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丁之外,还有多少知名闽企熬不过这个寒冬

这是艰辛的时代,从超雅乳酪到九峰茗茶,从超雅到一丁,现实让实体行业的坚守一次比一次更需要毅力。资本寒冬这个说法由来已久,每个行业都有人“死去”,而此前有专家撰文称,2016年才是真正的寒冬。谁会坚持到最后?谁又能挽狂澜之既倒?

昨晚,福州网络上和朋友圈被一条消息刷屏:福州知名数码企业一丁集团破产。消息一出,引发广泛关注。

这是梦幻的时代,从滴滴打车到美团,从饿了么到十点读书,资本让互联网行业充满了神话、励志、希望、财富、成就。

这是艰辛的时代,从超雅乳酪到九峰茗茶,从超雅到一丁,现实让实体行业的坚守一次比一次更需要毅力。

资本寒冬这个说法由来已久,每个行业都有人“死去”,而此前有专家撰文称,2016年才是真正的寒冬。谁会坚持到最后?谁又能挽狂澜之既倒?

为还在坚守的民营企业加个油。

网传闽企一丁集团爆危机

昨日晚间,朋友圈忽然开始疯传福建一丁集团破产,虽然一丁并无官方回应,但从众多媒体的跟进报道上可以大致梳理出以下内容:

有内部员工称“接公司通知,因大环境恶劣及公司老板决策问题,现进入申请破产流程,所以请各位通知各自部门明天起不用到公司上班(关于未发工资及其他费用事宜,会有政府清算小组后续对大家跟进)”。

一丁万达店另一位联营商家说,他们也是前天晚上临时接到一丁的通知,称将暂时关店,各位商家的货都得清空,至于什么原因,什么时候会重开,只是回应说等通知。

福州软件楼A区31号楼,由一丁集团注资成立的福建一丁芯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前日该公司还有员工加班。

不仅是在仓山万达的分店,一丁在福州大利嘉城等地的分店也是同时关闭了。

一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官方微博最新的一条微博是在11月27日11:08发出的,还提及“关注一丁到家,即抽奖,百分百中奖”。

位于大利嘉城的一丁集团总部,当时在入口的卷帘门上,贴有一张署名为“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福州分行”的《索偿函》。函中称,截至2015年11月30日,一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欠该行贷款人民币本金115200000元及相应利息、费用等。索偿函提出,一丁所有未使用的额度于此立即取消,“我行将保留采取一切合同及法律允许之手段收回欠款的权利”。但该函件上,没有盖章。

知情人士说,昨天一天时间一丁在全国门店都出现了类似的情况,可能与资金周转出现问题有很大关系。

知情人士还说了,一丁的主要供货商有两家,一家是苹果公司,一家是国内著名的科技公司,这家公司突然撤资,索回3.5亿元现金,但这一说法到目前为止都未得到权威的证实。

有记者尝试联系一丁集团法定代表人吴建荣,但无果。

一丁集团的员工透露,据内部消息,公司已经破产,已经筹划为员工发放遣散费。

知情人士称,国脉科技可能会接手一丁,但目前还在商谈中,具体情况还不明朗。

今年7月,国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出公告,称与一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吴建荣先生签订《关于联合打造物联网B2B垂直电子商务平台的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双方就共同打造物联网B2B垂直电子商务平台。双方拟在公司全资子公司福建国脉信息系统有限公司的基础上,利用公司品牌、资金及ICT综合解决方案的优势,做大作强一丁集团并入国脉信息统物联网电子商务业务,联合搭建物联网电子商务平台。

根据公告,双方拟在福建国脉信息系统有限公司的基础上,将其更名为福建国脉一丁云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国脉一丁”),一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吴建荣承诺“国脉一丁”自2016年起三年内O2O至少一年销售收入达到一百亿元人民币或净利润超过一亿元人民币。

吴建荣简历 一丁集团成长纪事

吴建荣,一丁信息技术(福建)有限公司董事长,福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1977年9月4日生,福建晋江人,毕业于福州大学计算机系。其妻为福州上岛咖啡利嘉旗舰店总经理杨琪。

