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龙岩人加起来值700亿!他们集结说了什么?

9月30日,“龙岩籍互联网新锐高峰论坛”在龙岩人民会堂举行。包括美团网CEO王兴,“今日头条”创始人兼CEO张一鸣,同步推、91助手创始人、同步网络CEO熊俊,“欣欣旅游网”赖润星在内的十余名龙岩籍互联网大咖作为嘉宾出席了论坛。

今天,“龙岩籍互联网新锐高峰论坛”在龙岩人民会堂举行。包括美团网CEO王兴,“今日头条”创始人兼CEO张一鸣,同步推、91助手创始人、同步网络CEO熊俊,“欣欣旅游网”赖润星在内的十余名龙岩籍互联网大咖作为嘉宾出席了论坛。

话说前面这四位在家乡龙岩被亲切地唤作“互联网龙岩F4”,额……

他们正大步流星向我们走来!欢迎大咖们回家!

王兴的演讲正式开始前,先插播一段介绍吧——

王兴,1979年生,福建龙岩新罗区人,人人网(原校内网)创始人,饭否网总裁,美团网创始人兼CEO。

2014年美团全年交易额突破460亿元,较上年增长180%以上,2014年12月单月交易额达到63亿元,单日交易额更突破3亿元,在市场份额占比方面,美团网市场份额超过60%,比2013年的53%增长了7个百分点。

2015年1月18日,美团网CEO王兴表示,美团已经完成7亿美元融资,美团估值达到70亿美元。

今天王兴在家乡龙岩分享的要点

1、龙岩创业的热情一点不输给北京上海,上午创业大赛项目覆盖度、丰富度、质量、创新性令我惊讶。

2、我相信很多的创业者和我一样有这种感触,现在是中国历史上最好的时代,或者至少说是中国历史上最适合创业的时代。

3、现在我们进入一个新航海时代,有了互联网,尤其是有了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每个人手里拿的、口袋里放的,都是一个入口,是一个能链接世界的利器。

4、移动互联网的链接方式有多种,例如今日头条连接人和信息,淘宝和京东连接人和商品,腾讯、微信连接人和人,苹果手机、安卓手机连接人和设备,新系统研发出来连接的是设备与设备,而美团网做的就是连接人和商户。

5、在互联网的时代,每个人要做的就是坚持理想,拥抱变化,因为互联网给传统行业带来的,不是颠覆,而是升级。

6、传统行业的创业好比登山,山都在那里,你永远都可以去;而互联网就是一波大潮,你要找准时机,踏上大潮。互联网创业就是大潮,上一波过去,下一波会过来,新的机会将不断产生,但是不要留恋于过去。

7、互联网+需要的就是把各行各业联系起来,他的底层就是产业互联网。互联网可以是产品技术,可以是思维理念,也可以是运营模式,从不同的角度看它,会有不同的价值。

8、互联网模式需要更加注重数据和量化分析。

9、各行各业的应用,都应该更加重视数据和量化分析,这样对业绩进展有更大帮助。互联网思维的特点就是专注,专注专注再专注,要选择一个真正的痛点,真实的问题,用户很痛的问题,把它做透,把痛点解决,你就能创造很大的价值,很自然就做起来,甚至不用去想我要做的是产品还是平台的事情。

10、“互联网+”行动是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帆。

王兴演讲全文

各行各业的应用,都应该更加重视数据和量化分析,这样对业绩进展有更大帮助。互联网思维的特点就是专注,专注专注再专注,我今天早上路演看了很多的创业项目,很多点子很好,但是要注意的地方就是不要一下子把面铺的太开,别的行业创业也可以参考,也是专注专注再专注,要选择一个真正的痛点,真实的问题,用户很痛的问题,把它做透,把痛点解决,你就能创造很大的价值,很自然就做起来,甚至不用去想我要做的是产品还是平台的事情。

今天分享了一些美团的一些创业经历,也分享了我们对互联网创业的一些思考,总的来讲我非常相信这是一个创业的最好时代,政府大力提倡互联网+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相信在这样一个大的时代里面,在政府的大力倡导下,在各地、包括龙岩,各个创业团队的大力参与下面,能够把互联网+贯彻到底,贯彻到方方面面,在这个新的大航海时代,做出更好的成绩。

