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10家万达要关6家 接盘侠苏宁打什么算盘?

今年以来,万达对于百货的调整节奏从未停歇。记者从业内了解到,福建区域万达百货将关闭逾半,数量从10家减至4家。除了此前已停止营业的莆田与漳州店,本月还将关闭福清、厦门集美店,龙岩店也将于11月1日暂停营业,而宁德店也已纳入闭店计划。

今年以来,万达对于百货的调整节奏从未停歇。记者从业内了解到,福建区域万达百货将关闭逾半,数量从10家减至4家。除了此前已停止营业的莆田与漳州店,本月还将关闭福清、厦门集美店,龙岩店也将于11月1日暂停营业,而宁德店也已纳入闭店计划,只是具体时间未定。

与此同时,苏宁与万达9月签署的捆绑性发展协议,也已在福建先行落地。12月底,苏宁云店将在万达百货福清、龙岩店区域正式亮相,成为全国第一批进驻万达的苏宁易购云店。

万达跑了,苏宁却接盘了,他们打的什么如意算盘?

现状:福清、厦门集美店,本月将陆续关闭

今年8月31日、9月1日,分别是万达百货莆田店与漳州店暂停营业的时间点。

接下来,10月31日,福清万达百货正式闭店。龙岩万达百货则将于11月1日暂停营业,进行业态升级调整。

不仅如此,厦门集美店也将在本月内闭店调整。宁德万达百货也已纳入关停计划,只是具体时间还未敲定。

除了今年1月关闭的晋江店外,此前福建区域万达百货总共有10家门店,而至此,只剩福州仓山、台江金融街,泉州,厦门湖里店未有闭店调整。

实际上,万达“去百货化”的动作一直不断,去年就已开始对百货业态进行“瘦身”,其中龙岩万达和福清万达,对于百货区域都只规划了4个楼层。而此前开业的万达百货都设置有5-6个楼层。

而今年,万达则对亏损的百货门店进行大刀阔斧地调整,关闭的门店区域则由商管统一重新进行招商。

万达在收缩百货业务的同时,现已将百货的管理机构完全并入商管,归万达广场管理。此前,商管和百货是2个系统,分开管账,但从2014年开始,商管的物业工程开始覆盖到百货系统,商管的工作也会涉足百货。

溯因:万达百货,为何“急转直下”?

福建万达百货闭店的消息,早在今年7月份的时候就传得沸沸扬扬。当时就有人在微博上曝出,莆田万达百货合同未到期就让商户撤场,莆田商户面临损失。

大名鼎鼎的万达百货缘何“急转直下”,在福建10家门店关闭过半?有人认为,随着购物中心和电商的发展,市民的消费习惯发生了巨大变化,大型零售业态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许多商户称在万达开店并不赚钱。

在闽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副教授林晓伟看来,万达百货关停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万达百货业务的盈利能力的下降和亏损;二是由于网购的迅速成熟与普及,单一线下实体店的形式商业模式难以适应“互联网+”的时代要求,其中,“盈利能力下降应是直接原因”。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万达百货大规模闭店,“电商冲击”是理由之一,但与其他百货业同行相比,万达商业地产的“父子关系”才是硬伤。

万达商业地产的选址多在一些发展尚未成熟地段,但对实体商业来说,人流才是最大财富。而作为万达商业地产的主力业态,万达百货又肩负着“培育人气”与“利润考核”两副担子,确实左右为难。

另一位内部人士则表示,万达广场通常把相对好的铺位留给国际大牌,万达百货则被放到相对偏僻的位置。

分析:万达百货存活难,苏宁接手可逆转?

随着购物中心和电商的发展,市民的消费习惯发生了巨大变化,大型零售业态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年内,有近40家万达百货和80家KTV门店被直接砍掉,许多商户称在万达开店并不赚钱。那么,苏宁接手万达百货,能实现逆转吗?

“阿里巴巴及苏宁,对百货都有非常丰富的运营经验,前者在线上有天猫、淘宝、聚划算三大利器,后者除苏宁易购之外,还包含全国1600家门店,及重组的物流军团。”从事商管多年的陈先生表示,阿里投钱给苏宁撑腰,证明苏宁已由原传统的线下家电卖场转型成全品类的综合企业,具备了接盘实力。

虽具备了接盘实力,但市场有人仍对其后市并不看好。“网售品牌的部分落地,不具有太大意义。”从事商管的林女士表示,部分网售品类的落地,对于庞大的线上品类而言就是“冰山一角”,最终消费者还是要回归线上,线下存活的好坏仍难预估。

在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看来,万达苏宁合作绝非简单的实力累加,完完全全是互相用各自的长处去补对方的短板。

王健林指出,苏宁云商从这次合作中可以得到稳定可预期的发展速度。万达今年开业26家店,2016年开店数量将会倍增,达到55家,2017年开业达到60~70家,而且还会进一步增长。因为商业模式改变,万达过去靠销售房地产才能投资广场,房价低的地方去不了,制约了集团的发展。实行轻资产的新模式后,只要人气够多,不管是一二线城市,还是三四线城市都可以去。

而且从中国消费数据看,恰恰一二线城市的消费增长慢于全国平均增长。万达和苏宁约定每年成批推进云店入驻万达广场,收入和利润增长可以预期。万达通过这次合作,发展了新的业态,万达商业品质得到提升。万达和苏宁双方是紧密型合作,今后任何万达广场项目苏宁都有选择权。

名词解释:何为“云店”?

苏宁(福建)相关负责人表示,“云店”将把电器类业态占比控制在六成以下,实现精品超市、母婴商品、服饰等全品类体验业态。更值得注意的是,“云店”将把部分原先只在天猫、苏宁易购上网售的服饰等,在“云店”开辟展示柜,供消费者“店订网送”,剩余的网售商品将以二维码的形式,在店内数码墙陈列。

(来源:闽商在线综合东南快报、海峡都市报、福州晚报、《中国连锁》杂志等)

版权声明:本文由闽商在线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闽商在线(微信ID:minshangol)——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