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第一贪官被判死刑 离任雇群众放鞭炮送行

10月23日,南靖县委原书记陈忠厚受贿4400多万一审被判死缓。陈忠厚案是福建省检察机关近年来查处的涉案金额最高的贿赂案件。他究竟是如何从一位“土楼书记”到“福建第一贪官”,最终走向死刑的?

10月23日,南靖县委原书记陈忠厚受贿4400多万一审被判死缓。陈忠厚案是福建省检察机关近年来查处的涉案金额最高的贿赂案件。他究竟是如何从一位“土楼书记”到“福建第一贪官”,最终走向死刑的?

陈忠厚受贿4400多万 被判死缓

10月23日,由龙岩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陈忠厚受贿、滥用职权、挪用公款一案,经龙岩市中级法院依法审理作出一审判决:陈忠厚犯受贿罪、挪用公款罪、滥用职权罪,数罪并罚,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判决认定,陈忠厚在担任漳州市芗城区副区长,南靖县长、县委书记等职务期间,为他人谋取利益,受贿4426.97万余元,其中索贿2880.8万余元;将341万余元公款挪用至其占有利益的漳州市某地产公司;违反规定,批准将某房地产公司应缴的土地出让金给予减免并缓缴,造成国家应收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736万余元的重大损失。

陈忠厚案是福建省检察机关近年来查处的涉案金额最高的贿赂案件。

“福建第一贪官”是如何迈向死刑的?

被称为“土楼书记”

陈忠厚,原漳州南靖县委书记。曾先后任漳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正处级)、南靖县委书记等职务。

有南靖县人士说,陈忠厚自2004年5月至2010年9月在南靖主政六年多,期间,他确实比较能干、肯干,为南靖贡献良多。特别是2008年7月南靖土楼申遗成功后,陈忠厚不遗余力推销土楼文化,甚至在参加友人的婚礼时也不忘推销土楼。一位多年为南靖策划旅游节的人士称,“陈忠厚不怕花钱,只要策划的活动能有惊人的宣传效应,他什么都敢干”。随即,陈忠厚博得“土楼书记”的称号。

福建知名作家何葆国曾这样描述:“我见过他出巡的架势,那可是有一定气场的,他剪着手放在背后,迈着外八字的步子,一干扈从跟在他的屁股后面,若是雨天,便有人给他撑伞,因为他身材高大,可怜了那撑伞的人,只能把胳膊拼命地往上抻。”

离任时,自导“含泪”送行闹剧

一位熟悉陈忠厚的人士表示,陈忠厚调离南靖县时,南靖县大石碑、靖城等地的不少百姓还上街放鞭炮、请愿,恳求上级将其留下,继续造福南靖人民。当记者向一位接近陈忠厚案件的人士求证这一细节时,该人士指出:这是陈忠厚在作秀,是他指使其手下亲信自掏腰包,给参与者每人50元津贴,自导自演的一场闹剧,目的是製造假像,掩盖其违法乱纪的事实。

工程掌握亲戚手上

据透露,陈忠厚被一名涉案的工程承包商揭发后被抓,传涉贿金额在数百万以上。据南靖县坊间议论,自土楼申遗成功后,南靖县花大力气做大做强土楼旅游,大量工程开始上马,其中大多数工程最终都掌握在陈忠厚亲戚的手上。

虽然,陈忠厚案件表面上与此前的漳州土地腐败大案没有关联,但仍有人把陈忠厚一案视为漳州土地案的延续。2008年暴露的漳州土地腐败大案,牵扯出漳州一大批官员落马,包括受贿逾千万、情妇多达四五十人的原福建省林业厅厅长漳州贪官吴志明被“双规”、原福建省莆田市长张国胜跳楼自杀等等。

漳州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罢免陈忠厚省人大代表职务

2010年12月28日因在担任漳州市芗城区委常委、副区长期间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罢免福建省第十一届人大代表职务。

为期两天的漳州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2012年12月29日上午结束。原南靖县委书记陈忠厚因在担任漳州市芗城区委常委、副区长期间,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常委会罢免福建省第十一届人大代表职务。

会上,人大常委会听取了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关于罢免陈忠厚省人大代表职务的议案。议案表示,陈忠厚是漳州市选举的福建省第十一届人大代表,在其担任漳州市芗城区委常委、副区长期间,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已不合适继续担任省十一届人大代表,提请常委会罢免其省十一届人大代表职务。常委会经审议后,做出了罢免决定。

陈忠厚简历

陈忠厚,男。原漳州南靖县委书记。曾先后任漳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正处级)、南靖县委书记等职务。

2010年12月28日因在担任漳州市芗城区委常委、副区长期间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罢免福建省第十一届人大代表职务。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综合福建日报、海峡导报、网络等)

版权声明:本文由闽商在线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闽商在线(微信ID:minshangol)——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