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人不能玩商会协会了,听说这里面水很深

这两天,有参加商会、行业协会的朋友们,都听说这件事了吧:省政府日前发布《福建省行业协会发展促进办法》,于9月1日起施行。办法明确,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不得在行业协会、行业商会、同业公会兼职。

这两天,有参加商会、行业协会的朋友们,都听说这件事了吧:省政府日前发布《福建省行业协会发展促进办法》,于9月1日起施行。办法明确,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不得在行业协会、行业商会、同业公会兼职。政府有关部门的机构、人事和财务等应与行业协会行业商会、同业公会分开,其工作机构不得与行业协会行业商会、同业公会办事机构合署办公。

9月9日,民政部印发《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任职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不得由现职和不担任现职但未办理退(离)休手续的公务员兼任。

这两份文件,核心是要解决一个问题:红顶中介催生的种种乱象

方案明确,“脱钩”的主体是各级行政机关与其主办、主管、联系、挂靠的行业协会商会。

那么,“脱钩”怎么个脱法?

总的来讲,是“五个分离”:

——机构分离,取消行政机关与行业协会商会的主办、主管、联系和挂靠关系;

——职能分离,剥离行业协会商会现有的行政职能,对适合其承担的职能制定清单目录;

——资产财务分离,行业协会商会执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实行独立财务管理,自2018年起取消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的财政直接拨款;

——人员管理分离,行业协会商会全面实行劳动合同制度,使用的事业编制相应核销,行政机关不得推荐、安排在职和退(离)休公务员到行业协会商会任职兼职;

——党建、外事等事项分离,规范各类管理关系,加强综合监管。

去年,继中央巡视组专门指出“干部兼职过多”问题后,一些省份相继晒出“两栖干部”清理的“成绩单”:比如湖南清理在社会组织兼职的党政领导干部4332人,新疆排查出983人,山西清理兼职的处级以上领导干部544人……这些数字,足以说明不少问题。民间社团因为权力“加持”,进而成为“二政府”,衍生出“红顶中介”,结果不仅蚕食了改革红利,也不利于社会转型。

协会商会藏污纳垢的案例,在拍蝇打虎的史册上,不胜枚举。总结起来,无非以下几种形态:

一是为“雅贿”辟路。2013年,陕西省书法协会“领导扎堆”现象被曝光,30多名主席中有10多名官员。挤进“主席团名单”的好处,也算明码标价着:省书法协会副主席的四尺作品一般5000元,而主席作品能上涨到两三万元。

二是为“小金库”掌门。2012年审计署审计报告指出,2010年和2011年,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多收取理事单位会费200万元,专门用于支付常务理事单位休闲度假等与协会无关的开支。

三是为打造敛财“提款机”。比如违规收费、未经批准开展评比达标、有偿提供信息等,去年6月底审计署公布的报告中,国家卫计委、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等13个部门主管的35个社会组织被“点名”。这些协会商会,不是增益公共利益,反倒成了实体经济之害。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现在还有很大一部分离退休干部还在协会商会任职,下一步针对这部分老干部的清理中,预计还会遭遇到阻力。

(来源:闽商在线综合新华社、东南网、新闻晨报等)

版权声明:本文由闽商在线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闽商在线(微信ID:minshangol)——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