2000年6月27日创办一丁信息技术(福建)有限公司,公司先后荣获团省委“省级青年文明号”、福州市人民政府“重合同、守信用”、福州市国税局与地税局“福州市纳税A级信用单位”称号。并因此被推选为福州市台江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福州大学福州校友会秘书长、福州市工商联晋江商会副会长、福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一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2000年,是一家集设备制造、软件研发、内容提供、产品销售、运营服务为一体的智慧科技运营商,形成“核心技术、创意时尚、智能生活、智慧政企、科技投资”五大业务板块,设立北京运营总部和福州管理总部。截至2013年底,集团业务网络覆盖全国22个省,57个城市,员工逾2000人,企业资产超10亿,年营业额突破40亿元,与联想、苹果、三星、英特尔、微软、IBM等世界级厂家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联想控股君联资本为首批战略投资者,先后被评为“全国青年文明号”、“中国连锁百强企业”、“中国软件百强企业”和“2013年中国最具价值成长企业50强”称号。

2000年6月福州一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一丁”与“一定”谐音,寄托了吴建荣百折不挠,持之以恒的创业决心。

2006年2月取得进出口资质,开启国际贸易业务。

2007年2月成为联想、英特尔、微软、索尼、苹果、戴尔、三星、IBM等企业战略合作伙伴。

2009年11月一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并获得海西十大最具影响力品牌。

2010年5月一丁集团(上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正式启动全国发展战略。

2011年1月取得双软(软件企业、软件产品)认证。

2012年4月联想控股君联资本成为一丁集团首批战略投资者。

2012年5月福建一丁芯光通信有限公司成立,正式进军自主研发高端芯片产业。

2013年1月一丁控股有限公司成立,形成“IT应用创新、IT技术研发、IT产业投资”三大产业集群。

2013年7月福建一丁芯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成立,研发生产自主品牌互联网智能产品。

2013年12月一丁芯光通信团队入选福建省委、省政府第三批引进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百人计划”)。

盘点那些令人惋惜的知名闽企

超雅

2014年5月,13年的老品牌超雅轰然倒塌。福州工厂停工,六十余家门店关门。据知情人透露,2009年开始的上市计划将超雅拖进了“资金漩涡”。其负责人陈广山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当时单单PE方面就投入近300万元(PE即私募股权投资),加上补税部分,就将近用掉上千万元。

2012年,由于IPO正式关闸,超雅的上市计划被迫搁浅。而缩紧银根的银行则停止了向超雅的贷款,超雅的资金链问题越发明显。最终造成了超雅的倒闭。

九峰茗茶

2015年6月3日,福建本土品牌九峰茗茶被爆一夜之间关闭了福州所有门店,内部员工爆出九峰茗茶总部已经对外宣布破产,用茶叶抵工资发给部分员工。九峰茗茶对外公布的买茶手机号成为空号,总部热线一直占线。九峰茗茶老板叶济德手机处于关机状态。

熟悉九峰运作的茶界人士王先生指出,压垮九峰的应该有多个因素,但最核心的应该是九峰这两年扩张太快。资金周转出问题,资金链断裂才不得不关店。

千帆印刷厂

2013年11月下旬,福建规模最大的民营印刷企业之一—福州千帆印刷有限公司老板失联,据了解,该公司欠债至少在数亿元以上。员工听闻老板离开,也开始搬走办公室内财物。

福州千帆公司是2004年成立的,当时资产只有百万元左右,经过不到十年的发展,一跃成为福建印刷巨头。千帆的老板鲍某全搞融资很有一套,这也是千帆迅速崛起的原因。但是,千帆占领市场,打的是“价格战”,导致行业利润变得很薄,作为大公司的千帆,资金链也更加紧张。据了解,不久前,千帆老板鲍某全在北京考察时,资金链断裂了,只好跑路。

