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罗源人以黑马之姿拿下胡润医药富豪榜首富

胡润研究院今日(10月28日)发布《2015胡润医药富豪榜》。问鼎胡润医药富豪榜榜首的是“血液制品大王”上海莱士53岁的郑跃文。他以430亿元超过去年医药首富李金元,成为第三位中国医药首富。要知道,郑跃文的财富今年增长了3倍多,堪称“黑马”。

胡润研究院今日(10月28日)发布《2015胡润医药富豪榜》(Hurun Pharmaceutical Rich List 2015)。医药行业今年门槛有较大提升,财富增长较快,上榜人数增长近3成。前50名医药富豪上榜门槛比去年提高82%,达到60亿元。

问鼎胡润医药富豪榜榜首的是“血液制品大王”上海莱士53岁的郑跃文。他以430亿元超过去年医药首富李金元,成为第三位中国医药首富。要知道,郑跃文的财富今年增长了3倍多,堪称“黑马”。

430亿元财富只是冰山一角

郑跃文,1962年1月出生于福建罗源。南昌科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莱士血液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先介绍下科瑞集团吧,科瑞通过直接投资和基金投资方式,在制造、资源、地产三大领域开展业务,总部位于北京,在国内多个省市、香港、英国、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地设有分支机构。旗下先后拥有如意集团、平高电气、烟台安德利、上海莱士、澳洲ZZL公司、银河资源公司等6家境内外上市公司,另外于2010年收购了国际知名品牌——日本高尔夫用品企业HONMA,在日本引起很大震动。

与胡润百富榜总榜不同,医药富豪榜只计算企业家在医药领域的财富。也就是说,郑跃文的430亿元财富不包括科瑞集团创造的财富……

接下来我们来说说上海莱士。这是国内血液制品的龙头企业。2015年10月13日,上海莱士上调了2015年前三季度业绩预测,由之前的同比增长220%-250%,上调至同比增长260%-270%,净利润为11.49亿元-11.81亿元。按照上海莱士今年上半年净利润8.32亿元计算,第三季度公司获得净利润增长3.17亿元-3.49亿元。

作为上海莱士的实际控制人,郑跃文是有名的资本玩家,他成功将上海莱士运作上市,为其控制的科瑞天诚带来账面暴涨的机会;同时科瑞天诚通过不断质押上海莱士的股权将其沦为“资金池”,查阅科瑞天诚的股票质押经历可知,其持有的上海莱士股票质押率常年在90%以上。

金融学博士 10年财富翻数倍

·1981年至1985年江西财经大学工业经济管理专业学习,

·1985年至1986年国家铁道部财务局会计,

·1986年至1988年国家地震局财务处会计,

·1988年至1992年江西省科力新技术研究所副所长,

·1992年至2002年南昌科瑞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1994年至1995年兼任中国民生银行筹备组副组长,1995年至2000年兼任华夏银行、湘财证券常务董事),

·2001年起任烟台北方安德利果汁有限公司董事长,

·2003年起任南昌科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郑跃文是依靠资本运作发家的典范。郑跃文本科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的金融学专业,后取得博士学位,目前拥有高级经济师职称。其掘得第一桶金的过程看似十分简单,郑跃文和5位合伙人在1992年以5万元注册创办了南昌科瑞集团,后通过在南昌发起房地产投资债券,3年共赚得1000多万元。

金融学的背景,加上金融衍生品赚得的第一桶金,郑跃文一路坚持通过资本运作获利。他曾经表示,在创业的10多年中,只做了一件事,投资。

从近些年郑跃文的操作来看,其投资概括起来有着两个特点:上市公司和长期运作。

郑跃文在2004年入股莱士股份,间接出资3770万元,而今,他已经通过上海莱士成为身家430亿元的顶级富豪。

造出血液制品帝国

莱士股份是继华兰生物、天坛生物和北生药业后第四家上市的生物医药板块中的血液制品公司。血液制品主要以健康人血浆为原料,采用生物学工艺或分离纯化技术制备的生物活性制剂,包括白蛋白、免疫球蛋白、各种凝血因子等。

根据莱士股份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凝血因子类产品占到莱士股份利润率的9.43%,毛利率达到47%,高于行业内大型血制品公司约40%的平均毛利率。

据了解,血液制品行业具有明显的规模经济效益,血浆处理能力越大、从血浆中提取的产品种类越多,对血浆的综合利用率越高,从而产品的单位成本越低,利润率越丰富。

莱士股份是国内同行业中出口规模最大的血液制品生产企业,也是国内最早开拓海外市场的血液制品生产业,产品通过其美国控股方美国莱士销售到海外多个国家,尤其是东南亚地区。

(来源:闽商在线综合网易财经、易汇网、理财周报、东兴证券、老虎财经等)

版权声明:本文由闽商在线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闽商在线(微信ID:minshangol)——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