怕不辣,互相批评,要不怕辣。」

谭力被查前在外省打高尔夫

海南落马官员谭力被中纪委调查之前还在外省,由私营企业的老板陪同打高尔夫球。记者此前采访得知,谭力调任海南不久就专程从绵阳带回价值80万元的摄影器材,并且经常去海边拍海景,下农田拍风光,与摄影圈内人士交流切磋经验。

韩先聪被查当天有两场饭局

韩先聪2013年1月任安徽省政协副主席,自任职以来,他就多次出入高档酒店和私人会所接受党政干部、国企老总、私企老板的宴请。在中央纪委对他宣布立案调查决定的当天,他的手机信息显示,韩先聪,中午晚上各一次。

苏树林被查前大谈反腐

在苏树林落马前一个多月时间,也就是2015年8月18日,《人民日报》曾刊登他的文章《正家风是干部必修课》大谈反腐。在文章中,苏树林斥“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人的落马,都带有‘全家腐’甚至是家族式腐败的特征”,苏树林的最后一次露面,是9月30日出席祭烈士仪式。

纪委一般在何地带走落马高官

会场:最有震慑力

对于「心中有鬼」的官员而言,会场无异于「雷区」,说不准哪天踏进去就出不来了。比如,2014年6月27日下午召开的广东省省委会议,原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被纪检工作人员当众带走,令在场的同僚无比震惊。

家中:最措手不及

2013年5月11日下午,在国家发改委大院,发改委原副主任刘铁男与妻子被中纪委工作人员带走;2007年4月,时任古井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的王效金因「涉嫌违纪」被纪委从家中直接带走接受调查。

办公室:兼具突然性、震撼性

据媒体2007年2月8日报道,陕西省政协原副主席庞家钰被中央纪委带走的当天中午,省委主要领导给庞家钰打电话,让其在办公室等候。到了下午,中纪委人员将其带到附近宾馆,随后连夜带回北京。

外出途中:办案阻力小

2012年12月2日,原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被中纪委官员带走。消息人士称,李春城当天是从北京首都机场被带走的。纪检人员出现后,李春城「要求上厕所,并试图抠出一张手机卡扔掉」。

落马官员的最后挣扎

对办案人员威吓收买

中央纪委原常委祁培文曾在接受央视采访时介绍,巡视组在地方还曾收到恐吓信,被威胁,「玩一玩回去吧,要是不回去,没有好下场」。相对那些对抗性强的威胁、报复,收买办案人员的做法更为隐秘,更为常见。

与关系网订盟求援

求助「上线」更高级别的官员,是一些落马官员最寄希望的稻草。据媒体报道,谷俊山被正式宣布调查前,尽管自知大势已去,但仍欲作最后一搏,多次送给徐才厚贿金,共计达4000多万元。

向公众真假喊「冤」

自称得罪了人,是一些官员落马时常用的一个说辞。如「亿元水官」马超群的家人就称,马超群被查系受到现任秦皇岛市城管局局长马壮的报复:「我儿子听说马壮贪污了100万,准备去举报,结果还没举报,就被马壮报复了。」

官员落马的奇葩方式

掉卡「掉」出来的贪官

2012年12月6日晚,有人网上爆料称,太仓一公务员醉酒后将手包遗落在出租车上,里面有购物卡、洗浴卡、银行卡等各类卡片几十张,卡面金额合计3万多元。太仓检察院据此展开调查,发现「卡哥」是太仓市沙溪镇建设管理所原副所长沈永刚,其存在受贿34万余元的腐败事实。

漏水「漏」出来的贪官

2008年1月14日晚,重庆南岸区铜元局派出所民警接到辖区内一位住户报警求助,称楼上房屋严重漏水,而该业主不在家。民警赶到后,巡查室内情况时,发现大量百元大钞和大量购房合同。后经清点,这些钞票总计为939万元。

算命「算」出来的贪官

在一次朋友聚餐过程中,湖北巴东县科技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谭某只穿了一天的新皮鞋鞋底掉了,他随即找到当地小有名气的「神算」帮他算命,这位「神算」说他印堂发黑,会有噩运。谭某因此主动自首,交代了受贿10万元的事实。

落马贪官“绰号”五花八门

季建业:大拆大建的「开膛手」

在履职南京的近4年,季建业做出了许多颇有争议的举动。因其在任内大兴土木、大拆大建而被南京市民喻为「开膛市长」。季建业到任市长之后一边高调宣称「进了中山门,就是南京人」,一边迅速启动「三中路改造」,此后,砍伐梧桐树、拆城西干道、投巨资上马雨污分流等大量工程,南京这座古城不断被「开膛破肚」。南京有市民称全城「秋叶与灰土齐飞,苍天共黄土一色。」

倪发科:「玉痴省长」

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受贿总额近八成为玉石,其中一次收受的和田玉就价值350万元;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收受字画、玉石等物品近200件,价值1300余万元。

武长顺:「武爷」

天津市原政协副主席、公安局局长武长顺,坊间人送绰号「武爷」,他「秀」的则是「江湖义气」。「武爷」在天津市公安系统工作40多年,加上性格豪爽,外出时经常一身便装,被一群穿着警服的下属簇拥着走在前面,显出一股「江湖气」。

龚清概:「龚十亿」

龚清概在长期任职的晋江地界上,有一个绰号:「龚十亿」。当地人调侃,龚的身家有十亿之多。在申报个人事项的时候,据称龚申报的资产上亿元。因为其儿子在晋江一家知名的上市企业工作,他将不少资产解释为儿子持有的股份或收益。

徐钢:「三不」、「房地产书记」

在泉州政坛,一直流传着“三不”徐钢的传言:“不讲政治、不守纪律、不讲规矩”。

2008年10月,福建省委、省政府原则同意了省交通厅关于湄洲湾港口(主要包括泉州、莆田)体制一体化建议方案,但是主政泉州的徐钢先是同意,后却又因利益不平衡极力反对,并采取一系列非正常手段,激发民众掀起舆论焦点,导致“省令难行”,后来又将此番闹事策划之责栽赃当时省交通运输厅,以至于泉州港、福田港改革事宜至今仍然没有着落。当时就有省领导评价徐钢“尾大不掉,本来可以通过沟通解决的事情,却非要闹出舆论问题来,不讲政治,不守纪律,不懂规矩”。 2008年至2013年,徐钢任泉州市委书记时就有“房地产书记”的外号。泉州一名退休副厅官员介绍,徐钢插手泉州多个房产项目已是“公开的秘密”,但查起来“恐怕并不容易”。徐钢十分谨慎,插手项目“不留痕迹”。

(闽商在线综合腾讯新闻、新华网、新京报公众号、廉政瞭望、财新网、大公网报道)

版权声明:本文由闽商在线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闽商在线(微信ID:minshangol)——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