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碟中谍5》背后金主是闽商 这笔投资赚钱不?

据知情人士介绍,1905电影网总共和派拉蒙谈下了10%的份额,其中分给了当代东方5%,而阿里和万达拿下了剩下的5%。1905电影网给当代东方5%,即阿里和万达之和,这看起来当代东方超有背景。

近日,万众期待的好莱坞大片《碟中谍5:神秘国度》在中国正式上映。阿汤哥宝刀未老,影片在漫威式科幻动作片风行的背景下延续着传统悬疑动作片的路线,且有不少向电视剧版及此前的电影版致敬的元素。

截止9月17日,中国大陆票房已经累计达到6.28亿。根据业内人士预计,《碟5》全球总票房可能在7亿美元左右。

又是一部稳赚不赔的好莱坞大片!而其背后的4家国内投资方也被媒体扒了出来:当代东方、1905电影网、万达院线、阿里影业。万达有院线资源,阿里影业有电商背景,1905电影网与派拉蒙之间从《变4》开始就密切合作,《碟5》背后这三家都资方都可以理解,唯一令人不解的是当代东方,在大部分人还不了解这家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的时候,它却通过《碟5》一下子站在了与万达、阿里同样的高度。

其实,这家神秘的当代东方公司是闽商一手创办的。其总裁是石狮籍企业家,厦门市泉州商会创会会长王春芳。

闽商王春芳是什么来头?

王春芳,男,1969年10月生于石狮伍堡村。历任石狮百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厦门金嘉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广东旭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总经理,深圳富春东方(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现任厦门当代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王春芳先生目前的主要社会职务有:厦门外商房地产企业协会创会会长、香港厦门联谊总会荣誉会长及厦门市泉州商会创会会长。他一手创办的当代东方公司,是一家文化传媒上市公司,公司股东里也不乏吴秀波、李少红、唐季礼等明星人物。

当代东方靠什么参投碟中谍?

据知情人士介绍,1905电影网总共和派拉蒙谈下了10%的份额,其中分给了当代东方5%,而阿里和万达拿下了剩下的5%。1905电影网给当代东方5%,即阿里和万达之和,这看起来当代东方超有背景。

当代东方靠什么参投《碟5》,且占比高于阿里、万达?

1905电影网为何如此偏爱当代东方?有知情人士透露:“1905电影网为了发展OTT盒子业务,去年与当代东方共同出资成立一家1905互动盒子公司,其中当代东方投资占70%,是大股东。”

当代东方靠《碟5》能赚多少?

从1905电影网拿到这5%的投资比例,按照目前好莱坞的票房分账标准,制片方分账比例大概为50%。这意味着,如果《谍5》按照之前预计的全球票房达7亿美元,当代东方大概能获得1.1亿人民币左右的票房收益。

而据当代东方投资部经理张丹透露,当代东方在5%的投资之外,并不承担影片在国内的任何宣传任务,没有额外的成本投入,而且,公司不仅仅参与《碟5》的全球票房分账,还拿下了影片全球全产业链分账权。这就意味着,未来《碟5》在任何时间内取得票房以外的任何收入,当代东方都能从中按照5%的比例分账。

单纯的分全球票房,很有可能就是亏损的。然而,有资料显示,美国每年电影衍生品收入占电影产业收入的75%。据估算,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公司还有大约3.3亿元的非票房收入,一部《碟5》给当代东方带来的总收益大概为4.4亿。这要比万达院线和阿里影业两家加起来的收益还要多。当代东方这一招赢得妥妥的!

我们来算一笔账,如果只靠票房分账,假设40元一张电影票,制方和发行方总共只能拿走15.824元。人家辛辛苦苦拍的电影,40块钱的电影票,只能拿其中的16块钱,是不是有点惨呢!

请参考韩寒的《后会无期》悲惨例子——

这部片子票房6.5亿!博纳分7000万!果麦劳雷拿到1.05亿。这就解答了为什么经常有电影宣称票房10亿元才能回本!诚不欺我也!

低调闽企如何搞定好莱坞?

《碟5》是当代东方投资的第一部好莱坞影片,但并不是第一次与好莱坞发生联系。

据悉,当代东方拥有《饥饿游戏》《环太平洋》等众多好莱坞知名IP在中国大陆的相关运营权,《冰雪奇缘》、《复仇者联盟》、《敢死队》等众多知名IP正在商谈中。

要知道,国内许多大牌影视公司也未必能拿到好莱坞这些IP,当代东方是怎么做到的?

有知情人士透露,这些IP都是通过印度Zapak公司处购得,这家公司与好莱坞六大都有合作,相当于六大内容IP的第一道分销商。抱对了大腿,这样玩什么都不会输!

闽企扎堆入影视圈,前浪死在沙滩上?

随着马云、雷军、孙俪、海清等话题人物扎堆进军影视圈,这个圈子好像长了一双招财猫的手,成为所有嗜血资本想要接近的“香饽饽”。

光是福建,就已经有厦门建发集团、厦门大洲兴业、世贸股份等多家实力雄厚的企业杀进影视圈。都说长江后浪推前浪,福建影视圈的前浪要数福建恒业电影发行有限公司了,这家曾经籍籍无名的公司,如今已经靠着投资《闺蜜》、《京城81号》等多部叫座影片跻身国内一流电影公司行列。

然而,去年下半年扎堆杀入影视圈的闽企,却鲜有报道见诸各媒体,令人不由担心是否“前浪死在沙滩上”。

(来源:闽商在线综合微信公众号 娱乐资本论(微信号ID:yulezibenlun)、好奇心日报、21世纪经济报道、海西晨报等)

版权声明:本文由闽商在线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闽商在线(微信ID:minshangol)——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