宏顺鞋业

2012年11月,泉州宏顺鞋业有限公司实际经营者李建新对外宣布“倒闭”。宏顺鞋业要走了34个供应商的出货单和相关凭证,从而导致供应商因为缺乏有效凭证,难以通过法律途径保障自身的合法权益。

在泉州地区众多的鞋企当中,规模算不上太大。然而,宏顺鞋业的倒闭却引起了众多业界人士的关注。最早披露宏顺事件的某网络媒体把这起事件的源头指向了这个行业本身的交易方式———赊账,它是晋江制鞋产业链中最传统、最流行的一种交易方式,不仅是晋江诚信交易的根本体现,也是制鞋行业快速经济发展的无奈选择。

“这是晋江鞋材行业普遍的做法,这么多年,大家凭的就是诚信。”晋江明华鞋材贸易有限公司丁鸿泽一语道出行业现象,几乎所有的鞋材供应商与成品鞋企业合作的方式几乎都从一个口头约定开始,进行赊账交易,按期收账,一个周期大概在两三个月,而能真真正正拿出正式合同的没有几家。

诺奇

2014年7月,刚刚在香港上市半年的福建男装企业诺奇,传出老板丁辉携款跑路的消息。上市圈钱,圈完,恶意卷款跑路,或者转嫁脱壳。有接近公司人士透露,丁辉夫妇潜逃香港,两人欠款最少超过15亿元人民币。

知名服装业咨询专家、中研国际传媒事业部总监李梅认为,诺奇走到现在完全是在资本市场“作”出来的结果。诺奇先后两次冲A股失败,已经说明它并不具备上市条件,转身港股则有“赌徒心态”,“要上市首先业绩得递增,以前是深耕细作,现在变成了跑马圈地,通过多开店来谋求业绩总量,而非提升单店业绩,最后做到资金链断掉,这不是正常的发展。”

一丁破产背后的冷思考

年营业额40多亿元、资产10多亿元的一丁集团,一夜之间陷“破产风波”,引发广泛关注。昨日,一丁集团副总裁林德志在网上写下题为《犯了错误就要付出代价》的长文,证实集团已宣布破产清算,并表示一丁集团董事长吴建荣用整个集团的破产重组换来了三点认识:①永远不要跟银行借钱;②永远不要向民间借贷借钱;③量力而行。

大到电视、电脑,小到排插,公司里能拿走的物件,都被债主搬走了。——福州大利嘉城E区一丁网自提点一保安

老板不可能跑路,但目前确实联系不上;等政府、司法机关介入后,他或许会出现。除银行贷款外,董事长吴建荣还曾借高利贷,民间债主不好惹,他选择“消失”是暂时的。——一丁集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管

一丁集团资产质量那么差,绝不可能收购一丁。——此前传言将接手一丁的福建上市公司国脉科技高层人士回应。

专家分析:六大原因导致互联网企业衰落

我国互联网商用时间已有十年之久,出现的公司不少,留下来的却不多,失败的公司举不胜举,如国内知名社交网站360圈和蚂蚁网,世嘉中国、万马网络、聚友网络等,家居易站、龙讯网、我秀网等纷纷倒闭。诚然,这些公司衰落的原因很多,有外部原因,更多是内部原因导致的。从内部原因分析来看,根本是缺乏创新。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急功近利,总希望当年投入就有产出。

这种模式必将使这些企业发展之初就注定要失败。很多失败的公司,一开始就有一种观念,总希望当年投入当年就要有产出、要有效益。这种观念在互联网行业是十分有害的。互联网公司成功一般是做大用户规模、做大流量,平台价值得到提升以后,盈利模式自然形成,企业也很容易挣钱了。失败的公司往往一开始在考核机制上一方面追求用户规模、用户流量和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又要追求收入规模和效益指标,导致企业为了完成指标,总是杀鸡取卵,在指标上做文章,而不是真正解决发展中的问题,这种只顾前期利益而忽视长远利益、不遵循互联网发展规律的做法必将受到规律的惩罚。

