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经典关闭多家门店 知情人指其已负债几亿

近日,有盛世经典牛排员工反映称,该店二十多名员工9月、10月份的工资没有着落。不仅如此,其他门店虽正常营业,但也存在欠薪的情况。在该店关门的背后,知情人士更是道出,盛世经典因债台高筑,抵押了不少业绩好的门店。

11月5日,盛世经典牛排福州东大店突然关门停业。

近日,有盛世经典牛排员工反映称,该店二十多名员工9月、10月份的工资没有着落。不仅如此,其他门店虽正常营业,但也存在欠薪的情况。

在该店关门的背后,知情人士更是道出,盛世经典因债台高筑,抵押了不少业绩好的门店。还有内部员工透露称,很多门店都已“被加盟”,更换了新老板。

昨日,福建盛世经典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世经典)何总就此回应称,该公司9月的工资已发放,目前公司经营正常,并未欠有外债,70家门店都是直营,并无抵押之说。

福州东大店停业一周 昨日恢复

此前,因盛世经典东大店突然停业,一度让店内的员工措手不及。

据店内员工反映,此前店内有二十几名员工,两个月共计十万余元的工资被拖欠。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分店的员工也出现了被拖欠工资的情况。

昨日中午,东南快报记者走访盛世经典牛排东大店发现,虽然该店还挂着大横幅,红底黄字标注着“盛世经典牛排正常营业”,但现场大门紧锁,透过玻璃可以看见店内还整齐摆放着桌椅等设施,但并未见任何员工在场。

有员工表示,从十月初开始,对于拖欠工资一事,公司负责人总是一拖再拖。

对此,福建盛世经典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何总回应称,9月的工资已经发给员工了,10月的工资将在11月30日发放,“东大店今天下午三点也会恢复营业,停业是由于与房东方面存在纠纷。”

“已经发了9月的工资。”盛世经典福新店有关工作人员表示,按往常的做法,现在也还没到发10月工资的日子。

而昨日傍晚,东南快报记者再次来到东大店,发现店门已开,员工正在店内做卫生。有员工表示,9月的工资已经发了,有员工陆续回来上班,等做完卫生,开始准备食材,还要腌制牛排等,预计很快即可正常营业,目前他们在尽快做好一系列前期工作。

公司股份抵债供应商成控股股东?

实际上,东大店停业只是盛世经典牛排经营现状的一个缩影。

有知情人士称,公司总部都散伙了,几天前还吃了一顿散伙饭,那会儿还未领到9月的工资。

“前三年左右,公司就欠下了两千万元的债务,现在都欠几个亿了。”知情人士透露,为了还债,一部分还是用公司股份做抵押,甚至还演变成“原先是公司的供应商,后来变成了公司的股东,后来又变成了控股股东”。

据内部人士称,福建的门店差不多被抵押了一半,尤其是业绩排名靠前的门店,例如福州宝龙店就已易主,所有人已完成更换。

此外,福新店相关人士也透出了相关消息:老板都换了,以后工资应该会准时发了。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内部人士称,原先盛世经典都是走直营模式,如今因债务问题,很多门店都已无奈“被加盟”。

还有盛世经典工作人员透露,原先有一些门店因为债务问题也有停止营业,不过现在都开门了,有的是更换了老板,有的例如东大店则没有换。

盛世经典:“确实会关闭一些门店”

对此,盛世经典何总却称,目前公司总共有70家门店,福建地区也还有40多家门店,目前都属于直营,并无抵押之说,对外也没欠一分钱。

相关资料显示,盛世经典牛排店在福建的开店数,在2011年至2012年间出现井喷,平均每两个月,就有一家店在工商登记注册。而据介绍,福州地区开店数的井喷时间还要早一些,2008年有了首家店铺后,于2010年左右出现顶峰。近几年,各种成本上涨,西式简餐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而大众也在寻求新口味,多种因素下,盛世经典牛排各家门店经营出现下滑。

