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榜单里闽商全面落败,曹德旺比不过郭敬明

中国企业家私人董事会领教工坊近日研究并发布2015年度“互联网时代最有影响的企业家”研究报告。在最有影响力百强榜中,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高居榜首。腾讯公司董事长兼CEO马化腾、小米科技董事长兼CEO雷军则分列二三位。

中国企业家私人董事会领教工坊近日研究并发布2015年度“互联网时代最有影响的企业家”研究报告。在最有影响力百强榜中,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高居榜首。腾讯公司董事长兼CEO马化腾、小米科技董事长兼CEO雷军则分列二三位。

国内青春文学领军者郭敬明出现在这份榜单中,排名18,甚至超过了福耀玻璃掌门人曹德旺。细看下,郭敬明的百度指数仅次于马云,超过了王健林和马化腾。真是后生可畏。对了,曹德旺的百度指数是榜单前20强里最低的……

是因为天天上网的90后、00后不关注传统行业企业家么?

我们或许可以调侃他的身高,却不敢嘲笑他的头脑。郭敬明是出生于四川自贡的80后作家,最世文化董事长,《最小说》、《最漫画》等杂志的主编。

领教工坊联合创始人肖知兴在《郭敬明与雷军居然同时出现在这么一份榜单里》评价:

在郭敬明身上,可以发现中国最成功商业大佬的特质他都具有:强势、勤奋、有掌控力。他被认为是最有商业头脑、最会商业运作的年轻作家:“他发明了一套体系化打造明星作家的流水线。他与出版体制有着良好的互动,他的粉丝黏合度很高,而且他知道怎么有效地满足他们,并带领他们。”

这位商界新秀对未来的商业版图认识也很清晰,他表示,电影和很多行业相比,产品价值实在太少,因此需要绑在互联网这艘巨轮上加大对IP的开发。这个在商业和文学间扮演着多重角色的年轻人,在商业上拥有不可限量的未来。

当然,《小时代》系列电影获得巨大商业成功的同时,也引发了社会众多关于价值观的讨论。关于热议的“拜金主义”,郭敬明回应说,通过努力,追求梦想,过上更好的生活,不是大逆不道的事情。

一个健康的社会,应该能够容忍更多元化的价值观。

福耀玻璃集团掌门人曹德旺是唯一进入榜单的闽商,他排名第19。他一手创立的福耀集团坚持“为中国人做一片属于自己的玻璃”,现在已经在俄罗斯、美国建起自己的生产基地,成为闽企“走出去”的代表。

作为一名杰出企业家的同时,曹德旺也用自己的方式回报社会。据胡润慈善榜统计,从1983年第一次捐款至今,曹德旺累计个人捐款已达60亿元。

作为传统制造业的企业家,曹德旺认为,互联网只是一种管理的工具,关键在于人,在于如何创新地运用科技,运用工具。什么是互联网+?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有利于便利沟通的,就是互联网+。

而今年7月,曹德旺的长子曹晖辞去福耀玻璃总经理职务,脱离福耀,单独创业,计划用互联网方式开发汽车玻璃配件市场。这个辞职决定,与曹德旺的支持是密不可分的。消息一出,福建商界哗然,然而曹德旺公开表示,曹晖作为福耀玻璃接班人的计划,依然不会动摇。

在榜单中,我们可以看到互联网大背景下,传统行业企业与互联网企业的学习竞赛异常激烈。互联网企业异军突起,不仅有比传统行业更高的成长性,更以巨大的话语权和价值观优势在中国企业界发挥了重大影响。

而传统企业也从最初的怀疑,到犹豫,到最后的绝决,或主动或被动地走在了业务和组织的双重转型的道路上。当然,企业之间的较量从来都是马拉松,不是百米冲刺。暂时的领先,不管是互联网企业家还是传统企业家,都不代表他们有任何可懈怠的资本。在这场良性的竞争中,他们相互学习,相互进步。

(来源:闽商在线综合财视Media、福清新闻网、虎嗅网等)

版权声明:本文由闽商在线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闽商在线(微信ID:minshangol)——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