此外,从做大的角度来看,互联网公司刚开始的模式一定看不清,实现盈利也是一个过程,在大家看不清模式的同时,也为企业创造了成长的空间和机会,一旦聚集了巨大的用户群,很容易建立挣钱的模式,这更需要企业要放眼长远,不能急功近利。

第二,不注重客户体验,忽视提升用户价值。

互联网产品客户体验不仅仅是UI、功能设计,更重要的是要在运营中提升客户体验,客户体验核心是提升客户价值。如做网络视频的企业内容更新不及时,视频质量不稳定、不清晰,这些导致难以吸引客户;又比如一些电子商务公司送货不及时,而且产品质量难以保证,这直接影响用户体验,还有的公司为图一时利益,不是把产品做好,而是设计出各种各样的陷阱欺诈客户,导致最终被客户所抛弃,其实质就是不注重提升客户价值。

第三,一味地模仿,缺乏创新。

互联网主流仍然没有摆脱模仿的泥潭。早些年,大家都在拷贝美国模式,有些人在美国看到新东西,立马打个时间差,把它带回中国,抢得先发优势。像腾讯、阿里巴巴、百度、开心网、HTC等众多成功互联网公司都是从模仿起家,通过创新升级铸造今天的辉煌。然而众多失败的公司则没有那么幸运,市场上什么红火,就跟着做什么,就会引来跟风潮,导致过多的企业、过多的资源涌向这一行业,如网络视频火了,大家都做网络视频,电子商务火了,大家都做电子商务,微博火了,大家都做微博,团购火了,又一拥而上做团购,千团大战就是明证。跟风的多了,若缺乏创新,盲目拷贝,一旦遇到问题,可能就做不下去。

模仿本身没有问题,但这些企业一味地去模仿,照葫芦画瓢,缺乏创新,盲目拷贝,一旦遇到问题,可能一蹶不振。如今,盲目跟风作为一种核心竞争力的机会已经不存在了,这种做法在互联网发展到一定阶段是一种非常危险的模式。互联网产业发展到今天,简单模仿、缺乏创新,其结果必将失败。对此万鞋云商的做法是,另辟蹊径,提出反向O2O模式,首创租鞋模式,用互联网的手段去改造传统鞋业,大数据开创云服务平台,以云技术为基础,将海量产品置于“云”端,通过“体验店、PC端、移动端”的完美融合。

第四,没有从用户需求出发,缺乏核心应用。

互联网是虚拟的东西,没有用户至上的服务精神很难做成功。在互联网行业里,一个完整的商业模式一定要有好的产品,而且产品一定要创新,能为用户创造价值,这样才能实现商业价值。只有创造了价值才有用户,拥有像腾讯QQ、百度搜索等核心应用,才能建立相应的营销模式,才有规模,企业才能成功。但是,衰落的公司往往缺乏核心应用,缺乏有效的市场模式,不知道怎样细分市场,也不知道瞄准什么样的用户人群,不知道怎样进行产品创新,必然导致缺乏规模。因此,不注重客户需求、缺乏好产品的企业衰落也是必然的。

第五,为长尾理论所诱,盲目追求多元化扩张,导致企业失败。

2004年10月,美国《连线》杂志主编克里斯?安德森(Chris Anderson)首次提出了长尾理论(Long Tail Theory),并指出:“商业和文化的未来不在热门产品,不在传统需求曲线的头部,而在于需求曲线中那条无穷长的尾巴。”长尾理论成立的一个条件是就某一类产品而言的,而且成本近乎为零,如音乐等。实践中,很多企业以长尾理论为指导,在企业缺乏基础应用时,几乎涉足音乐、电子商务、视频、游戏、社区、阅读等众多领域,其实这是多元化战略,而不是长尾理论的应用,这种盲目多元化扩展,而不是专注某一业务领域,导致企业缺乏核心竞争力,导致资源分散,资金缺乏,最终导致企业力不从心,不可避免使企业走向失败的境地。

