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闽企成"电影营销第一股"

之前,对于投资者来说,无限自在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自在传媒”)可谓是“名不见经传”,但随着人气爆棚的影片《煎饼侠》斩获11.6亿元票房,自在传媒也逐渐受到了资本市场的瞩目。

但实际上,自在传媒在业内早已有着不错的口碑,成立以来,已为《煎饼侠》《杀破狼2》《滚蛋吧肿瘤君》《烈日灼心》等30多部电影提供全案营销服务,参与的电影票房已超百亿元。

在事业蒸蒸日上之际,自在传媒也有了上市的打算,并于9月21日在新三板披露了《公开转让说明书》,有望摘得中国电影营销第一股的“桂冠”。

这家由福建《东南早报》娱乐记者和另外两名媒体人共同创办的营销公司,成功地吸引到业内人士的眼球,是在2013年6月,《富春山居图》上映之时,自在传媒曾负责这部电影营销宣传,他们将大量负面评价向中性评价引导,将硬伤引导为槽点,将骂声引导成笑声,最终使该片票房超过3亿元。

招股书中的信号

纵览自在传媒的招股书,几个突出的要点吸引了我们的注意:

营收高增长、高毛利率

作为首家预披露的电影营销公司,自在传媒揭示了这个行业高增长、高毛利率的现状。2014年,公司营收同比增长89%,2015年前五个月的毛利率高达57.57%。这说明电影营销的确是一门好生意。

跳出“电影营销”,定位“娱乐整合营销”

如果说电影行业一年400亿票房的规模,会有一定的“行业局限”;那么,当自在传媒开始为《盗墓笔记》等网络剧、《一路上有你》等综艺提供营销服务,甚至将目标定位在更大意义上的“娱乐整合营销”,无疑更有潜力。

通过“营销矩阵”的打法,打破人才和项目的天花板

很多营销公司的天花板是创意人才和项目来源,自在传媒的策略是——搭建一个“营销矩阵”,通过设立不同定位的多个控股子公司,多角度切入娱乐行业。

三个娱记的创业故事

在电影《窃听风云3》上映之前,不少“吃货”们就发现,在“呷哺呷哺”门店的餐桌上,竟然贴有影片的海报,但并没有人想到,当时的影片海报桌贴高达2.5万张,遍布“呷哺呷哺”北京、上海两地350余家门店,而这个点子的提出者正是自在传媒。

朱玮杰透露,这是自在传媒率先提出的跨界整合营销概念,通俗一点说就是让电影的广告无处不在,以不超过传统电影发行物料成本投入的1/2,利用一起可利用的渠道达到电影信息的有效传递。

成立于2011年5月12日的自在传媒,主营业务就是利用互联网、传统媒介、线下活动以及商业品牌等渠道,为影视作品、电视节目、网络自制剧提供全案营销服务,从而实现“三提”目标。

正如朱玮杰所言“借助娱乐的元素或形势将影视产品与客户建立情感联系,提升收视率、提升点击率和提升票房。”

在《煎饼侠》营销中,自在传媒巧妙地抓住了“沙尘暴”、“擦亮北京”、以及母亲节“妈,我的朋友圈有个你”的H5小游戏,使自主转发量达到18万次;在映前获得了巨大的关注度之后,自在传媒又在映后的口碑营销中强调爆笑减压和小人物追梦的大众共鸣点,巧妙避开电影本身的一些弱点与不足。

正因如此,新人导演、中小成本制作、无一线影星领衔主演的《煎饼侠》获得了极高的票房转化和投资回报,以三千万左右的制作费用获得近11.6亿元的票房。

经常在营销界“第一个吃螃蟹”的自在传媒,还提出了“互联网用户互导式营销”的理念,并首次运用到了由刘德华和井柏然主演的电影《失孤》的营销中。

除了通过微博制造热门话题、在微博微信发布“圆周率纪念日”创意海报等方式外,自在传媒还联合了滴滴打车、陌陌、世纪佳缘、美拍等APP对《失孤》进行宣传。

为何自在传媒的主业定位于娱乐营销呢?这与创始人的履历不无关系。作为80后的朱玮杰,在创业之前,曾就职于福建泉州的《东南早报》,并在2004年9月到2011年4月,担任该报娱乐工作室主任;担任自在传媒总经理的刘哲,也曾在华商报社娱乐部干了8年的记者;同样,自在传媒的副总周维有过类似经历,在《潇湘晨报》历任记者、娱乐部主任。

对此,朱玮杰坦言,国内娱乐营销行业发端于2010年左右,各大卫视的品牌部、电影公司的营销部门都建立于此时,一方面娱乐记者身在媒体,对市场比较了解,另一方面,娱乐记者与影视公司沟通也比较多,当时那一拨娱乐记者应该是最早接洽中国娱乐营销的人。

娱乐营销拉动上百亿市场

自在传媒正尝试建设一个“营销矩阵”——无限自在作为母公司,主攻全案营销和跨界整合营销;旗下的先声互动致力于新媒体运营、社会化营销;奇思妙影专注于网剧、网络自制节目推广。

“影视娱乐营销现在有几十亿元的市场份额,未来会越多越大,在这个过程中,会有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个商战中去,但这个行业其实有门槛的,一方面在于对渠道的把握,另一方面在于企业的口碑和能力。”朱玮杰坦言,在这个商战当中,企业越早取得行业优势地位以及好的项目,才能更好地锻炼团队,从而在市场中站住脚,这也是自在传媒要登录新三板的一个重要原因。

易观国际分析师黄国锋表示,国内电影特别是大片的制作商为了在强敌环伺中“突出重围”,用于营销的开支将逐年增大,虽然在增速上不能比肩国内电影票房,但迅速扩容的国内电影市场,也确实为影视营销行业提供了比较大的发展空间。

对于目前一片利好局势的文化创意产业,朱玮杰认为行业的发展趋势有两点:

1.越是利好,竞争越激烈。因为娱乐营销的入行门槛并不高,投资也不是很难,所以娱乐营销以后会像电影巨头一样,成为市场的八二理论,好项目、优质项目都会集中在几家比较大的营销公司手上。

2.娱乐营销公司肯定会往上下游扩展。现在很多公司都会利用自己的发行、制片、演员等优势进入到上下游。营销公司也一样,在越来越利好的形势下,营销公司一定会上打通制片下打通发行,成为一种新兴的力量出现在市场上。

朱玮杰认为,未来社会化营销有两点趋势:1.社会化营销的比重会占大。2.对内容和创意的需求会越来越强。“媒体营销在经历了独占式的媒体营销阶段,到主流媒体阶段,到后来变成了真正的初级社会化营销阶段,就是微博微信开始盛行,这时候内容就变得越来越重要了,现在变成移动端的营销,所有的东西全部转到手机的移动端上去,不仅要实现内容创意的优点,还要实现资源上的覆盖。这四个阶段代表了四个不同的趋势,在目前最新的趋势下肯定会继续发散,所以说当社会化营销所占比重越来越大时,他对票房的影响也会越来越直接。”

(闽商在线综合第一财经日报、娱乐资本论(微信ID:ylzibenlun)、广告主网)

版权声明:本文由闽商在线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闽商在线(微信ID:minshangol)——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