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岭往事后又林肯往事 习大大把福州炒出国际范

自习近平访美首日在西雅图的首场演讲上推销福建自贸区、并追忆1985年参与厦门航空初创之后,最新的消息是,他又在华盛顿州塔科马市考察期间若有兴致地谈起他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期间,福州与塔科玛市的“林肯往事”。

近几天,政商界最大的头条就是习近平访美了,他的一举一动都备受瞩目。这不,自习近平访美首日在西雅图的首场演讲上推销福建自贸区、并追忆1985年参与厦门航空初创之后,最新的消息是,他又在华盛顿州塔科马市考察期间若有兴致地谈起他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期间,福州与塔科玛市的“林肯往事”。

要说塔科玛市,不少人可能有点陌生,是美国华盛顿州普吉特海湾南端的一个港口城市,人口大约21.3万人,与福州的开发区马尾区差不多。

然而衡量一个地区的实力不能光看人口数量,塔科马是农林产品集散地和加工中心,是该州第三大城市,有“美国木材业首都”之称。1994年,在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促成下,塔科马与同为航口城市的福建福州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随后,塔科马就兴建了一座“中国城”,福州市向他们捐赠了“福州亭”永久坐落这个公园,象征两市友谊地久天长。

习近平想起了什么?

美国时间23日下午5时10分许,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乘车来到林肯中学。前面说到,这是他21年后作为中国国家主席再次访问塔科马市。

在欣赏了林肯中学合唱团学生和福州教育学院附中学生合唱的中文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和英文歌曲《世界如此美好》后,习近平的话匣子又打开啦。对,他又想起了福州。他回忆起21年前访问塔科马市的情景,对塔科马市同中国福州市的友城关系历久弥坚深表高兴。

当年习近平作为福州市委书记访问塔科马的时候,发生了哪些故事呢?

根据塔科马市前市长哈罗德·莫斯的回忆,1993年,习近平率团对华盛顿州进行考察时也来到了林肯中学,这所拥有亚洲血统的学生超过13%,还曾开设过汉语普通话课程的公立高中,和福州教育学院附属中学是姐妹学校。据当年接待过习近平的当地官员考妮·培根(Connie Bacon)女士回忆,她为中国代表团准备的晚餐是肉丸意大利面和牛油果配虾。

哈罗德·莫斯还记得,后来他应邀访问福州,并与习近平共进早餐。当年习近平与他双手交换名片,让他印象深刻。“我站在一边,看见所有人都站着打招呼、问候、聊天,就是没有人坐下,当时觉得非常奇怪。直到工作人员过来告诉我,如果作为客人不先坐下,主人是不能坐下的,我还记得他对我说‘您再不坐下,早餐都要凉了。’”

1994年11月16日,福州市同塔科马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协议签字仪式在福州市于山堂举行。时任中共福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和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马继贤作为见证人也分别在协议书上签字。

“福州亭”重新成为焦点

1885年11月3日塔科马发生暴力排华事件,当时,占全市人口十分之一的华人都被强制驱离,聚集地也被大火烧尽。1993年,塔科马市通过决议,对当年的排华历史事件表示道歉。后来拨地筹建了中式的“协和公园”。

“福州亭”于2011年9月22日正式落成,木制斗拱、亭顶和石梁等都是在福州建造的。当时,福州市派出4名技工到塔科马市,花了6周时间组建完成。走近福州亭,色彩对比鲜明,白似海鸥的羽翼,红如牡丹。从公园内的小山上望去,福州亭在美景中呼之欲出,就像塔科马市一朵含苞待放的花朵。

有关人士评论说,1885年被驱逐的华人,来自于福建省和广东,所以说,协和公园有福州市提供的这座福州亭,格外有意义。

还有这个小故事,也和福州有关系

2012年,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华盛顿,向中美来宾讲述了一段中美友好交往的佳话。

1992年春天,在福州市担任市委书记的习近平,从《人民日报》上看到一篇题为《啊!鼓岭》的文章,讲述了一对美国夫妇对中国一个叫“鼓岭”的地方充满眷念与向往,渴望故地重游而未能如愿的故事。

文中主人公密尔顿·加德纳生前是美国加州大学物理学教授。1901年随父母来到中国,曾经在福州鼓岭度过10年快乐的岁月。回国后,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再回到儿时的中国故园,但终因种种原因而未能如愿。临终前,他仍不断念叨着“Kuling, Kuling”。加德纳夫人不知丈夫所说的“Kuling”在什么地方。但为了实现丈夫魂牵梦萦了一生的心愿,她多次到中国寻访,但由于不知鼓岭的确切位置无果而返。后来,一位海外学子得知了这件事,帮助加德纳夫人弄清楚“Kuling”就在中国福州。

习近平看到这个故事后,热情邀请加德纳夫人访问鼓岭。1992年8月,加德纳夫人从旧金山转道北京抵达福州。习近平和加德纳夫人相聚在福州,虽是初次见面,却如故友相逢。在习近平安排下,加德纳夫人来到丈夫生前惦念的鼓岭。9位年届九旬的加德纳儿时的玩伴,与她握手、拥抱,围坐在一起畅谈往事。

(来源:闽商在线综合福建日报微信号、中新网、侨报等)

版权声明:本文由闽商在线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闽商在线(微信ID:minshangol)——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