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要造2000个机器人干什么?

泉州《关于发展智能制造专项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提出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全市60%的规模以上制造企业实现自动化、数字化制造;重点规模以上离散制造业中,每万名产业工人中拥有机器人的数量达到100台。

近日,泉州《关于发展智能制造专项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正式印发。意见提出,明年全市要完成2000台机器人。

那边厢,厦门市深入实施“机器换工”专项行动计划也已开锣,在机械装备、纺织鞋服、建筑建材、轻工、食品、电子等重复性操作多、劳动强度大的行业领域,用数控技术和智能装备对传统生产设施进行自动化、智能化技术改造。“力争到2020年,累计实施机器换工2000台(套)以上,甚至更多一些。”

机器换工靠谱吗?

泉州《关于发展智能制造专项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提出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全市60%的规模以上制造企业实现自动化、数字化制造;重点规模以上离散制造业中,每万名产业工人中拥有机器人的数量达到100台。

问题来了,机器人换工,靠谱吗?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厦门市长裴金佳专程带队赴几家厦门企业考察机器换工、智能装备制造。然后,他这么说——

“昨天我看了一些企业,他们花钱换了机器,但是基本上两三年就可以收回成本,需要的劳动力大大减少,产品质量也得到很大提升,生产成本降低了,意义非常重大。”

还在犹豫?政府给补贴

福建各地“机器换工”补贴政策一览

泉州

抓紧建设丰泽智能制造研发与创业孵化基地、洛江数控机床和机器人产业园、晋江智能装备产业园等新一批服务智能制造和服务型制造的公共服务平台和产业基地,每个园区投入不少于1亿元,用于研发、实验、检测设备投入、引进智能制造产业链相关的平台、项目及引进人才补贴等(不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每个园区给予1000万元补助。

厦门

厦门市组织实施市重点技术改造“机器换人”专项,对设备及技术投资500万元以上的“机器换人”生产或应用项目,给予按项目设备和技术投资额10%以内的补助(单个企业补助不超过200万元)。

莆田

对企业项目建设期内购买软件及相关设备、机器人等成套自动化设备投资额300万元以上的,按相关设备技术投资额的10%给予补助,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工业机器人改变了什么?

“机器换工”后,会有多少人失业?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农民工增长率已经降到了0.1%。而在2010年,这一数字是6%。不出意外,明年我国农民工将出现负增长。人口红利的消失,机器代替人工,成为企业的现实选择。

“机器换人”时代来了,受直接影响的是制造工人。如果都使用机器人,是否意味着未来很多工人将面临失业?

“机器换人”从字面上理解是机器与人的矛盾。广州机械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兴提出,机器换人缺的不是机器,关键在操作机器的人的改变。“人的灵活性和变化性是目前工业机器人无法比拟的。”在他看来,目前的机器人更偏重于机器,未来机器人将增加更多人的功能。

目前“机器换人”主要还是填补工厂生产空缺。但在将来,传统工人可能会面临转岗,因为未来制造业更需要高技能的和复合型的产业工人,工厂的用工需求也将提高。

(来源:闽商在线综合海西晨报、厦门日报、海峡网、福建新闻网、一财网、环球网)

版权声明:本文由闽商在线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闽商在线(微信ID:minshangol)——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