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商“创二代”升职记:如何不坑爹是门学问

1月10日,福建省青年闽商促进会在厦门成立,这是一个由“创二代”们自愿联合发起成立的社团组织,首批会员近250名。七匹狼、宝龙置业、九牧王、明发集团、恒兴集团、柒牌集团、源昌集团等知名闽企的“二代”均在会员名单中,瑞颐(厦门)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严竹明当选为首任会长。

商界这么大,听在线君跟你八。

今天八什么?八一八闽商中的小鲜肉,“创二代”是怎样炼成的。

改革开放后不少闽商都创下了一番事业,现在他们开始享受退休时光了,企业交给了他们的子女也就是“创二代”们。

别墅、豪车、游艇会……人们想像中的“创二代”是这样的。

可实际上,顶着父辈成功的光环,这些“创二代”们往往承受着比普通年轻人更多的压力。

“创二代”们在厦门抱团

1月10日,福建省青年闽商促进会在厦门成立,这是一个由“创二代”们自愿联合发起成立的社团组织,首批会员近250名。

七匹狼、宝龙置业、九牧王、明发集团、恒兴集团、柒牌集团、源昌集团等知名闽企的“二代”均在会员名单中,瑞颐(厦门)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严竹明当选为首任会长。

想要加入这个组织并不容易,要求45周岁以下担任企业法人代表或高管职务的闽籍青年、创业青年。根据章程,若想加入该促进会,须得到至少3名会员推荐,且其中一位必须为理事会成员。

随着老一代创业者年岁渐高,越来越多的福建民企老板开始酝酿或着手让子女接班,“创二代”也开始走入人们的视野。

闽企“创二代”中的代表

如果你还不了解“创二代”,那么就跟着在线君先了解这么一些人吧。

现在福建不少知名企业的掌舵人,已经不是你熟知的那些闽商一代了,像福耀集团的曹德旺,早就将集团交给了儿子曹晖。“创二代”们无论是接手家庭集团,还是自主创业,都继承了父辈《爱拼才会赢》的闽商精神。

当选首任会长的严竹明也是一位“创二代”,父亲严文亮是厦门华远集团董事长,华远集团涉及建筑、地产和酒店等多项产业,有多个五星级酒店。严竹明本人曾在英国和香港求学,为了学习管理酒店经验,也曾经悄悄到原来的厦门索菲特上班,背后的故事请诸位脑补……看多了电视剧应该都能想像出来。

厦门融坤集团董事长李金坤的千金李莉,大学毕业后进入中华城时,项目还在施工中。她一开始没有任何职务,从招商工作做起。戴着安全帽带客户在工地窜来窜去推销店面,当时有一个学弟给她发信息说:“学姐,我那天看到你带着安全帽灰头土脸地从工地里窜出来,你这是怎么了?”

他们是这样成长起来的

扔掉“富二代”这个带贬义的帽子,他们喜欢叫自己“创二代”。九牧王集团创始人林聪颖的女儿林雪锋说:“我们没有好吃懒做,不是富二代。”她说,小时候,父母就要求他们要自己做家务,如熨烫衣服等;在国外读书,也是边打工边读书,假期回来,父亲也会安排工作给他们做;如今做投资,经常要看报表、算数字直到深夜,常常觉得很亏欠才一周岁的女儿。

《“创二代”升职记》是这样的:

上牛X的学校:首先你得有个漂亮的履历,送去国外留学是个不错的选择,许连捷的大公子和二公子都毕业于英国帝国理工学校,曹晖则是美国留学归来,当然就算你和匹克许志华一样只有川大学历,那也要去北大或清华读个EMBA。教育出人才,古人诚不欺我。

数学、金融要学好:学好数理化,财务报表都不怕。搞清金融学,敢闯华尔街。选对了学校,也要选对专业,怎么样都要懂点,不然被下面的人骗了都不知道。

从低层做起:毕业归来做什么?直接担任CEO?图样图森破!恒安集团CEO许连捷的三个儿子初进恒安时都是实习生,曹晖做过车间工人,还被工友吐槽是“曹氏葛朗台”。从低层做起的目标是跟员工们打成一片,更是要熟悉自家公司的业务。

上牛X的学校:首先你得有个漂亮的履历,送去国外留学是个不错的选择,许连捷的大公子和二公子都毕业于英国帝国理工学校,曹晖则是美国留学归来,当然就算你和匹克许志华一样只有川大学历,那也要去北大或清华读个EMBA。教育出人才,古人诚不欺我。

闽商创二代就是不坑爹

在这个很难不坑爹的世道里,闽商“创二代”们身先士卒地做起了不坑爹的表率,并且还做得非常好。闽商在线一期《就视论事》曾经八过这些不坑爹的“创二代”,让我们来重温一下。


“创二代”们的迷茫

当普通人对未来感到迷茫时,其实“创二代”对未来也有自己的迷茫。

“谁让他是我儿子,从他生下来,我就考虑了让他接班!”福建匹克集团董事长许景南认为子承父业天经地义。没有意外的话,“老子”一定会将家产留给儿子。

可是一位“二代”坦言,自己不想接班。理由一是企业中的中高层领导全都是长辈,完全没办法去管理。二是在家族企业中受束缚太多,毫无自由可言。更有人说:“做好了,人家会说我们有父辈的业绩做基础,是应该的;做得不好甚至做垮了,我们就是败家子”。

浙江宝石控股集团董事长阮小明认为,子女过早接班未必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创一代总喜欢子女按照自己意愿继承企业经营理念,反而会引起他们的反感与叛逆。

厦门总商会副会长、万杰隆集团董事长许水撰说:“赚钱难,守钱更难。老人成功仅代表过去,孩子成功才代表未来的财富和事业的传承、增值,否则就算是金山银山,不出三代甚至两代也会花光。”

(闽商在线综合,资料来源:大泉商、厦门晚报、21财闻汇)

版权声明:本文由闽商在线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闽商在线(微信ID:minshangol)——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