我觉得互联网+可以从很多方面理解,可以从行业的方面、也可以从不同角度,例如电影行业,电影行业是国家大力支持的文化产业,在过去几年也是大幅度增长,每年都是30%的增长,这个增长速度在2017年、2018年会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影市场,而光美团一家就卖了全国三分之一的电影票,全国每三张电影票,就有一张通过美团卖出去。

我非常相信智能硬件是一个大的浪潮,会带来巨大的商业机会。

我父亲也是一个企业家,做着非常传统的生意,传统行业的创业好比登山,山都在那里,你永远都可以去;而互联网就是一波大潮,你要找准时机,踏上大潮。互联网创业就是大潮,上一波过去,下一波会过来,新的机会会不断产生,但是不要留恋于过去。

讲完数据,我想讲一讲美团的目标,在过去的五年里,我们做到了一个感觉,是希望大家能看到有家的地方就有美团,美团现在已经覆盖1000多个城市,所以基本上大家到哪里都可以看到美团。未来5年,我们希望进一步,更好、更远的覆盖,给用户更好的体验,包括将来周边游、出境游,你只要打开美团就跟到家一样,有非常丰富的消费推荐、优惠的消费项目。今天我不是来做美团的广告,我想来分享一下我的一些创业的思考。

过去每年里,美团保持了高速的增长,去年全年,2014年,我们完成了460亿的交易额,比2013年增长185%,今年依然保持这样的增长速度,今年全年会超过1300亿,今年上半年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交易额。

过去一年里面,1.28亿人在美团上花了钱,是仅次于淘宝的,淘宝是3亿多,京东数据是1.08亿。

“今日头条”张一鸣现场演讲金句

1、今日头条不仅是做一个分发引擎,也想做一个创业平台。

2、怎么样打造这个创作平台(今日头条),首先我们要有很好的创作风气,让创作更简单、分发更有效率。

3、我想在15年前,还在龙岩的时候,我很难想象我会从事互联网创业,会代表中国互联网企业到美国参加中美互联网论坛,有机会和国际互联网企业家共同交流。所以我觉得这个时代是一个巨变的时代,互联网是巨变时代的重要因素,它让世界变得很小,也让年轻人有了很多机会。

4、我们希望内容越广越好,所以不论是广告分成和补贴也好,我们希望这个生态是适合创作者创作的。我们平台上的创作者每天获得3.7亿的阅读数,73%的阅读量,意味着我们平台已经不仅是一个搜索推荐引擎,还是一个创作平台,超过了国内大部分传统媒体的创作了,据我了解,我们的头条号平台是仅次于微信公众号平台的。

5、软件是越多人用越久越好用,机器不但能了解一个人的信息,还能了解总体的信息。比如能统计到全国的用户在哪个时间段使用今日头条,能知道全国每个地方的使用习惯。不仅如此,我们还能知道每个区域的用户使用的信息,我们知道喜欢范冰冰最多的人在哪个城市,最崇拜马云的在哪个城市,它不仅知道小个体的数据,也能知道整体的数据。

6、喜欢古筝的人,怎么跟人交流?在过去是没办法的,因为找不到相同兴趣的人,但是有了个性化推荐引擎后,他们可以通过互联网互相交流,这种互动的效应也提高了。

7、以前一天之内所有报刊杂志收到的读者来信,也远远比现在一个小时的评论会少很多,所以新介质的互动性有非常大的变化。

8、我们的机器就在不断在学习这些用户的阅读习惯和兴趣爱好,它很快知道我喜欢科技,喜欢创业,这是机器学习的发展。

张一鸣演讲全文

我们不仅做一个分发引擎,也想做一个创业平台,前阵子,我们在北京举办了创作者大会,也引起了非常大的反响,为什么说希望成为一个创作平台呢?因为我觉得还有非常多优秀的内容没有创作出来,我们看到这类公司成长得非常迅速。那怎么样做这个创作平台,首先我们要有很好的创作风气,让创作更简单、分发更有效率。比如说国内有一个写金庸小说的各种感想非常好的人,我看到他的文字就跟他联系,看到他是新华社的一个记者,我就让他来今日头条开一个账号,跟他说你上今日头条来创作,他在我们平台上创作后,一天之内能获得30万的阅读量,基本是一个非常大的都市报的阅读量。

