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暖冬露腰 这个白手起家的闽商寒冬里无貂

根据国家天文台出版的《中国天文年历》,2015年11月22日23时25分迎来了“小雪”节气,但广西运力排名前列的内贸航运企业广西新闽航海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广西新闽航)没有熬过这个节气。

根据国家天文台出版的《中国天文年历》,2015年11月22日23时25分迎来了“小雪”节气,但广西运力排名前列的内贸航运企业广西新闽航海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广西新闽航)没有熬过这个节气。

据国内专业网站航运界披露,22日晚上8时,广西新闽航集装箱班轮公司总经理(实际为总裁)吴志文宣布,广西新闽航公司旗下船舶停航,等待重组。据朋友圈显示的信息,宣布的地点在福建泉州滨海大酒店。

一位接近吴志文的人士告诉记者,广西新闽航经营困局早已经发生,而内贸航运大环境持续低迷是主要原因。与此前两家倒下的航运公司态度不相同,广西新闽航正在处理和船东、货主的多方纠纷,严冬之下,并无完卵,希望得到外界和媒体的宽容。

今年第三家内贸运企停航

11月23日,记者从广西新闽航的官方微信发现,此前持续更新的船舶动态,在11月19日后停止了。随后,记者联系上吴志文赵姓助理,但在听到记者向其求证是否停运的问题后,该助理以正在忙为由挂断了电话。

泉州港口局一位相关人士向记者证实,此前就已听闻该公司经营困难,“挂靠的码头有消息称这家公司在泉州经营不下去了。”

一位南方物流界的权威人士亦向记者证实了上述消息,该人士表示,他23日刚刚与吴志文联系过,证实昨晚(22日)的事情,但其认为航运界网曝消息有失偏颇。

航运界消息显示,业内人士透露春节后就听说该公司资金紧张,今年春天因无法支付尾款,该公司在台州船厂订造的一艘15000吨船舶实施了弃船措施。这也是吴志文下定决心停航等待重组的背景。

对此,上述南方物流界的权威人士认为,广西新闽航和其他内贸船运公司一样遇到了“暂时”的困难,且正在积极处理中,而根据目前该公司负责人以及各地办事处负责人的手机均保持开机并在处理工作,该公司会积极妥善的处理。

据悉,这是继今年2月份上海鸿盛港泰海运管理层全体失联、8月份南青集装箱公司中止经营之后,国内第三家知名的内贸航运企业倒下。

广西新闽航官网信息显示,广西新闽航(集团)从事国内沿海、长江中下游及珠江水系普通货船运输、船舶租赁及管理等业务,公司成立于2007年,注册资金2亿元人民币,总部设立于广西南宁。集团下属企业有:广西新闽航海运有限责任公司、泉州闽捷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等。该公司自成立来,运输业务每年均以25%的速度增长,有员工616人,拥有多用途和集装箱专用船舶12艘、租赁船舶15艘,总运力近30万吨。自有集装箱21000多个。

面临船东、码头多方纠纷

广西新闽航官网还显示,公司集团总部位于广西,而运营总部则位于福建泉州。广西港航管理局官网站今年初发布的2013年广西水路运输市场与经济运行分析报告显示,新闽航在广西277家水运企业中运力名列前茅。

泉州港口局11月2日的一份广西新闽航名列泉州港运输奖励(补贴)第六批的公示企业名单显示,根据《泉州市人民政府促进泉州港集装箱运输发展的若干意见》等相关政策文件,广西新闽航挂靠围头码头,2014年度符合奖励(补贴)集装箱中转箱量26888TEU(标准集装箱);2015年上半年符合奖励(补贴)集装箱中转箱量12429TEU。

泉州港口局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补贴发放标准是按照泉州市相关文件进行发放,而发放针对的是2014年及2015年上半年,在此期间广西新闽航都是正常运营的,也符合相关补贴发放标准。

根据此前的公开资料,泉州港对于相关内贸箱的奖励标准为10元或20元一箱,依据此标准,即使按照20元最高标准算,广西新闽航能够拿到的奖励约78.6万元。对于该注册资本为2亿元的航运公司来说,78.6万元难以解决根本问题。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权威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广西新闽航也面临船东、码头、货主多方纠纷之中,公司也在积极处理。据该人士介绍,实际上22日晚上,吴志文宣布停运消息之后,也是在积极和各方协商处理善后问题。对于广西新闽航的债务,码头或船东存在扣箱的现象,故意把船停泊在海中不靠岸。

该人士认为,(码头或船东)无权扣船、扣箱,应依法处理。船东应依照航次义务按时靠泊卸货,货主可以通过起诉途径要求先行提货。

风波中心吴志文其人其事

据记者了解,广西新闽航的掌舵人吴志文系福建泉州南安人,南安当地媒体报道中将其称为“船运大王”。吴志文在今年初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五年,新闽航集团将在航线方面新开通18条航线,争取每年建造2~3艘船舶,为打造中国领先的海铁联运物流运营商打下坚实的基础。

资料显示,新闽航集团的前身泉州(千岛)储运有限公司创立于2001年。吴志文事后回忆时这么描述2001-2004年那段光景:“当时我们可以说是三无公司,没有自己的船,没有自己的车,也没有自己的办公室,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我们开始了自己的航运事业当时就10个员工,我和我老爸(一个泉州一个佛山),我要负责泉州方向接货装货、派车装卸船,送货、收款,以及市场开拓和租船,联系车车队,老爸就负责除租船外的佛山以上所有的项目,所以我们必须是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其实这个时期为我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2007至2009年,新闽航陆续购置、建造和期租船舶20余艘和近万TEU集装箱,并先后开辟了北至天津南至海口多条海运、海铁联运航线。

2010年起,新闽航开始向供应链管理延伸,创建价值最大化的开放式事业平台,开启多元化、集团化、规范化的进程,与众多大型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拥有十二艘自由船舶,集装箱20000多个,集卡超200台,在上海、天津、广州、青岛、南宁等30几个沿海港口、城市及内陆港口设有办事处,海陆网络覆盖全国大中小城市。

吴志文表示,其公司的中高层多是内部选拔而来的,选拔的标准并不在乎工龄、专业等指标,而是更看重一个人的品德和能力。一个综合型的人才,哪怕他来公司并不久,也能很快在团队中脱颖而出。

2015年初,新闽航已经从当初只有10个人到员工600多人, 涉及物流、金融、电子商务等多个行业。今年3月,吴志文还带队前往都结乡中心小学开展捐资助学活动。

而这个白手起家的航运业大佬,终究没有熬过这个从气温上看并不寒冷的冬天。

(来源:闽商在线综合每日经济新闻、唐山聚讯网等)

版权声明:本文由闽商在线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闽商在线(微信ID:minshangol)——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