第六,商业模式缺乏创新。

一种好的商业模式不仅要满足用户需求,还要把产业链上下游整合起来,打造良好的产业生态系统。商业模式缺乏创新的重要表现就是什么都做,好像无所不能,从用户角度设法满足所有客户的需求,提供无所不包的产品,这关键就是用户定位、产品定位不明所致,导致业务发展差异化特征不明显,逐步在竞争中失去市场、失去用户;再者,失败的公司在发展上往往是本末倒置,他们知道用户规模、用户流量重要,但在实际发展中往往为规模而规模,而不是集中力量解决客户关注的需求、注重生态系统的构建、注重商业模式的创新,最终导致用户享受不到好的产品和服务,这种本末倒置的做法最终伤及的是企业本身。

互联网公司成功的原因各不相同,失败的原因总是相同的。失败的根本原因就是缺乏持续的创新能力。如今,对于进入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公司来说,要想做精、做强、做大,实现企业持续发展,就必须要学习和借鉴成功和失败企业的经验和教训,抓住移动互联网黄金机遇,要遵循互联网发展规律,不能急功近利,更要注重长远利益;要坚持模仿再创新,实现创新超越,不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要善于捕捉潜在的机会,要专注,不要盲目扩张,要逐步从做精、做专、做强基础业务基础上向综合服务平台方向转变;要以提升客户体验、提升客户价值为核心,深入洞察客户需求,推进产品创新,不断为客户提供好的产品和应用;要以做大核心应用为基础,实现商业模式创新,扩大用户规模,推进合作模式创新,打造良好的产业生态系统,实现平台价值的提升。

网友评论区

@纵纵哥peter:一丁这场悲剧的原因暂时还不得而知,但其高管今年10月份在媒体公开表示,曾经公司卖一台电脑能赚两千元,如今卖一台电脑只能赚20元。这或许是这场悲剧的另一个注解,这几年,福州电脑城过得一年比一年艰难。原因不说你估计也知道,电商的冲击。

@M猪小小Y:一丁创咖开业时做活动,充值200送200。一家公司如果开始做储值消费了,肯定是资金上有些问题或者需要钱投资其他项目,要进行储值首先他需要打折,客户才会存钱。其次,所有收来的钱,其实都是要还的,所以必须做好成本控制。最后,所有入账的钱,公司需要做好整体规划,否则就是有钱乱花,但大多数的公司都只做到第一点,而忽视了后两点,最后,声势越做越大,洞也越挖越大。

@郑伟幸:一个企业要想做大做强,首先要量力而行,太大了容易缺氧,做事业要有幸福感,不要过度包装炒作。一丁的不幸,也是所有靠烧钱维持运转的O2O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

@_惹:林德志在文章中提到,出于老板人身安全考虑,暂时失联,会在司法机关介入后出现。愿意承担吧。为又一个没落的中国企业表示同情。望中国企业家奉前车之鉴,更好地成长起来。

@晒晒月亮2010:银行从来都是锦上添花,哪来的雪中送炭?

@魏耀欣:有人怀念,有人伤感,有人同情,也有人,幸灾乐祸...而我们,伤感的同时是感到一阵轻松。是的,你没有看错,是轻松。背负这么大的压力前行,企业太累,老板太累,员工也太累。如今,解脱了。创业艰难,且创且珍惜!

@哦亲爱的女王陛下:面临公司破产,副总裁能够在第一时间发表如此思路清晰表述冷静情感到位的文章,对于一丁这样的公司,可见一斑。

@chencx21:数码产品主要消费群体为年轻人,年轻人一来钱不多,二来接受新事物快,能接受线上购物。在线上的不断挤压下,一丁没像苏宁那样强势转型,结果只能悲剧。

@哇嘎力哟:其实在大利嘉附近的人早都知道这件事了,迟早的,一丁很久之前就已经是个空壳了。

(来源:闽商在线综合东南快报、福州晚报、海峡都市报、一丁集团官网、IT之家、新浪微博、海峡都市报等等)

版权声明:本文由闽商在线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闽商在线(微信ID:minshangol)——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