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大大喊话去库存 福建某县这段子难道他知道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官方发布的新闻稿里,有这么两句话成为了热点:要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习大大谈房地产,这真是难得一见的事情。不久前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发布的公报里,也没有“房地产”这三个字。

11月10日上午,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官方发布的新闻稿里,有这么两句话成为了热点:

要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

习大大谈房地产,这真是难得一见的事情。不久前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发布的公报里,也没有“房地产”这三个字。

来,这里先说个八卦:福建东部的一个县,每个月的住宅销售量是2万多平方米。省内挺知名的一个地产商开发了个楼盘,这个楼盘的面积就不止2万多平方米。也就是说,全县其他房子都别卖了,光卖他们家的就需要不止一个月,而县里还有10多个这样规模的楼盘。地产商的一位负责人和县领导吃饭的时候,和县领导说的是:别再忙着卖地了。

有点意思吧?咱们再回到习大大谈“去库存”的那个会议,召开会议的组织是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它是中共中央领导经济工作的议事协调机构,被外界视为中国经济的核心领导和决策部门。现任组长习近平,副组长李克强。这是一个高级别的“小组”。

11月10日召开的这次会议,主题是“研究经济结构性改革和城市工作”。官方新闻稿里显示,包括房地产,一共四个“突出问题、关键点”:

要促进过剩产能有效化解,促进产业优化重组。

要降低成本,帮助企业保持竞争优势。

要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

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

关于房地产,有且只有这么两句话。前半句是做法,后半句是目的。关于房地产将会有哪些具体的政策和措施,目前只能是猜想,以后才会有答案。但既然列在了“针对突出问题、抓住关键点”这一段里,一定程度上已经表明了中央的重视。

我们来一些结合图表,看一下“化解库存”的形势。想化解库存,需要:

已有的产品,要想方设法卖得多

新增加的库存,不要太多

现在呢,去库存难,有这么两个原因:

按照国家统计局的官方说法:“非重点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拉动全国销售整体下行;而重点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是市场稳定器”,按照通俗说法,就是一二线城市还可以,三四线城市不行。北上广深的房子,没怎么听说过难卖,“化解库存”要重点解决的困难户,是那些经济相对弱一些、房子又比较多的地方。

我们还有没完工的“期房”。今年前10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房屋施工面积是707805万平方米,其中住宅施工面积492633万平方米。这么大的数字,将陆续变成“库存”。

咱们来看福建的形势。今年1~10月的商品房销售量,以及截止到10月份的待售面积(库存)分别是:

待售面积(库存)比去年同期多了,这一点全国也是一样一样的。另外,今年前9个月,福建全省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29773.88万平方米,其中,住宅施工面积18856.88万平方米。这些会陆续进入“库存”。

卖房子,各地情况差很多,这样的现象在福建同样存在。前面说的那个八卦就是最好的缩影。

再来看看数据吧。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是商品房销售增速的最低点。春节过后,商品房销售增速明显回升。下面两张图显示的是房地产的投资增速,以及地产商们买地的意愿。

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报告最新的一份报告,是这样的:

这份报告是10月份的。环比,指的就是10月份和9月份的对比。这个“第一”,实际上是增速的倒数第一。可售面积减少得最多,对福州的“化解库存”来说,是个好消息。整个福建省的“化解库存”,大家的眼睛别盯着福州、厦门,这俩真不算困难户。

回顾今年,从国家到各地方,都出台了不少关于房地产的政策。比如今年3月份,福建省出台“闽七条”,稳定住房消费支持刚性住房需求;刚刚过去的10月份,国家出台政策,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降至25%;另外,多次的降息,也降低了大家还房贷的压力。

对于未来,根据媒体评论,棚改货币化安置、资产证券化、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上限额度等等都可能成为“化解库存”的办法。具体到一个最让人关心的问题,房价到底是涨是跌?大家来说说看吧,欢迎到后台留言评论。

(来源:新华网、福建省统计局官方网站、中国指数研究院等)

版权声明:本文由闽商在线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闽商在线(微信ID:minshangol)——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