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罗改名锦颐大酒店,成也陈道旺败也陈道旺

长期关注闽商在线的朋友们应该还记得,2014年11月,百余平潭人来到福州,聚集在五一路阿波罗大酒店,拉出横幅“阿波罗酒店陈道旺,还我血汗钱”。据这些讨债者称,因湖南衡阳的房地产项目,阿波罗大酒店老板陈道旺欠了他们1.3亿元,拖欠至今已5年,分文未还。

商界这么大,听在线君跟你八。今天八什么?八一八阿波罗酒店改名了!历经风风雨雨,阿波罗酒店终于变成一个历史名词。

今天有媒体刊登了位于福州五一路的阿波罗大酒店改名为”锦颐大酒店“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有人就要问了,为什么?

长期关注闽商在线的朋友们应该还记得,2014年11月,百余平潭人来到福州,聚集在五一路阿波罗大酒店,拉出横幅“阿波罗酒店陈道旺,还我血汗钱”。据这些讨债者称,因湖南衡阳的房地产项目,阿波罗大酒店老板陈道旺欠了他们1.3亿元,拖欠至今已5年,分文未还。

横幅拉了一个月后,当年12月31日中午11时30分许,讨债的一名女子在阿波罗酒店坠亡,之后阿波罗酒店被愤怒的家属布置成灵堂。

2015年几乎一整年的时间,阿波罗酒店就是一副灵堂的姿态,这件事在全国不少媒体都有刊登,而对于福州人来说,最鲜明的感觉是这样的:

直到元旦前,在线君在爆料群里看到图片,它已经悄然改名为”锦颐大酒店“,有消息称是被政府拍卖后,新换了法人重新装修。

难道还是陈道旺的?

虽然是今天才见报,但其实元旦前就已经有本地论坛曝光新招牌了,酒店负责人李经理告诉海都记者,目前内部还在装修,取暖、热水等设备都在整修,而且还在招聘中。

当然现在还有人传,说锦颐大酒店是陈道旺的,因为实在是太巧了:锦颐大酒店全称为“福州锦颐大酒店有限责任公司”,2015年10月19日成立,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出资股东为金柏成和刘伟,金柏成任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而该公司的注册地是民航广场,曾由陈道旺担任法定代表人的福州安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注册地同样位于民航广场。目前,安辉房地产的法定代表人已变更为李桂英。

对于前述传言,锦颐大酒店负责人李经理表示,“锦颐大酒店与原阿波罗大酒店以及陈道旺一点关系都没有。”

可能你会问了,陈道旺人呢?哦,被平潭公安局以“骗贷”刑拘,还羁押在看守所里呢!

阿波罗酒店兴衰史

阿波罗大酒店地段很好,2003年8月19日正式开业,当时五一中路可以说是福州市中心的繁华商贸地段,酒店正对面就是大利嘉城,右边紧挨着长途汽车南站,而且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巴士跟酒店有签合约,将机场大巴的始发站和终点站都设在这里,而酒店当时也基于这点,推出了便民服务项目——城市值机。

办公室有同事说,就在前几年,还有人跟他讲,”福州最好的两座酒店,一个是香格里拉,一个是阿波罗“。当然这话带有多少个人看法我们暂且不论,但可以看出,阿波罗酒店在福州人的心中,还是颇有地位的。

就在2013年,他们还承接了海峡(福州)渔业周、5.18海峡两岸经贸交易博览会、6.18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2013年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柔力球赛)等的会议接待。

如果没有发生陈道旺欠债事件,阿波罗酒店虽说设施陈旧了许多,但也不至于沦落到关门改名的程度。

在阿波罗酒店的官网上,至今还可以看到一句话,他们称自己为”树立酒店和福州国际航空港全面服务的窗口形象“。

在写下这段话的时候,谁都不会想到,这个”窗口形象“最终变成了灵堂形象。

成也陈道旺败也陈道旺

在百度搜索”陈道旺“,除了阿波罗讨债事件,几乎找不到他个人的资料,只有零星散落在冠通集团介绍中,才能看到他的名字。

关于陈道旺与阿波罗大酒店的关系,工商资料显示,阿波罗(福州)酒店是香港阿波罗大酒店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而香港阿波罗(公司编号749082)成立于2001年3月5日,由陈道旺、李桂英出资在香港成立。

不过,时任阿波罗大酒店总经理蔡瑞麟在2015年4月接受采访时曾表示:“现阿波罗大酒店的法人代表并不是陈道旺”,并称他们只是租赁关系。

陈道旺是香港籍的福建人,1990年在香港成立了冠都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据资料显示,该公司是以国内房地产开发为核心业务,集物业管理﹑酒店经营﹑贸易等为一体的投资集团。2002年起,在福州﹑邯郸﹑淄博等地投资“阿波罗酒店及公寓”综合项目。2006年应衡阳市政府招商引资,正式进军衡阳,开发“冠都现代城”。

网络上至今仍能搜到一份由苏州新天地投资顾问有限公司2008年8月出具的《衡阳市冠都现代城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电子版》,总论中提到:

2005年底冠都国际集团注册资本达到10亿港币,对外投资达到8亿元人民币,总资产达到30亿元人民币,净资产达到19.4亿元人民币,企业经济总量年平均递增30%。

正是开发”冠都现代城“,才引发了之后一系列的讨债风波。

蔡瑞麟对记者表示,阿波罗(福州)大酒店作为一家独立经营、自负盈亏的企业法人,遵纪守法,按章纳税,与陈道旺以及湖南衡阳房地产项目没有任何牵连。阿波罗大酒店作为独立的法人单位与平潭方面不存在任何债务纠纷。

蔡瑞麟说:“2014年11月4日酒店被占,围堵前台,骚扰客人,导致酒店无法正常营业,每月至少损失300万,迫于无奈,酒店宣布放假歇业。”据蔡瑞麟说,目前,他以最低成本保留了酒店的核心团队,以确保事情处理完后,酒店可以第一时间生产自救,快速恢复正常营业。2015年1月,酒店出现工资发放困难,职工的基本工资也无法发放。

2015年7月,经过福州市旅游星级饭店评定委员核查,该酒店受原业主陈道旺债务纠纷的影响,酒店无法正常营业,处于无人管理和停业状态,存在严重安全隐患,造成社会不安定因素和不良影响。

阿波罗(福州)大酒店四星级饭店资格被取消。

最终悄然卖掉,改成了”锦颐大酒店“,阿波罗大酒店从此变成了历史。

冠都现代城

那么,导致这一切的冠都现代城,又是什么情况?

“冠都现代城”是当年衡阳市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为配合政府行政部门总体西迁和城市西扩规划,项目定位为新城区商务及商业中心,12万人居的卫星城。

是不是觉得非常大气?简直是超级大盘,一旦做出来就能上天的感觉。

陈道旺携上亿财富进入衡阳造城,勾勒出一个美好的图景:建400万方住宅,200万方商业、酒店、写字楼与公寓,20万方学校、幼儿园、公园等基础设施配套。冠都建成后,将成为一个可供10万人居住的大型城市综合体。

这上亿资金哪里来的?现在我们知道,都是在平潭当地融资得来。

2007年,陈道旺找到曾焕瑞与杨遵香、林銮斌3名平潭老人,提出合作开发湖南衡阳冠都现代城项目。当时,陈道旺允诺的条件比较丰厚:平潭投资人出钱,他的冠都集团公司负责拿地、建设与销售;衡阳房地产项目每平方米利润给投资者930元,投资款使用一年后还本,1年半以后兑现所有利润。

三位老人向平潭亲朋好友以及熟人,直接或间接融资1.39亿元。这笔钱注入陈道旺的冠都集团公司,在衡阳拿到一块114亩的开发用地。

衡阳人清晰地记得,2007年西外环上吊塔林立,40多栋住宅同时动工,场面蔚为壮观,即便是时隔近10年后的今天,在衡阳仍然很难找出一个有如此气魄的工地。

2008年一场席卷全球的经融危机来袭,冠都各个项目资金告急,整个集团资金链断裂,将冠都带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直至2015年底,5000多户居民绝大部分未能办理房产证。小区状况越来越糟糕,进入2015年11月末,整个小区处于无业真空管理状态,现代城变成垃圾城。

后来发生的事大家都知道了,陈道旺身陷讨债风波中,信息汇总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陈道旺所属企业向金融机构和施工欠款高达20亿9千万元,涉及工商银行、恒丰银行、平安银行、广发银行、海峡银行、石狮农商行、邮储银行等10家金融机构。他曾承诺所有欠款连同利息一并于2014年10月31日前还清,但却至今未还,这起债务纠纷涉及平潭数百户家庭。

陈道旺事件警示创业者,靠借贷维持运转的企业,破产的命运是不可避免的。在经济不景气的当下,企业布局当量力而行,专心做好自己最擅长的事。

机场大巴何去何从?

这起因民间融资造成的讨债风波,最终伤害了平潭数百户家庭,导致了福州市一个地标的消失,有网友调侃,从此坐机场大巴就不能说到阿波罗酒店了,但事实可能更为残酷,未来这里还会不会有机场大巴,还需等待锦颐大酒店的意见。

有消息称,目前,锦颐大酒店只有20层以上的部分楼层经营酒店业务,而原阿波罗大酒店的1至8层,将改造成百货商场对外营业。

福建空港快线相关负责人表示,因空港快线是租用酒店周边的停车场经营机场大巴服务,如果消息属实,商场必将占用周边停车位,供前来购物的消费者使用,已在此经营多年的机场大巴,可能就此撤离该地块,搬迁至他处。

该负责人表示,该消息是否属实,还需等待锦颐大酒店的意见。

酒店方面,李经理并未明确答复是否有改建商场的计划。她表示,酒店具体的改建工作目前暂不便公布,如果酒店的功能改变会涉及普通市民,一定会提前与相关单位协商,尽量减少对市民出行的影响。

(来源:闽商在线综合海峡都市报、衡阳创业邦等)

版权声明:本文由闽商在线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闽商在线(微信ID:minshangol)——违者必究。