其次我们还希望帮助创作者获得更好的收入,比方说现在有很多创作者,都有很好的内容,获得了很好的读者和影响力,但是不能专心的创作,因为它没有收入,我们现在帮他们做广告变现的收入,绝大多数广告收入都返还给他们,但是有些领域创造的内容并不适合广告,可能有些是公益的,也可能是灾难调查的,这些不适合打广告,那我们也做一个事情,就是给他一点补贴。我们希望内容越广越好,所以不论是广告分成和补贴也好,我们希望这个生态是适合创作者创作的。

我们平台上的创作者每天获得3.7亿的阅读数,73%的阅读量,意味着我们平台已经不仅是一个搜索推荐引擎,还是一个创作平台,超过了国内大部分传统媒体的创作了,据我了解,我们的头条号平台是仅次于微信公众号平台的,改天我希望能把第二改为第一,我们能成为全球最大的创作平台。我们平台上的创作者超过1亿阅读的有47个,超过5000万有173个,超过1000万的有1298个,这个在其他的平台上是看不到这个现象的。

我们的软件是越多人用越久越好用,所以机器不单能了解一个人的信息,还能了解总体的信息,比如这幅图我们能统计到全国的用户在哪个时间段使用今日头条,能知道全国每个地方的使用习惯,比如全国11-12点是使用高峰期,但是我们上次在湖北,在湖北的用户比全国用户早了一个小时,可能湖北用户睡觉睡得早,不仅如此,我们还能知道每个区域的用户使用的信息,我们知道喜欢范冰冰最多的人在哪个城市,最崇拜马云的在哪个城市,它不仅知道小个体的数据,也能知道整体的数据。

比方说,可能喜欢古筝的人,他怎么跟人交流呢,在过去是没办法的,因为找不到相同兴趣的人,但是有了个性化推荐引擎后,他们可以通过互联网互相交流,这种互动的效应也提高了,我想以前如果一天之内所有报刊杂志收到的读者来信,也是远远比现在一个小时的评论会少很多,所以新介质的互动性有非常大的变化。当然这些都需要一个先进的大数据的处理和推荐引擎的框架来支撑。信息是非常海量的,我们每天处理新增10万条信息,每天可被推荐的超过百万条,百万条的数据是非常非常多的,所以我们要算出每篇内容是讲什么的,是哪个分类的,哪个地域的,是比较高冷生僻的内容,还是比较通俗的内容,这些都是通过机器自动算出来。

我们现在每个月大概有接近1个亿的用户使用今日头条,我们的机器就在不断在学习这些用户的阅读习惯和兴趣爱好,它很快知道我喜欢科技,喜欢创业。像我们系统,每天记录每个用户所有的阅读文章5.1亿篇、750万次收藏、500万次分享、120万次评论操作,平均每个用户每天使用47分钟,总的每天使用总共达到14亿分钟的使用时长。这个数据可以想象,这个系统加上我们要记录每个用户对每篇文章的阅读速度等等,数据非常巨大。

我想在15年前,还在龙岩的时候,我很难想象我会从事互联网创业,会代表中国互联网企业到美国参加中美互联网论坛,有机会和国际互联网企业家共同交流。所以我觉得这个时代是一个巨变的时代,互联网是巨变时代的重要因素,它让世界变得很小,也让年轻人有了很多机会。

雪球创始人及CEO方三文、北京兆信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反侵权假冒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国家质检总局防伪技术专家洪云峰、驾驭科技创始人、请他教创始人兼CEO陈远河、重庆易极付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熊新翔、正益无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王国春、格格货栈和格格云店的创始人、魔格信息CEO郑伟杰、“十点读书”创始人林斌炜、保障网创始人张志标、触信(厦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凯秋。

加上前面提到的“互联网龙岩F4”,他们的人物和企业总价值约在700亿元,约是龙岩去年GDP的45%。

(闽商在线综合闽西新闻网、微信公众号 龙岩、汇赢资本、闽商报;供图:龙岩网、龙岩KK网)

版权声明:本文由闽商在线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闽商在线(微信ID:minshangol)——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