盛世经典何总告诉记者:“有些门店确实会关闭,但剩余的会继续营业。”其表示,目前公司内部正在商讨如何经营,各种款项也会处理清楚。

曾是业界标杆 如今前程未卜

谈及盛世经典如今的现状,不少业内人士表示非常可惜。

2004年4月,福建盛世经典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创立,第一家门店就开设在福州东街口。

此前,该公司旗下有超过80家门店,不仅在福建地区开设门店,还将触角延伸至浙、粤、苏、沪、滇等区域。

据有关资料显示,截至2011年底,公司资产规模就已过亿元,年营业额也超过2个亿。其实,在业内看来,盛世经典在福建曾经是标杆企业,其在原材料方面把控严格,而且一直都是选择自己腌制牛排,而不像一些牛排店采购多来自批发市场腌制好的牛排,在卫生方面难以把控。

“从最早的‘经典世家牛排’到现在的‘盛世经典牛排’,这么一路发展过来,此前甚至还有计划上市。”有知情人士称,不过,这几年,经济不景气,该公司业绩也越来越不理想。

此外,有业内人士透露,之前该公司从台湾引进高管,这一“空降兵”与原有团队成员难以很好融合,导致原有团队大量离职,随之带来了服务、管理质量的下降。如今,台湾团队虽已撤离,但留下的积弊却难以恢复。

不仅如此,其原先的商业模式没有及时进行转型。而诸如此类种种情况,也许是改变公司原先的发展计划的主要原因。

“目前并无准备上市。”盛世经典何总明确回应说。对于记者求证的一些事情,其也多次强调事实并非如此,目前一切正常。

对于盛世经典未来的发展走向,是否门店还会有调整计划,抑或是有新的扩张想法,目前都还是一个未知数。

专家观点: 西餐牛排都在走下坡路 需改变商业模式增加休闲元素

“整个西餐牛排行业都在走下坡路,最重要的是要改变商业模式。”福建省商务厅研究基地海峡商业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许安心说,在大家都过得可以的时候,自然问题不大。可如今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谁在“裸泳”,一下子就全都暴露出来了。

在许安心看来,光是在福州市场,与盛世经典类似定位的牛排店就有不少,例如豪客来、佳客来、豪享来、石山水等,客单价虽然都有提高,但几十元的价格,远远跟不上这几年店租、人力、原材料等成本的上升,因此会导致盈利空间不断下滑。

更何况,在当下的经济大环境下,抢食竞争更为激烈,“外忧”下还存有“内患”的话,那么,存在的变数就更多了。

“这几年,休闲大众餐饮多元化,而类似这样的西餐牛排店却变化不大,一枝独秀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许安心认为,例如下午1:30-5:00之间以及晚上客人吃完牛排的时间,多数牛排店都浪费了。可以考虑在这些时间段增加经营项目,做一些变革。

实际上,现在不少西餐厅已做了一些调整,增加了中餐、下午茶等,在营收方面取得了一些效果。再比如老店三杯咖啡,虽以休闲为主,但也做牛排、商务套餐,未来休闲连锁企业的方向也许就是往这边走。牛排的市场需求有,但把这作为主业则有风险,未来在转型方面可以尝试的变化会很多,即便有些在转型中消失,很多元素也会融入其他业态中。

另一盛世经典牛排的内部人士透露,2008年至今,盛世以直营和加盟两种方式扩张,仅福州就有二十多家门店,速度惊人。因对选址、市场潜力的分析不足,同区域店铺太密,自家店相互挤占市场。如在东街口一带就铺了三家店:东街店、三坊七巷店、旗汛口店。“股东进出频繁,也导致资金较混乱。”

另一从事餐饮管理多年的陈先生建议,盛世经典应放弃粗放式的复制扩张模式,保留好地段的店铺,做精品经营。

(来源:闽商在线综合东南快报、海峡都市报等)

版权声明:本文由闽商在线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闽商在线(微信ID:minshangol)——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