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棵树IPO过会 八一八从3000元做到100亿的人

“三棵树,马上住”,说起这句广告词,可能很多人都有所耳闻。12月16日,第三次冲击IPO的福建品牌“三棵树”成功过会。籍此,长达8年的IPO申请终于落地。A股主板市场将迎来中国民营涂料企业第一股。

“三棵树,马上住”,说起这句广告词,可能很多人都有所耳闻。12月16日,第三次冲击IPO的福建品牌“三棵树”成功过会。籍此,长达8年的IPO申请终于落地。A股主板市场将迎来中国民营涂料企业第一股。

这边厢,三棵树以92.94亿元品牌价值,第九次荣登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那边厢,扣非后的净利润出现下滑,政府补贴在业绩中的占比也越来越重,关于三棵树“吃软饭”的质疑甚嚣尘上。

我们今天就来八一八三棵树的创始人洪杰。

2010年3月,三棵树销售总监林总三棵树学院首批市场营销人员的毕业典礼上致辞时表示,洪总的头发越来越少了,那是因为他每天至少工作16小时。

神马?每天工作16个小时?real拼啊!

敢问这位拼命三郎来自何方?根据公开资料,洪杰是土生土长的福建莆田人。读到这里,你脑中一定会浮现出一个词:东方犹太人。对,目前世界各地共有200多万莆商,其中海外莆籍商人150多万,足迹遍及73个国家和地区;国内各大中城市有90万莆商活跃在各条经济战线,年创产值8000亿元。国内的莆商控制了民营医院、木材、珠宝、建筑建材、民营加油站等多个行业。

哇,一个莆田人,不开专科医院,不卖红木家具,不产高仿运动鞋,偏偏选择了涂料行业。嗯哼,这位老板,你成功地引起了我的注意!

洪杰是这么说的,当年他从国企下海,赚到第一桶金后就开始盲目扩张和跨界,这也投一点、那也投一点,那一年,洪杰成立了莆田市三江石化公司,投资规模一千多万,打破当时莆田了国有石油公司一统天下的格局。此后洪杰又连续创办了几个子公司,并成立了集团。

然而,当洪杰的生意越做越红火之时,海上油品走私越来越猖獗,加上国家银根紧缩,洪杰的正当经营很快招架不住,短时间内上千万资产烟消云散,最后亏损400多万元。无奈之下,他卖掉了三江石化公司。洪杰从千万富翁变成“百万负翁”。

想要贷款东山再起,却遭到银行方面的歧视。后来,他从朋友那里借到3000元,进入建筑用胶、涂料行业,用心做品牌,很快打开了销路。吸取失败的教训,从此,洪杰不再“花心”,专注做好这一桶涂料。这就是后来冠名央视《东方时空》栏目的“三棵树”。

大家耳熟能详的“三棵树马上住”这个宣传口号也是洪杰起的,洪杰说,这里面蕴含了道家的思想。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三代表多数,代表一片森林,代表大自然,代表绿色环保。企业向真正表达一种诉求,就是自己的产品可以马上住。国外里面新建的房子基本没有,主要靠老房子装修,今天可能心情很好,炒股票赚了几百万,刷个红色,今天心情不好刷个绿色的,他自己来涂,一般三年就换一次。涂料市场量非常大,随着房地产发展、旧城改造,翻新也会非常多。

目前,三棵树有中国最大的水性漆生产基地。在中国水性漆仍没有油性漆市场比例的情况下,为什么三棵树会有如此的魄力去建立这么大的一个水性漆基地呢?洪杰的信心来源于这么一个故事——

辉瑞研究伟哥这个药的时候,有上千名科学家做了实验,他们任劳任怨地做。当这个药批准上市的时候,辉瑞公司股票迅速飙升,中间大多数人都成为了百万富翁,这是因为他们有上千人科学家组成千人团为这一个目标日以继夜的工作;因为当他们也能成为百万富翁的时候,他是为自己做。现在,三棵树也是这么激励技术人员的。

为了深八洪杰,在线君把网络上所有关于他的资料都看了一遍。关于他和“三棵树”,其实一直有质疑的声音。

三棵树虽然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呈逐年增长态势,但扣非后的净利润已经出现下滑,同时政府补贴在业绩中的占比也越来越重,“吃软饭”现象越发严重。如果公司的财政补贴出现下滑甚至被取消,三棵树的业绩可能会受到极大影响,而不断上升的资产负债率,将意味着出现一定的财务风险。

还有一个被诟病的问题在于,三棵树的销售收入集中度不高。目前,三棵树在全国31个省级区划单位拥有超过2600多家经销商。在一位多年从事营销业务的从业人士看来,依托在如此庞大的下线经销商群体的背景下,三棵树势必会造成销售收入的集中度不高从而拖累公司营收问题。三棵树方面正在尝试通过对销售区域进行细分,在各细分领域开发经销商并直接与其合作的方式解决该问题。然而这也造成了销售费用特别是人力成本的增加据公司披露的员工薪酬数据显示,2014年负责营销板块的副总林德殿年薪为87.38万元,而董事长洪杰的年薪仅为74.93万元。

(来源:闽商在线综合慧聪网、九正建材网、北京商报、中国广播网、搜狐家居等)

版权声明:本文由闽商在线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闽商在线(微信ID:minshangol)——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