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黑熊和争议欲登新三板,揭秘归真堂女掌门

12月14日,归真堂在股转系统披露股转说明书,正式申请登陆新三板。通过股转说明书,邱荣辉家族通过恒宗宝源和盛宗德宝实际控制公司 42.28%的股份表决权。但是,归真堂的其他股东,以及高管人马,已经历了换血。

“活熊取胆”的归真堂又来了。3年前,归真堂二度冲刺IPO,遭遇毕淑敏、崔永元等72名大咖联名致信证监会反对;3年之后,归真堂悄悄筹备挂牌新三板。

12月14日,归真堂在股转系统披露股转说明书,正式申请登陆新三板。通过股转说明书,邱荣辉家族通过恒宗宝源和盛宗德宝实际控制公司 42.28%的股份表决权。但是,归真堂的其他股东,以及高管人马,已经历了换血。

你可能不知道,归真堂是一个结结实实的家族企业。其创始人为邱淑花,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邱荣辉、邱淑花夫妇,董事长兼总经理邱丽萍与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陈志鸿系夫妻关系,副董事长邱淑花为邱丽萍的母亲,董事杨惠霞为邱丽萍的弟媳。

2012年2月初,归真堂谋求在国内创业板上市,募资将主要用于“年产4000公斤熊胆粉”、“年存栏黑熊1200头,年繁殖黑熊200头”两大项目。归真堂旗下熊胆系列产品原料需从黑熊身上直接提取,而“活熊取胆”这种特殊的原料获取方式,被称“操作手法异常残忍”。

随后,“知情人”余继春通过微博发布“活取熊胆”时的现场图片,其微博被转发上万次,引发网友强烈关注,绝大多数网友表示反对归真堂上市。

2月14日,NGO基金联合毕淑敏、崔永元、陈丹青等72位社会知名人士,向中国证监会信访办递交吁请信,恳请对归真堂的上市申请不予支持和批准。吁请信中称,“归真堂一旦获批上市,将引发各界对自然生态环境保护问题的激烈争辩,并可能对政府职能部门监管能力和公信力产生质疑。

2月27日,归真堂创始人、董事邱淑花接受专访时哭诉“活取熊胆门”是被陷害,说:“早知道这样就不搞上市。”

2013年6月,归真堂表示,因“IPO不是好时机”,因此“上市宣告终止。”归真堂同时表示,“在未来时机成熟时,公司将不排除择机再启IPO。

在这场声势浩大的“讨伐活熊取胆”事件中,归真堂创始人邱淑花被推上风口浪尖。她在企业遭遇危机时的应对,令公关业者直指归真堂为微时代危机管理负面案例。

邱淑花是谁?在线君来八一八——

据《泉州市劳模传》,邱淑花是福建省惠安县人,1949年11月出生。1966年毕业于当地一所农业中学,主修财会,后回家务农。由于家乡人多地少,家中上有老、下有小,住房破烂,生活十分困难。

1981年,她跟随丈夫邱荣辉直下海南,参与建筑管理。他们先后辗转海南,福建石狮、泉州、厦门和云南瑞丽等地,从打工妹做到自己承包建筑工程。1993年,在云南瑞丽帮忙管理建筑业务时,她偶然接触到云南一个养熊基地,她马上进行了详细考察,从中懂得了熊胆对人类保健和治病的独特作用。随后,她倾尽全部积蓄,租山地168亩,建立养熊基地,并从缅甸引进黑熊112只。她高薪聘请人才,引进高科技,成立钱山集团,黑熊增加到400头。

而当地人又有另外一种说法。“邱荣辉最早时候在云南搞建筑工程的,是个名气挺大的包工头,后来生病了,邱淑花就从缅甸买来几头熊弄熊胆,后来引进越来越多就慢慢搞起来了。”当地的哥洪师傅说道:“在他们之前惠安这里也没有人养熊。”

作为福建省首家黑熊养殖场,归真堂得到省和国家的高度重视。熊场所采取的高科技活熊引流胆汁技术先后被国家定为“星火计划”和“火炬计划”。根据归真堂官方资料,该公司全资子公司福建归真堂生物发展有限公司,为中国南方最大的黑熊养殖基地。

前面我们讲到,在舆论讨伐活熊取胆时,邱淑花被推上风口浪尖,其实是因为这么一句话:反对我们就等于反对国家!

当时她是这么说的:“养熊是林业部颁发批文,生产熊胆粉是1995年卫生部颁发药准字号,都合法。可以说,如果反对我们就等于反对国家。”

此言一出,瞬间在网络上激起了惊涛骇浪:一个准备上市的公司怎么可以把自己的地位等同于国家?究竟是什么样的力量使得归真堂创办人如此自负?“活熊取胆”的归真堂本来就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上,围观的公众很难理解创办人的回应怎会如此令人“震撼”?

和3年前相比,归真堂的黑熊增加了499头至899头。如果生命的轻重由数量决定,那么这一次,“活取熊胆”的归真堂似乎会遭遇更大的阻力。你觉得呢?

(来源:闽商在线综合读懂新三板、三板富、21世纪经济报道、羊城晚报等)

版权声明:本文由闽商在线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闽商在线(微信ID:minshangol)——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