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包浓汤宝卖出上市公司 这个闽商才是人生赢家

12月9日,随着一声锣响,福建企业安记食品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安记食品是泉州食品行业第一家在国内A股上市的企业,被誉为泉州食品行业A股第一股。

股海沉浮,IPO永远是最好的造富机器。今年以来,IPO造就了205位新亿万富豪(持股市值1亿元以上)。

远的不说,今年11月底,泉州企业达利食品在香港上市,福建首富和女首富一夜之间易主——新任男女首富是父女关系,达利食品董事长、总裁许世辉身家超过239亿元,其年仅32岁的女儿、副总裁许阳阳坐拥191亿。

12月9日,随着一声锣响,福建企业安记食品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安记食品是泉州食品行业第一家在国内A股上市的企业,被誉为泉州食品行业A股第一股。

林肖芳请来的敲钟亲友团阵容豪华:有泉州市副市长陈荣洲,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梁炳辉,永春县委副书记、县长蔡萌芽,永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郑文良,上海奉贤区南桥镇江海经济园区主任鞠林初。

安记食品的上市,也使安记食品的林肖芳家族浮出水面。作为家族企业,安记食品的股权十分集中,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林肖芳持有公司72%股份,其配偶王秀惠、女儿林春瑜、女儿林榕阳、儿子林润泽分别间接持有公司8%、3%、6%、6%的股份,其中林春瑜和林润泽都在公司任职。

林肖芳儿子林润泽是位90后,超高颜值的小鲜肉,今年年仅24岁的他已是公司副总经理,拥有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市场营销和国际商务学士学位。而她的姐姐林春瑜任公司董事,1985年出生,拥有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商业学士学位和宾汉姆顿大学公共管理学硕士学位。

言归正传,好像还没介绍安记食品的主营业务。安记食品的主要产品是调味品,比如超市里卖的浓汤宝、海鲜素、胡椒粉、叉烧酱等等。

在林肖芳的蓝图中,安记食品未来将往两个方向发展。一是走中端路线,走进商超,直接面对消费者,建立品牌意识;二是走餐饮路线,因为餐饮路线费用比较低,另外餐饮在以后也是一个很大很大的市场。

根据公开资料,林肖芳给朋友留下的印象是:他豁达、随和、稳重、坦然,矫健的身材透出几分英气、几分帅气。

1963年,林肖芳出生在南安水头一个书香门第的家庭。为了帮助父母养家糊口,年仅14岁的他就依依不舍地告别了校园,踏进了社会这一大课堂。从学艺修车到小本买卖,年少的林肖芳兢兢业业,诚实守信,虽然收入微薄,但他的心里乐滋滋的

1979年,林肖芳进入南安大盈糖厂。短短两年时间,他迅速地掌握了糖厂的各项工艺流程,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挑起了科技攻关的大梁,改进了一项又一项生产工艺,勤奋的双手和激越的思维,使林肖芳很快就成为大盈糖厂青年一代中的“小技术”专家。

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的大潮席卷祖国大地,历经少年磨难的林肖芳决定砸掉国企铁饭碗,“下海”拼一场。

下海后,他曾举家到阿根廷经营中式餐馆,在实践中认真汲取国外先进的饮食烹调技术,不断丰富提高自己的业务技能。他不仅炼就了一身好本领,积累了丰富的经商经验,而且敏锐地洞察到中国调味品市场潜在的商机。

1995年年底,林肖芳、林子昌用家传老字号注册了“泉州安记食品有限公司”,林肖芳持有80%的股权。2001年,林肖芳移居香港并取得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2006年8月,林肖芳(香港身份)收购安记有限100%的股权,安记有限变更为外资企业。

“功夫在手,不论早晚,有技术才有机会”,这是林肖芳的“口头禅”。短短的几年间,“安记”在扩大生产规模、加强新品研发上下了不少功夫。到2004年,“安记”在全国已设有500多个销售网点,产品还外销欧盟、北美洲、非洲地区。

(来源:闽商在线综合新华网、泉州晚报、南方都市报等)

版权声明:本文由闽商在线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闽商在线(微信ID:minshangol)——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