饱受诟病的培训后,这群闽商"创二代"学会了啥

11月8日,厦门市思明区政府,75名闽商“创二代”用一场创业项目路演为全国闽商“创二代”培训班(一期)画上了句点。一些天使投资人、风险投资机构、实力投资企业应邀到场进行点评,寻求合作。2014年10月25日,这个培训班开班时,曾备受舆论关注。

11月8日,厦门市思明区政府,75名闽商“创二代”用一场创业项目路演为全国闽商“创二代”培训班(一期)画上了句点。一些天使投资人、风险投资机构、实力投资企业应邀到场进行点评,寻求合作。

2014年10月25日,这个培训班开班时,曾备受舆论关注。

一年过去了,他们在北京、厦门、上海等地举办了12个课程,涵盖国学、历史、社会责任、公益慈善等内容。

这群家家纳税上亿元的福建民营企业家的孩子,上课大概是这样的……

每天早晨八点20分,所有学员着正装来到教室。男生穿西装,女生穿套裙。八点半,所有学员开始晨读国学经典。

9点左右,上课之前,班主任严厉地通报了几名因故没能参加培训的学员:“小陈、小代今天请假,要捐款1000元!”

除了正式上课以外,课下的聚餐也很重视纪律。迟到一小时罚款1000元,缺席者直接罚款5000元。

一次聚餐下来,“罚金”收了4万余元。这笔钱全部捐向了公益事业。

罚钱就行了?图森破。要请假,还需要提前三天由其所在的企业或家长开具的请假证明才能获得许可。

钱收齐了,上课。

在孝经课上,70余名学员起立向老师致敬,一名学员代表端上早已备好的热茶向老师敬茶。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开始吟唱起了班歌。

老师点点头,开始以羔羊跪乳为由头,向学员们讲授起中国传统孝道和感恩为善的思想。

这堂课的主题是“《孝经》与成功人生”。这堂课是3小时,老师结合学员的内心想法和感悟设置互动环节,甚至会结合学员在企业和家庭生活中遇到的细节问题进行互动交流。

下课时,师生相互行礼,学员起立目送老师离场。

对了,虽然罚款罚得多,但上这个培训班,学员是不用交钱的。

制定培训方案,邀请包括莫言、白岩松、姜昆、林毅夫、汪晖、叶嘉莹等名家在内的导师授课,总花费大概150-200万元吧。

这笔钱从哪儿来?都是本来要给厦门市思明区纳税大户退的税。也就是说,这笔钱其实是由“创二代”的爹来出。

至于培训期间的往返交通、食宿费用,那就由学员们自理。酒店价格在400元左右,餐费则是80元至200元之间。

学习效果如何?厦门市思明区区长黄乔生认为,应该把时间拉得更长一点,“放在3年后,或者5年后”。这个班不是教人做生意的,更多的是教人世界观、价值观和方法论,“不能用做生意的心理去办教育”。

(来源:闽商在线综合光明网、南方周末、厦门网、中国新闻周刊、北京青年报等)

版权声明:本文由闽商在线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闽商在线(微信ID:minshangol)——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